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教育圈中刷频最多的,莫过于Minerva大学获得7000万美元融资这个消息了。这个由好未来基金、真格基金、涌金集团、Benchmark资本等豪华投资团队组成的阵容中,中方募资达到2500万美元。Minerva作为美国一所实验性高等教育机构,为何会获得大洋彼岸投资者的青睐?

从一份“理想主义”访谈,看Minerva7千万美元融资伏笔

2014-10-16 19:38:35发布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李立勋  

  昨日,教育圈中刷频最多的,莫过于Minerva大学获得7000万美元融资这个消息了。这个由好未来基金、真格基金、涌金集团、Benchmark资本等豪华投资团队组成的阵容中,中方募资达到2500万美元。Minerva作为美国一所实验性高等教育机构,为何会获得大洋彼岸投资者的青睐?————此前,北京商报对Minerva大学有过一次采访,在那次采访中,Minerva大学创始团队给人一种浓郁的理想主义情怀。如今,这种情怀终于获得了资本市场的买单。

      “体验式教学”为高等教育改革探路——对话Minerva大学大中华区执行总裁罗凯

图为Minerva大学大中华区执行总裁罗凯

  成立于2012年的Minerva大学首次提出了互动平台授课模式,并计划让它的学生在香港、柏林、纽约等地体验式游学。这种独特的教育理念不仅使它获得了硅谷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种子融资,还吸引了众多重量级教育家的加盟。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大学为何会有如此大的魔力?对此,北京商报报专访了该校大中华区执行总裁罗凯。

   “危机”中的美国式教育

  在最新公布的世界大学百强榜中,美国高校再次以近50席的佳绩独占鳌头;最新的美国门户开放报告显示,美国高校上一年度吸纳了来自世界各地的80多万名留学生;而在每年的诺贝尔奖典礼中,美国校友几乎从不缺席……美国的高等教育看起来似乎完美无瑕。

  然而罗凯并不这么认为,这位曾就读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和哈佛大学,周游过世界列国的美国人,甚至对美国的高等教育带有一些挑剔的眼光。在罗凯看来,美国式教育表面风光,暗地里却存在着许多令人担忧的问题。“美国高等教育的课程设置以及它所带来的课堂体验,与100年前相比似乎并无区别,它并未能跟得上这个时代。许多学校都坐落在乡下,学生在那里一待就是四年,科技的日新月异在考验着传统的封闭式教学模式,这种模式下培养出来的学生很难具备全球化视野。”

  “美国的名校毕竟是有限的,现存的体制因素、成本因素等使其无法大规模招生,这决定了它只能是精英式教育。”罗凯认为,日益高涨的大学学费同样令人怨声载道,“以哈佛大学为例,上世纪60年代的学费约相当于现在的1万美元,而现在大约为4万美元。许多像我这样的美国人在反思,学费为什么这么贵”。

   新模式教育引众大佬捧场

  一些先锋主义者如今已经开始用实际行动对传统教育发起“反击”。这其中最著名的便是从2012年兴起的MOOC大潮,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顶级高校的顶级教授,纷纷把自己的课程放在网上供人免费学习,有的高校还尝试为那些合格的学习者颁发学位证书。

  在这批“反传统”的挑战者中,Minerva大学便是其中之一。与那些学院式改革者由内及外的改革理念不同的是,Minerva的改革则是从外部包围。2012年于旧金山成立的Minerva大学号称融入了现代科技的元素,这使得它成立之初便获得了2500万美元的资金支持,创造了硅谷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种子融资纪录。

  Minerva大学同样给教育界带来了振奋人心的消息。美国联邦前财政部长、哈佛大学前校长Lawrence Summers主动请缨为学校顾问长;曾经的总统候选者、民主党参议员Bob Kerry担任该校执行主席;另有一大批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知名教授以及诺贝尔奖获得者加入到学校的管理团队。

  “Minerva带给人一种完全不一样的体验,它的创造性和颠覆性在美国教育界引起了巨大轰动。”后来,罗凯作为创始人之一加入了Minerva大学,并担任大中华区执行总裁。在中国生活了近20年的罗凯讲着一口流利的汉语,“按照中国人的思维习惯是文人相轻的,这么多重量级人物加入Minerva大学实在令人激动”。

   “体验式教学”引领改革

  当谈及Minerva大学的教育模式时,罗凯毫不讳言,Minerva将进行的是一种“体验式教学”。“首先,Minerva大学采用的是递进式跨学科课程,每堂课都建立在之前课堂学到的技能基础上。而且,Minerva大学的教授都来自一流大学,所有课程都将采用在线互动学习平台实时授课,以保证对每个学生个性化潜能的关注。”

  与传统高等教育数年如一日的固定授课模式不同的是,Minerva的学生除了第一年是在美国旧金山度过的,其余三年均在世界各地的Minerva校区游学和生活。“这些校区将会包括香港、里约热内卢、柏林、纽约、开普敦等,每个学期,学生都会更换所在地,以便最大程度融入到当地文化中。”罗凯解释称。

  据罗凯介绍,Minerva大学正计划在全球招收首批15-19名2014届学生,而目前的申请量让他大为吃惊。“与传统大学相比,Minerva 1万美元的学费十分低廉 。即使是学生毕业了,也不会与学校脱离关系,我们希望为他们提供终身的职业支持。”

  在罗凯看来,Minerva大学目前正做着自上而下的精英式教育改革。“所谓的精英,不单代表有钱者,更代表智慧者,我们更希望培养和挖掘的是后者。我认为,只有改变这一部分有智慧的人,才有可能改变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