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梯子网、那好网传来裁员消息,由于战略失误,这两个项目全部被砍掉,今后龚海燕的战略重心将转向91外教网。试错之后,创业之路重回原点,91外教网能否力挽狂澜?

放弃梯子网和那好网,91外教网能否承载转型之痛?

2014-09-15 10:40:02发布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李立勋  

  辞任世纪佳缘CEO后,被称为“网络第一红娘”的龚海燕于去年上半年投身在线教育行业,在随后的一年多里,先后创办了91外教网、梯子网、那好网。近日,梯子网、那好网传来裁员消息,由于战略失误,这两个项目全部被砍掉,今后龚海燕的战略重心将转向91外教网。试错之后,创业之路重回原点,91外教网能否力挽狂澜?

  投身教育遭遇滑铁卢

  2012年12月,龚海燕离开了自己亲手创办并成功上市的世纪佳缘,被称为“网络第一红娘”的她意外地选择在教育领域创业。赶上在线教育创业潮的兴起,龚海燕先后创立了在线外语培训网站91外教网,以及K12在线教育平台梯子网和那好网。如今,梯子网和那好网推出不到一年便宣布失败:这两个事业部将停止运营,所涉及的约100名员工将面临着被裁员的命运。

  伴随着裁员消息的,是龚海燕发给全体员工的一封内部邮件的流出。在这封邮件中,龚海燕称:“鉴于我二次创业过于乐观冒进,战线拉得太长,以至于几个月前就花光了公司融资,我一直在用自己的资金支持公司运转。目前公司的战线很不适合我们这样的创业公司,我认为我们应该收缩战线,专注精力在有可能做成的项目上面”。

  事实上,早在7月份,便传出梯子网资金链吃紧、将大幅裁员的消息。据投资界人士透露, 龚海燕在今年上半年便已遇到资金困难,一直在非常积极的在寻求融资,曾经也拿到了某VC的投资意向书,但在做完尽职调查之后,该VC选择了停止投资,具体原因不详。业内人士认为,融资困难、入不敷出是导致梯子网和那好网裁员的主要原因。

  K12不能承受之痛

  在裁员消息传出之后,北京商报记者多次致电龚海燕本人,但其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9月14日,龚海燕助理、现91外教网CEO郑金礼接受了北京商报记者采访。郑金礼坦言梯子网和那好网的关停是战略决策失误,“梯子网和那好网都是平台,在K12领域做平台并没有那么容易,即使再投资几千万元,也未必会见到收益,与其继续投入精力和财力,不如果断把它们砍掉。这算是我们前期的试错,如今是断臂求生”。

  在互联网教育研究院院长吕森林看来,K12在线教育出现倒闭案例一点也不奇怪,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将会有越来越多的K12在线教育项目在市场洗牌中被淘汰出局。吕森林认为,K12在线领域是一个对企业资金、行业人脉、内容资源、技术平台、销售渠道均有很高要求的行业,“互联网企业进入该领域,不交学费是不可能”。

  “即使是已经融资的几个知名的中小学在线教育项目,表面上看起来风光无限,其实内心都非常焦虑。由于特殊的行业壁垒,K12在线教育市场蛋糕并没有想象的那么乐观,甚至未来五年内都不可能有戏。”吕森林表示。

  创业之路重回原点

  “砍掉梯子网和那好网业务后,未来的重心将转向91外教网。”郑金礼表示,相较于梯子网和那好网的“只见投入不见回报”,91外教网至少看起来是一个离钱比较近的项目,“如今91外教网已经做到150—200万元的单月营收,作为预付费行业,在不出现大幅退费情况下,勉强能达到收支平衡。对于创业公司而言,当前最重要的是先活下去”。

  尽管梯子网和那好网遭受重挫,不过找准战略方向后的91外教网仍怀巨大野心,郑金礼透露,91外教网明年的营收预期是6000万元,未来计划独立上市,为了保证投资方利益,投资方在梯子网和那好网的股份将转移到91外教网。“当然,我们也做了战略调整,一方面要力推小班课教学,力争明年底班课份额占到30%;另一方面,也效仿‘学而思模式’,把招生渠道下沉到青少年学员,当这部分学员沉淀后,即使后期不做推广,也会转化为付费用户。”

  “作为细分市场,其实在线外语培训领域的竞争程度、泡沫程度丝毫不亚于K12领域。目前该领域真正获得大额融资的只有VIPABC和51Talk两家,整个行业仍处于烧钱阶段。可以预见的是,该领域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最后市场真正能容纳的,可能只有一两家。”51Talk创始人黄佳佳谈道。

      附内部邮件全文:

  大家好!

  鉴于我二次创业过于乐观冒进,战线拉得太长,以至于几个月前就花光了公司融资,我一直在用自己的资金支持公司运转。目前公司的战线很不适合我们这样的创业公司,我认为我们应该收缩战线,专注精力在有可能做成的项目上面。

  我深感内疚,辜负了很多同事的信任,我们招聘非常挑剔,很多同事也都是猎头公司推荐过来的,我感觉公司每个人都非常优秀,我也会积极帮助受影响的同事推荐工作。

  本想写一封很长的信解释,但感觉千言万语也抵不住一声珍重与抱歉,在此郑重向所有同事尤其是受到影响的相关业务的同事道歉,希望将来公司还能有发展壮大的机会,继续与大家做朋友,做同事!

  近期人事同事会给大家更多解释。如果大家以后想创业或者求职需要我帮助和建议的,尽管联系我。我的手机见签名档。

  衷心祝福每一位受此影响的同事能尽快找到自己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