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去年11月份以来,海淀法院审理的因教育培训机构单方面停业引发的教育培训合同纠纷已经超过300起。此类案件因多为群体性纠纷,涉案原告数量众多。

教育机构倒闭纠纷频发,海淀法院三个月审理案件300起

2015-02-09 15:58:5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indy  

  多知网2月9日消息,据北京晨报报道,自去年11月份以来,海淀法院审理的因教育培训机构单方面停业引发的教育培训合同纠纷已经超过300起。

  据报道,此类事件通常为群体性纠纷,在上述300余件纠纷中,其中一家教育科技公司的涉案数量高达157件,另一家教育咨询公司和一家教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涉案数量达91件,还有一家名为春藤联盟(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涉案数量也有66件。

  海淀法院法官胡光表示,此类案件因多为群体性纠纷,涉案原告数量众多。教育培训机构单方停业一般伴随着资产转移、负责人失踪、学校关门等情形。法院通过司法专邮快递的起诉书和传票等应诉材料很可能因无人签收而退回,原告又难以提供准确的送达地址,导致案件难以在简易程序期间审结。

  2014年,公司倒闭潮频发,其中,少儿英语机构的关门跑路事件就时有发生。除前半年市场大环境原因外,场租、营销成本的上升也成为教育机构难以为继的重要原因。一旦现金流断裂,分校校长跑路,学校关门。家长和学生证据意识弱,部分学员或学员家长不留缴费收据,通常让法院在应退费用数额上难以查明,利益难以得到保证。(多知网 Ci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