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从YY脱离出来的贵学教育,昨日举办了一场“学为贵”网校上线发布会。发布会上,贵学教育创始人刘洪波讲述了对在线教育的三次尝试,以及脱离YY自建网校的原因。

贵学教育创始人刘洪波口述:我为何脱离YY自建网校?

2014-12-17 10:01:3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车锦文  

  多知网12月17日消息,前不久从YY脱离出来的贵学教育,昨日举办了一场“学为贵”网校上线发布会。发布会上,贵学教育创始人刘洪波讲述了对在线教育的三次尝试,以及脱离YY自建网校的原因。

   刘洪波的第一次尝试:遭遇盗版问题,拿不到学生数据

  2012年11月,贵学教育入驻YY教育,在雅思剑桥频道推出付费课程《教父级雅思阅读高分直播精华班》,定价399元。四天后,有421人购买该课程,收入16万。

  这是贵学教育对互联网教育的第一次尝试。当看到结果时,刘洪波和他的团队很满意。他当时认为,将优秀的教师集合在一起,在开放第三方平台上课也许是将来的模式。

  但是,接下来出现的两个问题让刘洪波始料未及。

  第一个问题,遭遇盗版。经过第一期课程的热卖,刘洪波原本预想,会有更多的人报名第二期课程。但实际的报名人数却在下降。因为在淘宝上出现了刘洪波课程视频,只要20元。

  第二个问题,因为不是在自己的平台上课,刘洪波拿不到学生数据,很难对客户进行第二次挖掘。

  此外,一些技术原因也使得个性化教学和服务难以及时实现。

  在刘洪波尝试入驻YY的同期,很多的培训机构老师离职创业,在YY开设类似的课程,大家抱着“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反正我就便宜点”的想法,渐渐的,大家进入到了一种无序的恶性竞争,很多课程的价格因此上不去。

  “大部分的课程都是1000元以内,而且长期的课程也很难卖掉。网上课程时间一般都在1天以内或者1周、10天以内。”

  由于很难实现高收入、高利润,刘洪波进行了第二次尝试。

   第二次尝试:“平台不帮你宣传,而且会打压你”

  2013年5月,贵学教育换到了传课网。看到大家都在网上用低价吸引客户,刘洪波决定,将四、六级课程定在最低价,四级1块钱,六级2块钱。而且,学生所交的学费会作为这个班学生的奖学金,在考试结束后再发给学生。

  通过这样的方式,刘洪波获得了大量的学生用户,“为传课网当月带来了4万付费用户。”

  但是,问题又来了。

  刘洪波原本想与传课网合作,由刘洪波主讲定价1、2块的四、六级课程,吸引大量用户的同时,推广传课网,传课方面则负责宣传推广刘洪波和他的低价课程。

  “我没有想到,对方的答案是‘不愿意’。”刘洪波说。

  后来,刘洪波找到沪江和另外几个平台就互相推广谈合作。最终结果让刘洪波很恼火,因为都是拒绝。某平台当场直接拒绝,对刘洪波说,我知道你教学好,但你价格定的这么低,其他的就不做了?

  其实,平台拒绝是有自己的考虑,作为第三方平台,没有实质的教育资源。如果平台上的某一个老师或者机构过于强大,平台对该机构或老师的依赖程度就增加,未来的不确定性就会增加。

  平台不希望一家独大,希望的是多种多样,百花齐放的状态。

  “但是,教育产品和其他商品不一样,学生最终选的一定是教学理论最好,教学效果最好,而且价格最便宜的。如果有十几家同时在开四、六级课程,其中一家不仅免费,而且是名师授课,剩下的几家根本活不下去。”刘洪波说道。“所以,不可能有百花齐放的教育机构在平台上活的很繁荣。肯定在某一领域,只有一家活的好。”

  所以,在传课平台上的学生都是贵学教育自己宣传获得的。传课没有帮助宣传。

  经过这两次尝试,刘洪波觉得必须要靠自己做。无论是从自己的数据、教学方式、课程体系,机构必须做自己的平台。

  “原来我很不愿意自己做网校。我觉得平台都是开放的,我借助别人的平台而且也不收费。但没想到,他不帮你推广,而且会打压。如果你一家独大了,你一走,我怎么办?我这个平台是空的。我需要不同的内容在里面共同繁荣。你们都很好,我才觉得好。”

  刘洪波经过前两次尝试,认为互联网教育平台化是伪命题。

   第三次尝试:建立自己的网校

  学为贵网校课程只有雅思、托福、四级、六级,授课形式包括直播、录播,绝大部分录播、直播课程都是免费;有些收费课程学费仅为1元;其中,定价最贵的是属刘洪波雅思写作课程,收费899元。

  尽管在互联网上不断尝试,但是,贵学教育两年时间内在全国开设12家学习中心。其中,3家直营,9家加盟。直营校区中,成都、西安第二个月实现盈利,武汉在第一个月就实现了盈利。

  “未来,一定是线上、线下相互补充、融合的。虽然线上课程很便宜,但我们线下课程价格和其他机构差不多。而且每个线下校区都是LV级别的精品店。目前,线下校区的学生都是通过网络过去的,线上为线下导流。武汉的校区还没有开业,学生就在报名。所以线下校区功能是VIP用户的上课场所,也是为了辅助线上为用户提供服务的。”

  刘洪波在发布会快结束时强调:“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找到将来的路怎么走。我们也是在不断尝试,不断探索。”(多知网 车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