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rsera近期宣布他们正在探索为学生提供在线视频讨论的功能,学生除了视频课之外,还可以与教授通过视频的实时沟通和讨论,甚至于在线举办一个小型的研讨会。若这一功能成功上线,将会向学生收取一定的费用。

Coursera推在线视频讨论功能,寻求变现方式

2014-11-13 15:29:25发布     来源:36氪    作者:小荔枝  

  拥有海量公开课程视频的Coursera近期宣布他们正在探索为学生提供在线视频讨论的功能,学生除了视频课之外,还可以与教授通过视频的实时沟通和讨论,甚至于在线举办一个小型的研讨会。若这一功能成功上线,将会向学生收取一定的费用。

  这个消息是 Coursera 新掌门 Rick Levin 在 Wall Street Journal’s WSJD conference 宣布的,产品会在明年上线。这不是 Coursera 推出第一款收费产品,早在 2012 年,这个 MOOC 巨头就开始了自己的变现之路。

  2012:Headhunting

  在 2012 年底,Coursera 拥有 200 万用户的时候,它推出一款收费的职业服务,为 Coursera 平台上优秀学生与优秀的公司进行对接。Coursera 向有兴趣的公司收取一定的费用,为他们提供潜在的人才资源。使用过这一服务的公司主要是科技公司,如 Facebook,Twitter 等。

  不过这个项目已经停摆了,甚至于你也无法在 Coursera 的官方网站找到它曾经存在痕迹。但这是 Coursera 利用自身产品走向变现的第一步。

  2013:Verified Certificate/Signature Track

  在推出 Headhunting 项目不久,Coursera 又推出了Verified Certificate/Signature Track产品(之前报道看这里)。Coursera 的课程依旧是公开且免费的,但是如果你想要获得一个具有权威的证书,那么你则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虽然每张证书的价钱只有 49 美元,但这个产品的推出让 Coursera 在短短 9 个月内就营收了 100 万美元。

  2014:Specializations

  在 2014 年,Coursera 又在变现的道路上推进了一步,他们推出了新的课程项目Specializations,学生可以通过 Specializations 中几组课程的学习以深入掌握一个学科。例如如果想要了解如何制作 Android 应用,就会给你推荐一个课程包,传授给学生制作应用的系列知识(之前的报道点这里)。Coursera 对 Specializations 上所有的课程项目都收取费用,49 美元一组课。

  根据 Coursera 提供的数据,Specializations 产品上线 5 个月以来,已经有 14000 多名购买了 Specializations 上的付费项目,而同时 Specialisations 项目同时刺激了 Verified Certificate/Signature Track 产品的销售,目前保守估计,Specializations 为 Coursera 带来了 100 万美元的收益。

  国内越来越多人加入 MOOC 的创业大队中,Coursera 也一直是他们参照和追赶的对象之一。Coursera 如何从一个免费的 MOOC 网站一步步探索增值盈利业务的心路历程,或许能够为国内创业者提供一些新的想法和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