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留学行业的朋友们微信朋友圈、微信群都被金吉列招聘消息给刷屏了,金吉列不但把消息加了头条,还给首页标红了,更夸张的是还挂了浮动广告,迫切及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从金吉列年薪80万招聘市场副总裁,看留学行业招生困局

2015-01-06 10:05:4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留学咖啡  

  最近大家都在忙着做去年总结和新年展望,笔者没总结,“封笔”做了几天思考,对2014年留学行业的最大的体会就是“招生难”,“招人难”。这看似是两个问题,实则是一个问题。如果企业招到合适的人才,那么招生自然就不是问题,有了充足的生源,顾问不但不会流失,他们还会介绍了更多顾问,要知道很多机构的招聘都是通过内部推荐来满足的,有钱大家一起赚是硬道理,毕竟现在留学圈内都流行“人才推荐奖”。

  接下来这个故事要是能帮金吉列招到副总裁,也希望金吉列张总给个大大的人才推荐奖:

  想必昨天留学行业的朋友们微信朋友圈、微信群都被金吉列这条招聘消息给刷屏了,金吉列不但把消息加了头条,还给首页标红了,更夸张的是还挂了浮动广告,迫切及重视程度可见一斑。好吧,我们先一起来看下招聘信息:

  年薪范围

  50万-80万,另加股票期权

  (作为市场人员,到副总裁位置已经是天花板了,年薪相对于金吉列5000万以上的市场费用来说,不算什么钱,但整个行业内还算可以了,悲哀的市场人啊,另外,上市的节奏,这个时候进入是最好的时机了。)

  岗位职责

  1、根据公司的战略目标,制定整体市场运营方案,搭建互联网营销平台,制定品牌年度推广策略;

  2、侧重负责公司互联网营销平台运营管理工作,制定可行性、阶段性的运营方案,开发切合用户需求的互联网营销策略,负责公司互联网项目的顺利运营和效果最大化;

  3、负责媒体合作项目的策划、洽谈、监督执行工作,保证媒体宣传力度,进行品牌推广的效果评估,提出改进方案;

  4、对产品的成本、定价、市场销售数据有很深的分析能力,组织分解品牌季度、年度的销售计划、利润目标、销售策略;

  5、综合分析竞争对手的产品及行业情况,适时调整竞争策略和营销通道。

  6、根据公司的内、外部资源,带领团队进行业务规划与开拓,负责互联网营销商业模式的研究和应用;

  7、负责市场拓展,寻找合作机会,完成市场营销的目标和计划,实现公司业务和投资回报的快速增长; 负责公司业务团队建设,不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任职要求

  1、年龄30岁以上;(观察君率先满足第一条了)

  2、全日制本科或以上学历,市场营销学、工商管理或电子商务相关专业;

  3、五年以上大型知名电商公司或集团公司市场高级管理职位工作经验,具有先进的市场运营理念,熟悉B2C、B2B 、O2O的运作模式和流程,对互联网营销发展有清晰的认识;(感觉这一条人事有点概念堆积了,B2C,B2B跟市场招生关系大吗?难不成金吉列要转型或者留学电商,这里先存疑。但可以感觉出是新鲜血液我们都要。)

  4、对于互联网营销及盈利模式、发展趋势有独到见解,具有统筹互联网架构设计的成功经验,在互联网营销方面有成功案例的优先;(留学服务可以通过互联网营销的模式招生,但提到盈利模式,观察君再次不解,难不成真有大事要发生?)

  5、具备卓越的战略思维与团队管理能力,具有较强领导魅力,具备敏锐的市场洞察力,严密的分析能力以及出色的危机处理能力;

  6、能够独立组建团队并带领团队完成经营目标,能够统筹市场的经营与运作,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高度的敬业精神和创新意识;

  金吉列在网络营销和品牌宣传方面一直都是很“低调”的,从以上岗位职责和任职要求来看,九次提到互联网,对应聘者更倾向于互联网能力方面的要求,七条职责中有三条都是要求互联网方面的能力,外加一条媒体合作和品牌推广,可以看出金吉列在2015年开端已经把互联网阵地放在首要地位,并且要“高调”起来。

  作为传统留学中介中的老大哥,金吉列的营收规模一直都是位列行业前三的,2013年更是远超新东方前途和启德,跃居第一,虽然2014年前途的营收预计会超6亿,但能否超越金吉列仍是未知,目前没有官方数据透露出来,但观察君估计,二者营收应该相差不大。但在利润率方面,金吉列可能稍逊一筹。新东方前途通过这两年的改革,把培训的资源推向留学的举措是非常有效的,大大降低了市场成本;而金吉列仅凭留学市场,增长乏力,所以市场招生压力很大,要改变这种现状,必须招揽高级人才,因为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启德李朱挖来黄娴在2014年的一系列动作已经充分证明。留学行业虽然在2014年经历了高管离职潮,但整个行业内没有新鲜血液进入,多半是从A家跳到B家,或者跳出这个圈子,玩法基本没有变化。面对这种情况,金吉列迫切需要做出改变,可以肯定市场调整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肯定也会有一轮的收购动作。

   留学行业招生市场之困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留学行业普遍面临市场招生困境,要么没有人,要么没有钱。没有人是指没有能真正操作市场招生的人才,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从2010年到2013年之间经历了一轮浮躁,所谓市场人员,就是倒卖数据,但过了这轮浮躁之后,竞争加剧,沉淀下来的优秀市场人员非常少,而企业管理者又缺乏发现人才的能力,对于新的市场人员也缺乏系统的培训,所以整个行业来看,虽然市场人不少,但市场人才是匮乏的,有管理能力的市场人才更是奇缺。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传统的PC互联网营销效果变的更不理想,虽然行业几大巨头仅在百度竞价方面的投入都是千万级别以上的,但也明显感觉效果下滑,而在移动互联网方面又没有成功经验可以借鉴,传统机构们在营销方面显得十分迷茫。比如眼下比较热门的微信营销,大家也急于尝试,但如何操作也都一头雾水。传统中介的金吉列在市场方面的做法也是比较传统的,网络上除了百度和少量门户广告投放外,其他方式鲜有尝试,多年来更倾向的模式是传统媒体,而官网就是罗列一些参赞为其背书,对于内容建设显得不是特别重视,不知道两年前原股东之一的陈璐怡离职加入互联网氛围较浓的小马过河是否与金吉列“过于传统”有关。未来的留学行业网络营销,不管是传统互联网,还是移动互联网,内容建设必不可少,所以,金吉列要想做出改变,也得搞一次全民总动员,否则靠挖一个副总能量也是有限的。

   留学行业的市场人员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就算各家有钱招人,但也未必能寻觅到合适的人才,一方面是鱼龙混杂,市场油子较多(嗯,当兵时间久了滑了叫兵油子),就算多年的高管也不容易判断,招错人才的也多半会将错就错,骑驴找马,有总比没有强;另一方面全才少,留学行业的市场部门一直就是支持部门,从专员做起,就算爬到管理岗位,一般到主管、经理已经是市场岗的天花板了,真材实料的总监都为数不多,市场部门一直都被更高层监管,属于外行管内行,很多市场方向根本意识不到,金吉列要打破这个陈规也是鼓足了勇气的。

  所以笔者对于留学行业招聘市场人才的几点原则是:

  1、务实,如何判断,考验人事和高管的眼力;

  2、有一技之长,并非要线上,线下都擅长,全才可遇不可求,擅长线上,或者线下都可以,先安排到总监位置历练着;

  3、对业务非常感兴趣,高薪当然能招揽很多人才,但如果对工作内容不感兴趣,试想下每天上班会多痛苦啊,怎么可能产生好的结果呢。

  对于选人,笔者也有两点建议:

  1、考虑门户频道的主编或者多年教育行业从业的编辑,互联网时代,笔杆子下出业绩,既能写又深谙互联网传播之道的,非他们莫属;电商行业的就暂不考虑吧,他们烧钱烧惯了。

  2、不拘一格的提拔有能力的人,很多机构的市场不见起色可能就是某些管理者的不作为,压制了下面员工的发挥,机构要给予员工各种尝试机会,允许试错,就微信而言,谁都没有成熟经验,让员工拿去自由发挥,兴许更好。

  2015年的留学招生市场,有钱的做百度,没钱的做微信,人缘好的做圈子,关系广的做渠道,市场竞争激烈,互联网的冲击,更能考验企业的生命力。2014年少儿英语机构跑路的多,留学机构也只有个别关门的,但2015年跑路现象兴许会在留学行业上演。早做准备,渡过难关,活下来就很精彩。

  (本文作者留学咖啡,微信号:“留学语言培训行业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