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是扩张的筹码,亦是底气。重金在握,多数人思考的是如何甩开竞争对手独占鳌头。上市后的达内却走了一条不寻常的道路:并没有急于增加教学点、拓展新市场,而是着手内部调整与优化,韩少云提出将公司理想定为“成为一家管理一流的培训机构”。

【新书节选】达内:苦练内功之后,下一轮扩张

2015-01-22 09:47:3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可心  

  导语:资本,是扩张的筹码,亦是底气。重金在握,多数人思考的是如何甩开竞争对手独占鳌头。上市后的达内却走了一条不寻常的道路:并没有急于增加教学点、拓展新市场,而是着手内部调整与优化,韩少云提出将公司理想定为“成为一家管理一流的培训机构”。

  以下内容节选自图书《培训行业这一年》第四章第四节:

  一直以来,达内都贴着“IT培训”的标签。现在,达内正在将这套成熟的远程培训模式,扩展到非IT领域,IT培训业务的占比逐步降低。

  去年,达内推出UID和网络营销课程。截至2014年第三季度,短短一年多的时间,数字艺术和网络营销课程合计占比就达到了38.6%。另外,达内正一步步践行招股书中所说的:进军会计培训、人力资源培训、管理培训等非IT领域。今年10月份,达内如期推出会计课程,定位实战技能培训。明年3月份开始,会计课程将从北京地区扩张到全国。

  韩少云预计,明年非IT业务占比将达到40%以上,这意味着非IT类课程的比例与IT业务接近。IT领域之外“再造达内”。

  随着内部优化工作的收尾,以及产品线扩张,从2014年第四季度起,达内重启扩张步伐。明年上半年,达内将新开20个学习中心,全年新增35-40个学习中心。在达内发展历史上,这将是最高水平。

  在O2O远程教育模式之外,达内也在探索纯在线教育的可能性,1月底将进军纯在线教育。

  在线教育的大潮,谁都无法阻挡,任何人都无法判断未来哪种模式才是王道。“对纯在线教育看不懂,达内是摸着石头过河,试一下,不会设收入预期。”韩少云说。

  纯在线教育网站与O2O远程教育模式定位不同。前者面向在职人群,随时随地学习;后者主要面向大学毕业生,脱产4个月进行学习。在学习模式上,O2O远程教育是成体系的职业培训,由无数个技术点组成。反过来,如果把职业培训的点拆开,则是以微视频的方式做技术培训。不管是防御,还是试水,进军在线教育为达内增加了更多想象空间。

  2014年,已多家IT在线教育网站获得资本青睐:极客学院、开课吧、我赢职场、麦子学院、邢帅教育⋯⋯达内的加入,会搅乱一池春水吗?

  除了现有业务的拓展,达内还在产业上下游发力:推出了招聘网站jobshow,也在考虑面向儿童做IT教育。“我们将继续以多元化的课程设置和收入,来推动业务持续的增长。”韩少云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这样说。

  可以说,上市后的达内,是站在风口上的宠儿。不仅资本市场追逐O2O、职业教育,政策也出现重大利好。今年7月份,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鼓励中国大学与企业进行合作,加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这为达内带来大量的政策红利。

  在这样的政策鼓励下,大学和企业合作的政策将放宽,允许把大学学费分给企业做大学生实训。今年第二季度,达内科技和江苏省六所大学合作共建专业,制定了为期4个月的达内实训课程,学校把部分学费给达内科技。第四季度,达内在和5家大学洽谈专业共建,未来达内还会陆续签约共建专业项目。

  天时、地利、人和,站在风口上,能否借势重塑与再造下一个达内?(多知网 王可心)

        活动专题2015多知新年论坛暨新书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