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风靡美国大学的学生有偿分享资料平台Course Hero要尝试进军中国了。Course Hero 目前最为主要的三款产品是:1、有偿的资料分享平台;2、助教服务;3、学生自制的学习卡片。其中有偿的资料分享平台是他们最为主要的业务。

Course Hero欲入华,文库类产品遇对手?

2014-11-19 14:34:52发布     来源:36氪    作者:小荔枝  

  之前我们报道了Course Hero融资消息,这个信息在今天 IDG 硅谷对话北京的会议上得到了证实。但让人更为兴奋是,这个风靡美国大学的学生有偿分享资料的平台要尝试进军中国了。虽然这个行动现在仍然还在酝酿当中,但却非常让人期待。

  Course Hero 目前最为主要的三款产品是:1、有偿的资料分享平台;2、助教服务;3、学生自制的学习卡片。其中有偿的资料分享平台是他们最为主要的业务。学生可以上传自己的课程笔记,学习提纲以及其他课程资料,换取对其他更多的资料下载权。当然如果你是土豪学生的话,你可以直接购买获得资料的使用权。

  资料的收集和整理是 Course Hero 成功的核心,它解决了大学生在在校学习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环:如何快速地获得一个好成绩。大学的课堂相对于 K12 领域,课堂之间更加具有差异性,获得一个好的学习资料无法简单从老师或者市场上的教辅材料中获得。更多的情况下,对你最为有利的材料是老师上课的讲义,师兄师姐的经验和一份最为真实的往届考题。而在 Course Hero 里,这些材料都会通过学生上传的方式获得。

  学生提供的所有资料都会进行检查和分类,同质化的资料将会被拒绝。平台上将每个材料按照学校,专业,教师等因素被一一归类,更加精准地地定位了每个学生的需求。学生通过搜索查找,可以快捷对应课程,甚至于哪一个教授考试癖好,对于提高分数显然是非常有利的。例如你在搜 berkeley chem 3bl 这门课,你就可以看到许多学生们上传的学习资料,而且他们的优质程度也由用户通过点赞的方式来筛选。另外,Course Hero 还推出了学习资料的 package,提供整理过的资料包。将用户体验做到更好,也是Course Hero成功的另一个原因。

  Course Hero 通过 C2C 的模式,大大降低了平台获取优质材料的运营成本,而这种学习资料更多的是一种同质化的内容材料,在传播过程中复制的边际成本为零,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它的盈利。显然对于目前盈利模式飘忽不定的在线教育产品来说,Course Hero 的模式显然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但问题来了,这样的模式在中国有生存的土壤么?

  我们能够想象到的 Course Hero 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学校的 BBS 分享平台和目前已有的文库类网站。既然学生已经可以免费的方式获得了这些需要的学习资料,他们是否会愿意付钱买这些资料呢?当然这种极端垂直的学习材料的供需链条确实是一种更为崭新的模式。而在另外一方面,平台的成功极度依赖于优质资料的收集,这个在中国也存在很大的问题。你还记得你存在新浪共享上的那些书籍和材料么?

  Course Hero 创始人 Andrew Grauer 是一名毕业于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富二代创业者,他创办的 Course Hero 也是美国少有的一直盈利的在线教育网站。一路创业以来都未曾碰到什么阻力,那么中国市场可能会带来第一块绊脚石么?

        相关报道:

  共享学习资源, Course Hero获1500万美元A轮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