无论是与教育机构合作,还是与老师合作搞O2O,LBS应用的大体思路类似。那么,LBS应用的运营模式是怎样的?在运营过程中,有哪些困难?多知网采访了专做素质教育的LBS应用多学创始人兼CEO李金海,从他的讲述中,我们似乎能够得到一些答案。

流量获取成难题,LBS教育类应用怎么玩?

2015-02-10 09:29:3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2月8日消息,不知是不是陌陌上市带起了一股LBS风,笔者的直观感受是,自从陌陌上市之后,各类LBS教育应用开始大规模进入人们的视野,无论是之前就已经默默地做了很长时间的神州佳教、因陈向东而在一开始就备受关注的跟谁学,连沉寂已久的人人网,也开始加入教育应用LBS大战中。

  无论是与教育机构合作,还是与老师合作搞O2O,LBS应用的大体思路类似。那么,LBS应用的运营模式是怎样的?在运营过程中,有哪些困难?多知网采访了专做素质教育的LBS应用多学创始人兼CEO李金海,从他的讲述中,我们似乎能够得到一些答案。

   家长机构均有需求,LBS或有可为

  最初,李金海做这个产品的想法来源于身边的人。一个阿姨的孩子6岁要找书法班,结果,家在大兴的她们最终选择了五棵松的书法班。在调研了一些家长之后,他发现这样的需求是存在的。家长对于家周边的一些教育产品信息无法准确和及时的获知。

  另一方面, 机构也希望能够多一些手段为其导流,扩大招生。在了解清两方的需求后,李金海开始了多学的创业,经历过猿题库和尚德狐逻学院后,首次创业,他对产品已经有了明晰的思路。多学要做教育领域内的大众点评,并且在前期,要以聚焦的思路,全面打透北京K12领域的素质教育市场。

   立足北京市场,以商圈为单位打透家长与机构

  目前,多学的合作机构有1800家校区,约1200个品牌。与机构的合作方面,主要采取两种方法,一种是电话洽谈,即由一个团队负责在网上搜集机构的信息,并致电与之谈合作,邀请机构入驻多学平台。另一种就是地推团队与机构当面的洽谈。因为北京的K12素质教育培训机构大多会扎堆开设,多学的地推团队会以商圈为单位,逐一与各机构谈合作。

  其中,谈得好的机构,多学会与之签订深度的合作协议。签订深度合作协议后,从多学这个渠道过去的客户,能够享受免费试听,如果客户最终选择了这个机构,还会有专属的折扣。目前,与多学签署深度合作的机构有350家。

  除此之外,多学在平时会定期与这些深度合作的机构举办一些活动,这些活动既能够对机构本身起到宣传的作用,同时也宣传了多学的品牌,为多学带来精准的用户,实现了双赢。

  在扩展家长用户方面,多学也采取了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线上,微信、微博导流,另外多学还有一个核心用户微信群,现在群中有240位家长。群中时常会组织一些线下活动。在线下,多学地推团队在周末会去一些合作的机构的店面,利用家长等待孩子下课的时间,邀请家长使用多学App对现有机构进行评价,一方面开拓新客户,另一方面可以增加多学上面机构的有效评论,为后来的客户提供更好的参考价值。

  在调查中,多学发现,家长最看重的两个方面是地理位置和口碑。因此,之后多学希望能够在内容上增加每个机构的参数标准的展现,在17个维度,通过软性条件、硬性条件对各个机构进行总体的评价。

   机构合作意愿摇摆,流量获取成难题

  据李金海介绍,多学在谈合作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难题,在这些素质教育机构中,有的机构对于合作态度非常积极,但是更多的机构态度处于摇摆之中。

  因为这样的平台对于机构来说还是一个新兴的事物,在是否要深度合作的问题上,大多数机构持观望态度。一般来说,新兴事物的出现到彻底被接受都需要时间,传统机构对于互联网新渠道还没有完全接受。对于合作后,课程打折的事情犹豫的原因主要在于还没看到效果,不敢贸然决定。但是李金海对此仍旧充满信心,他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平台效果的显现,效果会凸显出来。

  多学遇到了另一大困难,就是C端流量的获取。据多学的预估,北京有200万学生,对于素质教育有需求的学生,大约在100万。现在,多学的下载注册量在1.5万左右,但除去非北京地区的下载量,现在精准用户的下载注册量在5000到6000左右。

  李金海说,在教育领域,获取精准用户是个比较慢的过程,他们也研究过同类公司的做法,有的是在某大型网站买流量,有的是做线下活动等。多学也一直在探索其他的方式,如运营自己的自媒体平台等,希望把获取用户的时间缩短。

  多学的下一步计划:异地扩张

  目前,多学的支付系统已经开发完毕,将于年后的版本中正式上线。据李金海介绍,多学的7到15天无条件退款功能也将在今年5月正式上线,赶在暑假班前上线,也是解决教育机构退款难的问题。用户选择购买课程后,款项先进入多学平台,等7到15天家长确定选择后,多学付款给相应机构。

  多学跟深度合作的机构签订了协议,协议规定多学合作机构在7—15天,若家长提出需求,必须无条件退款。因7到15天正好是两节课到四节课的时间,这样可以给家长足够的选择和决定时间,而且对机构来说,这个时间也是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据多学预估,北京地区的素质教育机构大约有7000家,多学希望今年可以继续扩展和机构的合作,将扩展合作机构至3000-4000家,并希望覆盖深度合作的机构占合作总数的20%。

  另外,多学将在3月到4月份引进一轮投资,金额大约为500万美元,如果融资顺利,多学将在下半年开始以在北京拓展的思路向上海、广州以及一个二线城市进行扩展。似乎,所有LBS应用最终都会走向扩张之路,能否运维好更加广阔的市场上的用户评价,能否解决好用户的支付问题?是所有LBS教育应用公司需要解决的难点。

  在LBS领域,与同样做机构合作的神州佳教的大而全思路不同的是,多学选择了K12素质教育这样一个细分市场,以“慢”且“深”的思路逐步扩展,或许,这样也不失为一种可行的思路。(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