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少儿英语行业问题不断,关门、跑路现象频现。互联网在线教育的发展,国际学校的盛行等等的外界环境变化不断挤压着少儿英语培训机构的生存空间。对此,多知网推出【诊断少儿英语】系列报道,本次多知网专访励步少儿英语董事长吴颖,了解励步少儿英语的运营思路。

【诊断少儿英语】励步吴颖:每年营收都增长30%的秘密

2014-11-17 00:20:3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车锦文  

  近期,少儿英语行业问题不断,关门、跑路现象频现。互联网在线教育的发展,国际学校的盛行等等的外界环境变化不断挤压着少儿英语培训机构的生存空间。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少儿英语未来的路该怎么走?对此,多知网推出【诊断少儿英语】系列报道,本次多知网专访励步少儿英语董事长吴颖,了解励步少儿英语的运营思路。

  励步少儿英语2008年创立,目前全国共有50多家学习中心。多知网采访期间,励步已经完成了2014年2亿的营收目标,预计到年底会超额完成预定目标的15%。励步的规划是,每年营收要比去年增长30%。在其他机构关门跑路时,励步在北京新增四家学习中心。今年励步单店招生平均增长15%。

  “关门是必然的”

  对于今年少儿英语行业出现的“关门”、“跑路”现象,吴颖认为,这些是必然的。

  吴颖称,为了满足家长需求,行业内涌现了各类品牌的机构、课程,因此,过去五六年里,少儿英语行业整体呈现出发展比较快的态势。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消费的升级,信息越来越透明,家长的选择也越来越理智,少儿英语行业转而进入到一个要靠产品质量,客户口碑,团队才能胜出的阶段。

  “培训机构靠现金流是没用的。小班制的学员有限,人力成本越来越高。进入行业第一年肯定不赚钱。第二年续费的越来越少,招生越来越困难,最后肯定要崩溃。加上宏观政策的不确定,大部分机构在今年是比较困难的。”

  所以,关门是必然。

  “未来,二三线城市的快速发展,少儿英语的需求肯定越来越大。但这个时期也许两到三年才能度过。”

  如何做到连续五年,每年的营收都增长30%?

  在采访刚开始,吴颖向多知网介绍说,励步是一个偏后端的公司,更偏重教学产品、教学服务。这一点,在了解了励步在对教学产品、师资的投入后,可以明显感觉到。

  吴颖2008年创立励步时,认为少儿英语一定是以课程产品为驱动的,内核一定是课程产品。所以,励步从创立之初就组建了研发团队。励步基于教学研究、市场研究,自己研发课程,提前想清楚孩子在励步学习五年、八年之后,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以这个大目标为前提,将大目标化解为小目标,融入到每节课里。

  在励步,教学与研发同在一个部门,这个部门的工作还包括师资培训、教学质量监控。励步认为,一线教师是课程实施者,他们更了解课程的实施效果,家长对课程的态度以及家长最新的需求。为了教学、研发、培训之间沟通更快,励步将教学、研发、课程监控、师资培训放在一个大部门。这样就可以轻松达到各小部门沟通成本低,反馈及时,产品更新快的目标。

  吴颖称,这个部门是励步最核心的部门,部门员工数占员工总数的65%。

  师资培训

  吴颖认为,师资在少儿英语机构是第二重要的。因为无论多好的课程,都是死的,最终的实施者是老师。

  考虑到老师对3-10岁孩子的影响远远超过家长对他们的影响。课堂虽然围绕学生展开,但是在孩子看来,老师是中心。所以老师的教学水平、对孩子的理解、个性化的施教方式、学习规划是特别关键的。励步为老师规划了不同阶段的培训内容。

  刚入职的老师会接受一个月的封闭培训,培训内容是教新老师如何上课。上岗后,励步会按照培训计划定期的对教师进行进阶培训,从初级到中级到高级。

  进阶培训是教会老师如何上好课。很明显,进阶培训更为关键。

  在校区,每周雷打不动的教研,教案制作,备课,集体备课,听课,相互听课,教务主任听课,听课点评,所有教师(包括外教)所有环节都要参与,每个环节两个小时。这样做的好处是,管理上少了很多事情,因为老师的注意力基本上都被教研占据了。

  少儿英语培训中,“外教无资质教学”、“离职率高”、“不懂中国孩子”等一直被人所诟病。来看看励步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

  励步内部有一个专门管理外教的机构--外事管理部。这个部们负责外教的日常工作,包括招聘,签证,教学培训,日常生活关注。

  励步通过与英国、美国大学合作,从大学的“career development”部门找教育相关专业、愿意来中国工作的毕业生,参加面试。

  通过远程在线面试后,由“外事管理部”安排来到励步,来了先培训。培训结束后,将外教分派到不同校区,加盟的学校的外教也是励步总部选派。外教上岗后每个月到北京参加一次提升性培训。培训师是已在励步工作四五年的外教。

  教学监控和评估

  励步在教学方面采取中外教结合。由中国教师负责英语的基本内容的学习,比如单词、句子等。外教教授课后的科学、历史、阅读、戏剧、体育,全球领导力等被励步称为能力类课程。在励步看来,中国的教师更了解中国孩子和中国语言习惯。外教在国外长大,思维发展,创新性强。

  在吴颖的坚持下,励步所有的教室都安装摄像头。老师上课,家长可随时在外面的监控屏幕观看。这样做无形中给了老师很大压力。如果老师在课堂上表现不好,会自觉想办法提升。

  每个季度,总部在每个校区抽取50名家长,打电话进行满意度调研。打完后将家长评分结果、电话录音发给校区。家长评分会很大程度的影响本校校长的绩效。每次打电话选择的家长都不重复。

  制定升班率目标。如果没有达到目标,员工奖金就会受影响。吴颖说,“去年励步全国的升班率是83%。这样的结果不是升班时临时突击,是靠平时的服务积累起来的。强调结果,但是过程更重要。”

  在他看来,正是较高的升班率,使得励步得到实现每年30%的增长目标。

  “明年将是励步爆发的一年”

  从2008年创立到现在,励步面临的最大瓶颈是缺少一线的管理人员。一线员工因为培训体系比较成熟,能够满足企业需要。但一线的管理者不是一下子就能用钱买到,只能不断面试,不断培养。

  励步目前在全国有50多家学习中心,其中加盟20多家。说到未来直营与加盟的比例时,吴颖解释称,励步不以加盟作为主要商业模式。励步锁定了15个一线和重点二线城市,这些城市只做直营,不做加盟。虽然今年行业处于整合期,但是明年会开更多的学习中心。

  谈到未来规划,吴颖称,励步希望到2017年年底的时候,可以让孩子从2岁一直读到15岁。不仅是打通励步产品线,有各个阶段的老师,还要有15岁毕业生的结果呈现。从师资,课程,运营模式,招生入口,毕业出口,到教学效果监控都打通。

  吴颖称:“如果我们做到这些,那我们就没有对手。现在没有人在这样做,也没人在准备。”(多知网 车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