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越来越重要的中国教育出版市场,HMH比培生要慢了一大拍。HMH直至2009年才进入中国,并采取代理商模式发展。而同为教材出版集团的培生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与人教社合作为国内订制了初等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的英语教材。

培生步步紧逼,国际教育出版商米夫林如何开拓中国市场

2014-12-24 08:16:3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车锦文  

  Houghton Mifflin Harcourt(以下简称为“HMH”)成立于1832年,至今有180年历史。作为全球最大的教材出版集团之一,HMH在2013年的销售额为16亿美元。它的主要利润来源于教科书出版业务,这部分销售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2/3。

  在越来越重要的中国教育出版市场,HMH比培生要慢了一大拍。HMH直至2009年才进入中国,并采取代理商模式发展。而同为教材出版集团的培生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与人教社合作为国内订制了初等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的英语教材。

  另一个导致HMH在中国发展缓慢的原因在于,与培生相比,HMH的业务集中于K12领域。培生的业务范围涵盖了K12、高等教育、英语教育、专业出版等,业务链条比培生短,这成了HMH的硬伤。

  在2011年,HMH决定在中国设立办公室,派专人负责中国市场的管理和运营。面对产业链日渐完善全面的培生,以及另外一家多元化的出版商麦克劳希尔,HMH大中华区负责人Golden对多知网这样说道:“HMH在中国已经有了一个很大的计划。”

  2015年将重点拓展和高端留学培训机构的合作

  HMH中国分为两个部门:教育部门和畅销书部门。教育部门的产品是K12领域的教材,教材内容包括学前教育、小学、初中、高中,教材科目包括学科科目和课外辅导科目;畅销书部门的产品包括流行的绘本、儿童童话书等等。

  在HMH中国现有的8名员工中,多数员工职能是销售和售后服务。明年员工数将会增加到12名。

  HMH在中国的主要客户为高端的国际学校和双语学校,去年的销售额为100多万美元;今年的销售额为270万美元。其中,小学课程占到销售额占大部分。

  “明年,我们的销售额会达到500万美元。2017年,我们的目标是1000万美元。”Golden说。

  如何实现这样的目标?“通过开拓市场和加强课程售后服务,”Golden说道,“2015年,我们会重点开发那些高端的,学员将来有出国留学需求的培训机构。这是我们明年工作的主要内容。”

  为了避免高端市场份额有限、未来增长乏力的情况,HMH在高端市场趋于饱和的时候,就会进入中端市场。通过对教材内容进行本土化改变,适应市场。

  由教材提供商转变为教育解决方案提供商

  因为目标客户使用原版的美国教材,所以对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出很高的要求。HMH每年会为使用教材的学校提供两次免费培训,之后的培训会收费。而对教师的专业培训,对学生学习的测评也是HMH中国的产品的一部分。

  “HMH现在的定位是由教材提供商转变为教育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所以,HMH的产品不仅仅提供教学内容,也提供测评,提供老师培训。”

  这样的转型从2010年就开始了。Golden进一步说,“2010年在美国时,HMH已经看到应用数字化、互联网的兴起和科技的进步,影响了老师和学生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方式。所以,HMH决定利用科技,提供包括内容,测评,培训在内的教育解决方案。”

  电子教材取代不了传统教材

  电子教材的转型是培生正在经过的一个阵痛期,HMH在美国也开始了从传统教学向数字教学转变。

  但是,由于业务刚刚开始,所以HMH中国的销售额中,传统教材与电子教材的销售比为8:2。

  电子教材销量低的另一个原因是,由于资源储存在国外服务器上,国内用户难以快速、流畅的使用电子教材,导致国内用户使用电子教材时的客户体验很差。所以,HMH目前正在使用CDN(内容分发网络)的方式,将所有的电子教材储存在国内用户可以轻松到达的地方,提升客户体验。

  Golden希望,在2015年,传统教材与电子教材的销售比调整到6:4;希望在2017年,这一比例能够达到5:5。随着电子教材需求越来越大,HMH也将会在中国设置服务器。

  有些观点认为,电子教材未来将完全取代传统纸质教材。对此,Golden并不认同。他认为,电子教材仅仅是传统教材的一种辅助。尤其是对于低龄化儿童的学习,他们需要体验更好纸质教材。

  HMH在美国已经与Intel合作,入驻了Intel的教育平台Kno。由Intel方面负责宣传。目前,HMH中国也在与Intel接触,明年会与更多的国内平台达成合作。(多知网 车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