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多知网观摩了北京四中网校与北京市56中合作开展的翻转课堂公开课,课前,多知网对北京四中网校教研院院长李永进行了采访。并在课后的讨论会上,与56中学的师生就这一年之中他们参与翻转课堂的切身体会进行了交流。

【体验】看“翻转课堂”怎样实现“翻转”

2014-11-21 08:17:4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11月20日消息,今日,多知网观摩了北京四中网校与北京市56中合作开展的翻转课堂公开课,课前,多知网对北京四中网校教研院院长李永进行了采访。并在课后的讨论会上,与56中学的师生就这一年之中他们参与翻转课堂的切身体会进行了交流。

  形式:课前学习,课上解决问题

  此次,多知网观摩的是一节初中语文作文课。多知网发现,教室里,学生们不再像传统课堂上课时那样,按四大组排座位,而是以4到5个人为一个小组,围坐在一起。据了解,学生无论是在网上还是在学校的课堂中,都是以小组为单位展开学习。每个小组中的每个学生都是组长,分管学习中的不同方向,比如一个学生管基础知识、一个学生管拓展类题等等。

语文课上课情景(多知网配图)

  上课时,老师首先带领学生做网上任务的小结,并以《感谢生命中的TA》网络评选结果的方式展开,评选了进步最大、修改次数最多等奖项,获奖学生所在的小组得到红旗。平时同学们获得的“红旗”和“笑脸”对应着不同的积分,可以在学期到一阶段时兑换相应奖品,如学习文具等。

  最后,老师以颁布“最赞奖”为切入点,引出了此次课堂的内容——作文赏析。据了解,“最赞奖”中的三篇文章,是由同学们评选出的。

  课堂上重点赏析了一篇文章,另两篇由同学们自由选择一篇进行多角度赏析,作为家庭作业。课堂作文赏析时,老师以启发式的问题,引导学生对写好一篇文章的重要方面进行总结,学生进行小组讨论后,每组派出发言人对文章进行多角度赏析和最后的补充。

  之后,“最赞文”作者与同学们分享了她写作文的一些经验,她的作文主旨是感谢天空,在她的分享中,多知网了解到,其实,这位同学最开始的作文只有一个角度,通过平台上其他同学给她的写作建议和老师的批注,她采纳了一些同学的建议,扩展了角度,描写了天空的平静、黄昏和下雨前的三种形态对应“做自己”“做最好的自己”“正视错误,做更好的自己”,将文章扩展为三个层次。

  在课堂教学中,老师采取了启发式的提问方式,加上小组成员之间的交流和激励机制,也让每个同学都积极参与到学习过程中来。

  在会后的交流时,多知网了解到,56中的反转课堂,一般是在上课之前,老师通过北京四中网校的教学平台发布任务。然后以学生回帖的方式来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比如这节作文课,老师先在平台上发布作文题目、作文要求等描述。学生在帖子后面发自己的文章。同一班级的同学和老师看到后,通过回帖的方式提出修改意见,还可以点赞支持。学生通过老师和同学们的建议多次修改作文直至定稿。

  翻转课堂将学生课后作业的形式变为课前的预习,课上的部分变为解决学生生成性的问题,课后学生几乎没有作业。

  学生在课前的平台上的表现如何,反馈如何,发布的学习任务完成情况、难点汇总等数据分析等信息,可以帮助老师决定在课堂上重点讲课内容。

  问题:学生自主性提升,老师工作量加大

  在课后的交流会上,56中的老师和学生与大家交流了他们的切身感受。有旁听的其他学校的老师提出,因为翻转课堂更多强调孩子的个性化,老师在平台上跟学生的互动,包括根据学生个性化的问题的统计以及第二天课堂的准备等工作都增加了老师的工作时间。

  交流中,负责数学教学的郭老师表示,工作量在初期的时候,的确大了不少,因为不仅学生,老师也面临很多变化和挑战。平台的使用、微课的准备、奖励机制的设计、小组成员的关系等等,都需要花很多心思和时间。但是,看到孩子们学习的热情被激发了,学习的成绩提高了,这些付出觉得都非常值得。四中网校教研院院长则表示,现在确实有老师工作量加大的情况,但是经过一届学生后,老师们的工作量可以大幅下降。并且通过老师培训等方式,也能使他们更好地适应翻转课堂的教学方式。

  翻转课堂虽然能够实现学生的问题及时得到反馈,但多知网有一个担心,就是在教学效果的检测上,使用翻转课堂的学生学习能力提升的同时,可能因相应选拔政策没有改革到位,而出现学习能力强的学生考分不是足够高的情况。现在翻转课堂的实验,尚未到达可以参照的时间点,第一期参与翻转课堂的学生,现在还在初二,没有经历过中考。

  在这方面,老师介绍,教学采用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但是平时的小测还是有的,而且平台的功能全面,可以统计选择题学生的错题率,使得老师实时掌握学生的知识薄弱点。并进行相应的干预。

  学生自主性的问题,也是大多数人所关心的问题。学生在线平台上的任务,有没有认真做?通过什么方式做的?这些都很难把控。

  56中的老师坦言,在刚开始改革的时候确实遇到了很多问题,老师发布的帖子,学生的反馈内容比较单调。后来又通过将描述和问题详细化、培养学生的习惯等措施,才一步步好转,课前参与变得积极,而且很多孩子主动去拓展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

  很多老师最开始怕学生自主性不足,不完成相关的预习,但是从实际的操作中来看,并不是这样。因为在平台上,学生们可以互相看到他人的完成情况,而且老师在课堂上也会对完成情况好的同学进行积分奖励,以上两种方法促使学生产生同辈压力。从结果来看,学生完成的情况是超过预期的。

  除此之外,老师也会对没有及时完成平台任务的学生及时监控并督促,或者是通过学生所在学习小组的组长来督促。

  发展:将与全国更多学校合作开展翻转课堂

  课前,多知网对北京四中网校教研院院长李永做了交流。他表示,北京四中网校从6、7年前开始,使用爱学课堂在北京四中内部做相关尝试。从去年开始,展开跟全国范围内的学校的合作,主要在教师培训、教学资源共享、教学平台提供上进行合作。

  李永表示,在现在的大背景下,教改是大势所趋。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更多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通过开展多样的教学活动使得学生更多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去,并且帮助别的学生一起学习。

  北京四中网校在不到一个月之前,举办了一个近900人的校长大会,目的也是结合更多学校的情况,并拓展更多合作学校,接下来北京四中网校工作的重点之一便是与更多学校一起进行翻转课堂的探索。而且合作的内容也不仅仅限于单向输出,而是更加趋向于双向的合作以及学校之间资源的共享。(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