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教育行业最重要的事件,莫过于YY两次出手:周一收购了郑仁强仁强团队,周四宣布收购环球网校。从产业角度,两次收购是YY自建内容之外非常积极的尝试:通过资本手段补渠道、品牌和师资的短板。但从新闻传播角度来看,YY这一次做的实在是不够漂亮。

从传播角度看,YY的两次收购是场糟糕的营销!

2014-12-15 09:51:3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景脉  

  本周教育行业最重要的事件,莫过于YY两次出手:周一收购了郑仁强团队,周四宣布收购环球网校。

  从产业角度,两次收购是YY自建内容之外非常积极的尝试:通过资本手段补渠道、品牌和师资的短板。但从新闻传播角度来看,YY这一次做的实在是不够漂亮。

   一,郑仁强年入千万3亿收购,环球网校却只要1.2亿?

  12月8日,100教育宣布收购郑仁强团队,同时成立100网校。不少媒体的报道中,充斥着交易金额“3亿”这一数字。

  措辞上来看,所有3亿元均为“消息人士称”。虽然没有确凿证据判断消息人士为YY内部员工,但从互联网公司收购新闻传播中常见的“传闻收购-金额披露-官方证实”的操作流程(有时中间还会放几个烟雾弹,参杂点其他真真假假的收购信息混淆视听,比如学大?)来看,金额不会是外界凭空臆想,至少官方也从来没否认嘛。

  3亿!不明真相的群众只能惊呼太土豪了,当然不少人也点半信半疑:郑仁强团队年收入千万,掰脚趾头算市梦率也到不了这个数吧。

  如果3亿是YY策划出来的传播爆点,两天后就被自己无情打脸了——品牌更强,年收入亿元级别的环球网校,作价才1.2亿,至少说明YY也不是什么不差钱的金主儿嘛,郑仁强的那3亿,也就只能呵呵了。

  虽然融资/收购注水已成风气,但金额小到不需要公告披露(注:达到一定金额上市公司强制披露),并且知道两天后要发公告,还在鼓吹这明显不对板的3亿,就是你的不对了吧?

   二:同样性质的事件营销,间隔两天?

  收购郑仁强的余热还没散,两天后YY即公告了对环球网校的收购。YY希望通过组合拳给教育行业来个一锤定音。不过别忘了,信息传播的过程中,不同维度信息协同的价值,远远大于同类信息的堆砌。纸媒等深度内容载体还没来得及对郑仁强事件酝酿、发酵,注意力马上就被环球网校吸引过去了,白白浪费了这一套“屌丝”逆袭的好素材。

  资本层面的信息,应该和产品、数据、功能等协同发布,通过舆论关注为后者带来一定的曝光,实现真正的传播价值。单纯炒作资本,且在极短的周期内连续操作,算不上明智的选择。

   三:捧热郑仁强,你做了负面预案吗?

  这几天,可以看到除了收购郑仁强、环球网校之外,圈内很重要的一则关于YY的新闻是,经营YY频道多年的贵学教育退出并自立门户,而且就发生在宣布收购郑仁强的第二天。

  长期以来,YY一直在扮演平台的角色,在这样一个宽松的生态中,大量的机构、老师自给自足,相安无事。但收购郑仁强团队,意味着官方动用权力挤压了平台里其他雅思团队的生存空间,给“散户们”带来极大的心理压力。除贵学外,其他个体老师也有同样的担忧。

  这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早期投资邢帅后,YY教育中的IT培训领域中。

  这些负面情绪的累积,可能让整次营销前功尽弃。那么请问YY在大范围传播前,是否在内部做了相应的安抚工作,有没有相应的负面紧急预案?

  两天了,还没看到任何动作。

  最后说一句,如果是一家传统教育公司,传播粗糙些情有可原,毕竟没经验嘛。作为一个娱乐起家,擅长营销的互联网公司,应该知道,革命不是请客吃饭,舆论也不是发发软文这么简单吧?

  (本文为投稿,作者景脉,媒体里虚度了几年青春,目前已跳进在线教育的火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