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历了在线教育颠覆、高管离职创业等冲击之后,俞敏洪一直在努力提高新东方的“抗打击”能力,并寻找回应各类冲击的“利器”。今天,徐建已经透露了新东方“师夷长技以制夷”的路数,而新东方未来的发展方向也将是“科技的新东方”。

陈向东创业,倒逼新东方整体改革?

2014-10-21 14:15:4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郑勇  

  今天,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爽约“2014第二届国际在线教育峰会”。在主办方现场提供的会议议程上,还赫然写着俞敏洪演讲的主题“新东方特色的教育O2O”。

  不过,如果按照会议议程,新东方前执行总裁,现跟谁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向东也将出席峰会,并且登场演讲“让O2O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这多少也能理解俞敏洪“闪身”的原因。

  陈向东创办跟谁学,一个主要的出发点就是针对当前新东方学员选报课程不知道跟谁学的问题。通过跟谁学的教育平台,学生们能够选择自己学习课程的教师。可以说,陈向东确实做了在新东方没有做的事情。

  但是,陈向东创办跟谁学,势必也深深刺到了俞敏洪的某些痛点。当然,俞敏洪不会与陈向东针锋相对。那么,在今天的国际在线教育峰会上,俞敏洪交由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助理副总裁兼信息管理部总监徐建代为阐述“新东方特色的教育O2O”。

  实际上,由专门负责信息管理的高管讲解新东方的互联网教育改革,相比俞敏洪亲力亲为地宣讲要明智得多。至少避免了将话讲得太满的顾虑,即便徐建的发言出现了一些偏差,也会有“找补”的机会,更何况避免了俞敏洪与诸多前新东方高管邂逅的尴尬。

  徐建对于新东方特色的教育O2O的演讲,固然没有俞敏洪的轰动效应,但却以新东方的O2O实践博得了观众的眼球。不难看出,俞敏洪对于陈向东创办的跟谁学,乃至YY创办的100教育等在线教育平台所带来的挑战有了完整的应对思路。

  当然,俞敏洪的应对思路“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想来与徐建的加盟新东方有很大关系。徐建没有在新东方任过教,之前先后在商业地产公司、医药企业任过职。若说与新东方的关系,就是在出国留学前参加过新东方的出国语言培训。

  徐建就任新东方高管,正值新东方面临“颠覆”、“变革”的境地。他认为,互联网教育机构之所以口口声声欲“颠覆”新东方,原因在于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效率远高于传统企业。“一切互联网企业的优势最终都是效率优势,一切传统企业的问题最终都是效率问题。”

  因此,新东方特色的教育O2O的基础,就是用互联网技术对新东方企业效率、学习效率和生态效率进行整合和提高。其中,学习效率将依托新东方互动平台,实现直播、搜课、社区、电商等混合式学习。至于生态效率则是新东方独有的内容,即将新东方游学、大愚、前途出国等版块或外部系统整合起来,让学生进入新东方体系之后,能够全面了解其学习过程。

  无论从学习效率,还是从生态效率看,新东方正在以互联网、大数据将自身的教育资源整合起来,其动作之大完全可以看做一次新东方内部再造。那么,所谓的新东方特色的教育O2O,只不过是新东方效率“革命”中的一个具体体现。

  徐建将新东方的教育O2O总结为,以学生为核心的地面与在线结合的O2O圈。围绕学生核心,新东方提供了六个方位的O2O教学服务:一是垂直社区、乐词、题库、内容咨询;二是电商门户、广告平台;三是搜课、报课;四是互动学习平台、资源、作业、练习、评测;五是家校通、远程课堂;六是客户服务、推送续报。

  徐建坦言,任何企业提供的都应该是以用户为核心的个性化产品。新东方的个性化产品将由能力测评中心、教育策划中心、计划管理中心和学习辅导中心构成。其核心价值就是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在新东方选择适合自己的教学产品及教学方式。

  在经历了在线教育颠覆、高管离职创业等冲击之后,俞敏洪一直在努力提高新东方的“抗打击”能力,并寻找回应各类冲击的“利器”。今天,徐建已经透露了新东方“师夷长技以制夷”的路数,而新东方未来的发展方向也将是“科技的新东方”。

        文/郑勇(微信公众账号“九宫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