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考虑比较多的还是战略布局和协同效应,和未来的发展方向互补,能填补新东方的业务空白。被投企业所在的细分领域可能是我们不擅长的,也可能是新东方不打算自己做的。新东方以战略投资类的少数股权投资为主,参股比例基本在20%以内。

新东方赵征:战略投资要考虑估值、成本和风险的平衡

2015-01-19 14:20:19发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者按:编者按:曾经,投资是外界公认的新东方比较被动的方向。然而,新东方和俞敏洪的投资思路正在发生变化。近日,新东方投资总监赵征接受媒体采访,讲述了新东方对外投资布局的思路,以及和内部孵化项目如何协同。

  以下为采访内容:

       《21世纪》:根据您的观察,在这几年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影响下,传统教育企业发生了哪些变化?

  赵征:传统教育企业,像新东方、学而思(好未来),都是线下培训为主、赚营收赚利润。我们的变化就是正在用更多的互联网思维和模式来做线下业务。其实互联网思维不一定在线上进行,比如我们很多初一的理科课程是免费的,这样就能形成一个蓄水池,之后还有更多的课程体系为学生服务。我们现在也有更多的体验课、更多的活动,更多线上线下的系统在配合。包括学而思,也都在不断的改变和升级,不断做这样的工作。线上方面,很多在线教育公司慢慢明白做的是互联网教育企业而不是教育互联网企业,产品和服务的本质最终要回到教育两个字上。

  《21世纪》:新东方的对外投资布局思路是怎样的?对这些项目投资,用怎样的估值方式?

  赵征:我们考虑比较多的还是战略布局和协同效应,和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互补,能填补我们的业务空白。被投企业所在的细分领域可能是我们不擅长的,也可能是新东方不打算自己做的。新东方以战略投资类的少数股权投资为主,参股比例基本在20%以内。未来如果有项目和我们的协同效应比较大,我们也有可能会占到20%以上甚至是控股,比如我们正在考虑收购幼儿园。

  虽然是战略投资,我们也会考虑到估值、成本和风险的问题,并做一个整体的平衡。具体估值要根据具体项目来看,比如线上、线下、还是O2O的项目,不同阶段的项目不能用一套估值方法来评估。整体上,我们还是以比较合理的财务估值,加上我们认为更重要的战略布局的考虑,进行综合评判。

  《21世纪》:新东方也有内部孵化的项目,内部孵化和对外投资如何形成协同?

  赵征:我们不太会纠结于内部孵化和体系外的投资项目冲突问题,不要求完全的不一样。产业就是这么大,模式之间难免会有相似的地方,但思路和模式上应该是有差别的,我们不会投完全雷同的项目。内部孵化的主要是鼓励内部有能力、又有创业想法的中高层进行内部创业。比如我们的乐词、以及一些面向公立机构的新产品都是通过这样的方式进行的。

  内部孵化和对外投资都归我们部门管,只要是集团的投资行为,包括和外部成立的合资公司,都是由投资部牵头,最后再归属到不同的板块和业务条线进行管理。

  《21世纪》:新东方和决胜网一起做了创业大赛,这是否能为我们的投资业务带来一些积极效果?

  赵征:我们希望树立在教育行业的正面形象,用积极的态度去做产业布局和产业链的整合。我也相信只有新东方这样的体量、全国性的品牌、积累多年的口碑和资源,才有能力去做这样的事情。加上俞老师个人的影响力,作为教育行业的引领者来做这个事情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

  我们一方面希望通过活动树立在教育行业更标杆的形象和积极正面的态度,也确实希望联合产业上的创业者,来一块做业务。这种形式不仅是股权合作,也会有业务合作。这次创业大赛中的很多项目我们都在持续跟进,其中的一两个项目已经有投资意向,正在继续考察和我们业务合作的情况。

  《21世纪》:很多已上市和准上市教育企业都有自己的战略投资部,好未来成立了教育产业基金,沪江网和VC/PE机构一起成立了投资基金。新东方在自建和合作成立产业基金方面,有什么打算?

  赵征:我们是有这样的打算。我们帐上有十几亿美元的现金是随时可以用的,之前没有太多的动力去和VC和PE机构成立基金。现在,有这样的考虑主要是希望有更广泛的资源,通过合作的方式做更大的事情。以相对独立的团队、甚至独立的决策机制,去做这一块的投资。

  将来新东方的投资业务可能会划分的更细,比如战略投资部可能专门投线上项目和O2O项目,线下和一些大体量的、资本市场的项目,通过合作成立基金的方式进行。我们正在和一些PE机构沟通,基金的筹备工作预计会在2015年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