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任命集团助理副总裁张洪伟为北京新东方学校副校长、任命李亮为北京新东方学校副校长的“红头文件”在各个微信群、朋友圈广泛传播。值得注意的是,一周之前,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就已经任命衣鹏飞为乐词公司总裁,他的“90后”背景受到人们关注。

新东方内部调整:90后高中肄业生衣鹏飞出任乐词CEO

2014-09-24 16:32:2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郑勇  

  昨天,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任命集团助理副总裁张洪伟为北京新东方学校副校长、任命李亮为北京新东方学校副校长的“红头文件”在各个微信群、朋友圈广泛传播。不过,作为张洪伟、李亮的老朋友,笔者觉得真没有什么可新鲜的。相反,笔者倒是更关心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对于乐词公司总裁的任命。

  乐词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成立于今年2月11日,其创办人是新东方网络运营部总监祖腾,并兼任了乐词CEO,随即推出首款单词学习APP“乐词”。有意思的是,半年之后,祖腾却选择了离职创业。那么,作为新东方的独立子公司,乐词将由谁来坐镇,也成为笔者更为关注的地方。

  其实,早在一周之前,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就已经任命衣鹏飞为乐词公司总裁,负责公司的整体管理与运营工作。那一天恰好是9月18日,人们的关注点在其他的地方。或许这也是新东方想“低调”处理此事的体现。

  相信在培训教育行业,衣鹏飞肯定属于“无名小辈”。但是,引起笔者关注的恰是他的“背景”——出生年月:1992年3月,学历:高中肄业。看到此处,笔者脑海中不禁浮现出了著名的老罗。衣鹏飞的“出身”确实与老罗有一拼。

  别看衣鹏飞属于90后,而且还是高中肄业的90后,但是新东方颇有“英雄不问出处”的意味。事实上,衣鹏飞确实颇有来头。2005年,高中辍学,他个人创立网络安全技术社区。一年的时间,社区就积攒了数十万用户,衣鹏飞在社区内建设网络安全技术培训体系,收获了人生第一桶金。

  没想到,一年之后,衣鹏飞竟然停止社区运营,选择到北京对技术进行更专注的深造。2008年,他加入北京方兴和科技公司,任系统架构部经理,开创企业电话会议到个人多方通话的业务转型典范。2010年,衣鹏飞与方兴和企业技术负责人共同创业,尝试户外自驾游市场。之后,他随同事加入网秦,担任网秦空间事业部云平台负责人。

  2011年,衣鹏飞加入音悦台共同创业,负责音悦台无线产品的研发、运营、变现工作,打造出一款拥有千万级用户群体的APP。2014年初,受邀负责去哪儿度假频道交易系统负责人。同年6月加入乐词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担任技术总监。

  不难看出,衣鹏飞对于移动互联网研发、运营颇有经验,尤其是音悦台的那款APP曾经尝试与联通进行深度流量合作,并取得了颇有客观的客户量。而移动客户端业务正式新东方所看好的发展方向。因此,在祖腾离职之后,更具移动互联网实践经验的衣鹏飞接手乐词再合适不过了。

  从乐词的创办至今,新东方尤其是俞敏洪对其也是青睐有加。乐词推出APP讲词视频时,俞敏洪不仅发动了新东方多位名师“上镜”,而且自己也亲自登场亮相。当时,乐词的推出不排除新东方回击YY咄咄逼人的“颠覆”之声的考虑。但是,现在看来,不得不佩服俞敏洪更为深远的战略谋划。

  7月份,好未来旗下“e度教育网”正式更名“家长帮”,主打手机客户端。“家长帮”可以说将好未来产品“推送”到家长的手机上。实际上,新东方推出“乐词”也是早有此意,而其上线的时间比“家长帮”还要早两个多月。

  俞敏洪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完全基于移动端的系统,将成为新东方学生流的重要来源。可以肯定,乐词是新东方无线导流的一个尝试与突破。但是,面对新兴的移动互联网领域,新东方采取了“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做法。

  让专业的人士去做专业的事情,才能做出更专业的学习产品,毕竟好内容也怕“巷子深”。

  文/郑勇(微信公众账号“九宫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