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一利润率低是学大一直想解决的问题,推出个性化小组课程就是学大希望能解决两个问题:其一、一对一利润低;其二、一对一业务受季节性影响。

利润空间大幅缩减,学大改革不得不过的“坎”

2014-11-19 17:49:0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arey  

        多知网11月19日消息,在刚结束的学大2014财年Q3分析师会议上,学大CEO金鑫公布了个性化小组教学的最新数据:去年个性化小组课营收占比1%,今年预计全年营收占比7%,本季度营收占比14%,参加小组课的学生有21%。

  金鑫预计,小组课2015年营收预计占比12%-15%之间,希望在未来两三年内实现营收占比30%。

  一对一利润率低是学大一直想解决的问题,推出个性化小组课程就是学大希望能解决两个问题:其一、一对一利润低;其二、一对一业务受季节性影响。金鑫表示:“每年一对一业务在上半年的Q1和Q2财季会更好,但是大型考试结束后,下半年Q3、Q4的表现就会疲软,所以需要小班教学填补。”

  从披露数据来看,小组课本财季占营收比14%,相比于今年全年占营收比的7%而言占据了高位,但是正如金鑫在财报中披露的,在推动小组课项目中,多使用折扣促销,使得利润空间被压缩。

  除了折扣外,小组课也不得不面对一些“尴尬”:课单价和一对一课程相比要调低,但是在人数上又远达不到大班的规模,加上人力成本的提升,要保证自己的利润空间并不容易。

  更重要的是,学大加大了对e学大的投入,这方面的成本大幅度压缩了利润空间,金鑫自己也承认e学大在短期内是一个负担,并且不会在近期实现商业化。

  一方面e学大在做大量投入,另一方面小组课业务又处于初步成型期,学大利润率大幅度下滑是这场改革首先面对的考验。(多知网 Car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