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到中和,不可避免会与尚德机构联系在一起——中和教育集团董事长贾齐,曾是尚德机构的创始人之一。但2005年他即离开尚德并创办智联经纬,和尚德欧蓬的关系也变得“微妙”起来。从二人与多知网交流的内容中,也透露出未来发展路线的差异。

中和与尚德:一个向左,一个向右

2014-10-11 10:17:5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可心  

  中和,可能对于很多人是个陌生的名字,为何会与尚德联系在一起?

  陌生是由于,中和这一集团品牌成立不久(2013年),是职业教育机构智联经纬、远大学校、理想国际教育、学慧网的集团公司。

  谈到中和,不可避免会与尚德机构联系在一起——中和教育集团董事长贾齐,曾是尚德机构的创始人之一。

图为中和教育董事长贾齐

  2003年,欧蓬、贾齐创办尚德。但两年后的2005年,贾齐即离开了尚德,并在职业教育领域创办了智联经纬。从此之后的近10年,两个男人的关系变得“微妙”起来。

  “激进”与“保守”

  十年来,二人在职业教育领域直接竞争,或激进,或相互协商,亦敌亦友。

  “我现在在这个行业里耕耘,是他把我领进了这片田地、领域,这是我对我们之间这么多年事情的总结。”贾齐说。

  曾经,二人时常相约坐下来“谈谈”。在价格战竞争激烈的时候,陷入价格战的泥潭。这种激进的日子一直持续到2012年,直到最近2年,才开始“不再激进,不关注对方”。

  而且,从二人与多知网交流的内容中,也透露出未来发展路线的差异。

  一个向左,一个向右

  前不久,多知网曾与欧蓬交流,他表示公司正全面转型。尚德机构的课程将转型到狐逻学院做直播。从2013年开始,尚德秘密组建几十名的老师团队,尝试以直播的形式授课。 当有几十名转型的老师范本后,欧蓬今年做出全面转型的决定。

图为尚德机构CEO欧蓬

  据欧蓬说,预计今年线上(狐逻学院、嗨学网等)整体营收1亿多元。与之对比,今年面授业务营收预计达到3亿元。在线教育占整体营收的四分之一。

  与老竞争对手较为“激进”的做法不同。在面授与在线的选择上,贾齐选择“顺其自然”。

  2011年,中和教育推出在线教育网站学慧网,今年也在加大对学慧网的建设、投入。但他同时坦言,“现阶段在线教育没有做我们的战略重点。”

  他的哲学是“现状是什么就是什么,存在即合理”。目前,中和在全国有34家分校,计划明年底分校达到70家。开设分校,扩大份额,仍是目前的战略重点。贾齐预计,今年集团营收将达到3亿元。

  “我们的现状是做面授,但这只是现状。未来是什么样子,看市场的需求。在线与面授,满足的是两种人的需求,到底二者哪种程度上是结合的,哪种程度是独立的,这不是由人的意志决定的,最终由市场决定的。”

  “我不想去激进,自然而然会更好些。我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大胆的去开拓进取。现在是什么样子,怎么能有效解决我们现在遇到的问题,那就是最好的。”贾齐说。

  在“在线教育”面前,一个相对激进,一个相对保守。很难评价对与错,也许未来的故事更加精彩。(多知网 王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