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即通应用部助理总经理吴奇胜在沙龙中详细分享了腾讯课堂的产品特性、平台优势等等。核心观点包括内容聚焦技能类、语言类、兴趣类培训;希望做开发平台;致力于做互动模式的在线教育等。

腾讯即通应用部助理总经理:如何依托QQ群做腾讯课堂?

2014-09-21 00:15:45发布     来源:腾讯教育联盟    作者:吴奇胜  

  来自腾讯即通应用部助理总经理吴奇胜在沙龙中详细分享了腾讯课堂的产品特性、平台优势等等。核心观点如下:

  1. 腾讯课堂的初衷是通过在线教育方式弥补全国各地教育资源差距的鸿沟,只要有一个地方,有一根网线,有一个QQ,你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2. 产品发展非常迅速,上线4个月以来,已有1000余家机构入驻,上线3000多门课程,近千万用户在腾讯课堂学习,在线教育服务已初具雏形。

  3. 腾讯课堂致力于在线教育的互动模式,包括学生老师的互动,用户在课前、课中以及课后的互动。

  4. 腾讯课堂希望做真正开放的平台,依托于海量QQ用户和庞大的QQ群,与各机构及行业人士共同成长。

  5. 目前腾讯课堂主要聚焦在技能类、语言类、兴趣类培训。潭州学院、云中帆、海贝语言、大耳朵英语、蓝轨迹,这些机构在腾讯课堂上线以来的数据和成长都非常惊人。

   以下是演讲原文:

   一、腾讯课堂产品背景及优势

  腾讯课堂是我们自2013年年底在内部去讨论和交流,今年年初开始孵化, 2014年4月份正式上线。首先说产品背景,当时我们做QQ群,把QQ这套体系全部重构以后,发现有很多的用户在使用QQ群进行招生、上课、管理学员,或者用群视频上课。后来我们开始思考,我们自己能不能考虑涉足到在线教育这个体系。互联网在线教育从去年开始是一个元年,大批的资本进来,这个市场特别有前景,投资人很看好。有一些简单的尝试以后,客户的反馈还是不错。

  QQ是客户端产品,最大的优势是拥有海量的用户。第一,只要你是互联网的用户,基本上是QQ的用户。第二,腾讯最大的资产是社交体系、社交网络。腾讯在社交体系方面已经有非常强大的优势,体现在我们有非常牢固的社交关系在体系里面沉淀,我们有海量的用户已经在使用QQ的产品。这是腾讯能够做互联网教育最基础的因素,可以看到我们每天日登的用户在5亿,我们每天的消息量是170亿,这个数还在往上涨。前段时间有人说,QQ和微信在一起竞争,是不是QQ会发展变缓?其实不是这样。QQ在去年回到即通业务线,架构重构之后,整个产品全部推倒重做。大家可以看到,手Q的变化非常大,包括QQ群也是全部推倒重做。QQ的用户数还在不断的往上涨,我们各项数据指标,包括活跃用户、群消息量、每天登陆的用户数,都呈现上升的趋势。所以,这是我们做在线教育非常好的优势,我们有庞大的用户群体,同时有很多渠道,我们能够探取所谓的互联网用户。

  我们还有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有QQ群这个产品,这也是为什么在线教育这个项目落在咱们这个部门,因为我自己本身是QQ群的产品总监。QQ群做了一段时间发现一个现象,很多人上课去YY,那么YY在哪里管理学员?QQ群。我们通过后台数据扒了一下,有成千上万各种各样学习群、机构群、各种培训。比如在坐所有的机构我们基本上都能找出来,你们可能建了一群、二群、三群,你们可能针对不同的用户建了北京群或者上海群等等。群的数量非常庞大,而且非常活跃。我们还发现,这种教育群活跃度非常高,大家在里面共享教案,提醒上课,探讨某个课程内容等等。很多人的教学管理和学员管理在QQ群里面能够实现。

  除此以外,我们还有一个产品叫做群视频。这个产品可能大家用的比较少,我们通过后台的监控发现,有大量的用户通过群视频进行简单的教学,所谓的简单的教学规模不大,比如10个人、20个人,通过群视频现场讲解。当然我们看到更多是技能类,比如插花,比如学各种厨艺,比如学PS等等,这一类的特别多。基于这几点,我们觉得腾讯做在线教育已经有非常强大的基础,而且有很好的消息触达和管理体系。

  这是我们整个腾讯平台的大的架构,腾讯做在线教育,除了利用腾讯优势,还有一个梦想。刚才胡老师(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胡正荣)也提到,其实我们现在存在很多的教育不公平,教育机构更多是在一线和二线城市,在三线城市没有教育机构。也就是说,很多的三、四线城市有实际的教育需求存在,但是因为没有这样的教育机构,所以享受不了这样的教育服务。通过在线教育方式能够弥补这种教育的鸿沟,只要有一个地方,有一根网线,有一个QQ,你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这是我们的初衷。

   二、做开放平台,与机构共同成长

  腾讯课堂这个产品至少在现阶段不希望往商业化这个角度过分渲染。我们希望搭建一个很开放的平台,我们没有想过要去颠覆传统体系,腾讯在任何体系里面。对外我们是传统行业的合作者,这一点是非常强调的。我们是传统机构的合作者,是传统机构的帮扶对象,希望通过我们的平台,让传统机构优质教育资源、优质老师资源能够进入我们的体系,能够很好的利用腾讯的流量,很好的利用腾讯社交传播,很好的利用腾讯现有的用户资源来给腾讯的用户提供很好的服务和产品。这是我们做教育最基本的定位,我们没有想过说做在线教育平台,就把线下的教育颠覆,我们不想这样。第一这个市场足够大,第二我们希望通过很好的发挥我们自身的优势和长处,能够把我们这个平台做的更开放,把价值链做的更加完善,能够让价值链里面每个的环节能够相互成长。

  所以我们一直以来是敞开欢迎各类机构参与进来,刚才还有一家做韩语的机构跟我聊,说来了以后发现没有什么扶持,发觉很难得到你们的支持,我觉得这是具体的案例。我们确实花了很大力气去研究,如何用更好的方式,让在我们这里生存的教育机构更好的成长。

  这还是讲开放,开放的意思是说这是一个非常open的平台,这个平台欢迎所有机构。在目前这个阶段,我们的平台比较聚焦在三个类目,第一个是技能类培养,第二个是语言类培养,第三个是兴趣类培养,未来我们还会延展到婴幼儿培训。目前暂时还没有进入K12领域,就像王辛刚刚讲的学校的数字教育某种程度上相对被动一些,需要有现场实施的互动,甚至某种程度上比较不太喜欢待在学校里面被压着去学东西。我们在线教育用户自发、愿意花钱获取好的教育资源,愿意参与到教育的体系里面,愿意参与到在线的教育互动里面。

  在线教育非常强调互动,在产品设计里面有这样几个环节,课前的互动、课中的互动。在短短的三个月之内,我们客户端版本迭代很多,跑的也非常快。我们的版本在性能上、体验上,也在不断的优化。客户的互动最好用咱们的优势,QQ和QQ群,很天然的把你的用户导入到群里面,然后从群里面挖掘到一些潜在客户,发展到付费用户。我们还经常有一个团队专门服务这些教育广告主,因为我自己同时也扛了QQ上所有的广告营收。我们跟这支团队也经常一起交流,怎么样才能把这些机构服务好,这些机构可能花钱买我们的流量,买了我们的流量以后怎么样有效的转换,怎么样很好的把他的用户变成付费用户,可能QQ群是一个特别好的载体。比如我刚开始对课程有意向,然后进了一个QQ群,进了QQ群以后发现聊着不错,慢慢转化成付费,转化付费以后再导入一个QQ群里面,这属于付费QQ群,进入付费QQ群之后,再把它引入另外一个群,这可能是一个小班群。

  我曾经见过一个机构,他把QQ群玩的特别溜,当然不是做教学的,他是做女性备孕及生产,他对QQ群的体系研究的特别透,他把QQ群分为四个档次,一个是怀孕前,一个是分娩前、分娩中、分娩后,怀孕生产、结束之后,所有的群每个群里面有相应的商业模式,每个群里面有相应的服务,一对一的服务。比如怀孕前你需要什么样的服务,你在美国生产需要什么样的车、房、医疗等等。他给我罗列所有的QQ群,让我大开眼界。我没有想到这样一个机构,手上管理接近500个QQ群,而且管理的非常好,并且商业模式看起来挺赚钱。

  所以QQ群这个产品虽然看起来是比较朴素简单的产品,但是实际上有大量的商业机构利用它进行客户管理,利用它进行收费付费的转换,都做的非常好。所以,我想告诉大家,腾讯有很多的优势,我们愿意把我们的经验分享给大家,愿意拿出我们扶持政策支持大家,能够把这块平台做起来。

  刚才胡老师(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胡正荣)也强调,教育不是单向,首先是多方互动。另外最重要,我们在线教育强调服务,优质的教育资源,优质的老师,有很多很好的服务体系在我们这个平台上建设。我们腾讯的角色第一是做平台,第二是把服务做好,服务我们会提供多种多样的能力支持大家把服务做好,比如客户答疑,碎片化时间管理,各种关怀等等。这些体系我们搭建好以后,然后让各种教育机构在这里发挥自己的能力,至于你能不能招到学生,这些学生愿不愿意持续的跟进下去,就需要靠各机构自身的内容和运营。

  腾讯课堂上线也就4个月的时间,很短的时间,但迭代速度非常快。我们有客户端的开发团队,有手机的开发团队,有前台和后台的开发团队,很快速的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把这些平台搭建完毕,也很快速的通过我们的北京BD团队拓展一些机构,也很有很多的课程进来。所以你可以看到这个版本还比较的顺畅,目前上课的体验相对还不错,欢迎各位机构多到里面开课、多到里面尝试,也会体验到腾讯的一些小的细节和服务的好处。

   三、明星机构涌现

  我们这里的明星机构更多是技能类,比如像潭州学院开了200多门课,有学PS、学外部开发等等。可能他面对的对象是现在希望换工作,希望自己有一些技能,希望学一些能够对工作有帮助的课程。所以这类课程在腾讯课程体系里面目前还是比较受欢迎。

  云中帆也是一个特别好的明星机构,跟我们之间的合作也比较多。刚才那位朋友也提到,为什么那么多资源给有限的几家,坦率来说,我们刚开始确实是这样,我们希望有些机构跟着我们一起成长,我们资源非常有限,如果把资源分散给所有机构,大家都得不到资源,我们希望很好的机构跟我们一起成长。也希望有相应的机构投入人力物力一起来做,我们特别反感有些机构来到我们这里说:给我流量,给我钱我做,做完以后导入用户结束。他来这里的目的非常简单,我来导用户,我来要流量,当然这个诉求也很合理,我们希望大家一起共同成长,你的课程是不是真的有竞争力,你的师资力量是不是确实有一些优势的地方,你在线下做的怎么样,或者你自身的机构运营怎么样,有没有很好的服务团队。

  语言类,如海贝语言、大耳朵英语。我是不太了解这些机构,但是这些机构好像在我们平台上活的挺滋润,他们在腾讯课堂得到了实惠,而且据他们反馈,在腾讯课堂里面招生,比在线下招生、其他地方招生变得更加容易,而且招生的质量更好一点,最最关键是招生的成本很低,他去百度投一个关键词,一个点击是100元,在我们这里招一个人成本变的非常低,而且相对更精准一些。

  同时我们自己也做一些大数据的梳理,腾讯是一家非常庞大的公司,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事情是大数据的管理和大数据的分析,我们会对所有的QQ体系进行很精准的分析,了解用户干什么,当然不会侵害他的隐私,我们主要是想了解你对什么感兴趣,精准给他一些相应推送。比如你是北京12岁正在上学的学生,你可能对物理课、或者初中课感兴趣,相应会把这样的信息推送给你,相应会把你上的QQ群的广告展示给你,告诉你这里有合适你的课程。所以大数据分析我们自己也在慢慢的研发过程中。

  蓝轨迹,这是主攻韩语教学,也是我们这边做的非常不错的标杆机构。他是第一批入住我们腾讯课堂,同时也是我们管理通道的广告主,他在广告的体系运转和流量的管理方面做的非常有心得。刚才那位机构也跟我聊管理通道挺花钱,管理通道如果不会用是挺花钱,但是会用成本非常低廉。至于说你为什么花钱还没有得到效果,我估计还要详细的了解一下,但是我们愿意给一些支持和帮助。

  我全部讲的就到这里,最后说一下,我们的在线教育刚刚起步,还比较稚嫩,像一个慢慢新生的产品,但是这个产品已经初具雏形,而且目前也受到很多机构的支持和鼓励,目前我们在学生这里的调研反馈也还不错。我们最大的优势在于我们基本上不需要有任何的获取用户的成本,用户天然用腾讯体系的服务,在腾讯体系里面本身就有海量的资源。其次我们有QQ群,我们有社交关系,我们有很强的渠道,我们很好的社交传播,我们能够很精准的找到你想要的用户,我们能够很精确的了解到你需要什么,然后给你相应的支持。同时我们有多个终端的优势,我们既有PC端、也有手机端。我们手机APP也马上要发布了,我们在手机有更多的流量支持,在手机还有两大优势平台,第一个平台是微信,第二个平台是手Q,这两个平台每天的活跃都是超过数以亿计的用户。这些用户合并在一起给我们的教育机构带来很大的帮助,但是我们入驻的教育机构有一些基本的要求:我们希望你的师资有优势,服务有体系,同时我们也希望机构能够跟着我们一起成长。我们特别反感那些跑来跟我们说给我导个用户就结束了,我觉得对你们也不好,对我们这个平台也不好。最后一句话,非常欢迎大家,也非常期待大家一起来成长,把利国利民,既有商业价值、又有社会效益的事情做起来,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