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行业,为何留不住销售人才?曾在新东方、学大等培训机构从事销售及销售管理工作的老程向多知网发来投稿,他对培训行业销售人才的高流失率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培训行业为何留不住销售人才?(上)

2014-09-15 10:37:5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老程  
         编者按:教育培训行业,为何留不住销售人才?曾在新东方、学大等培训机构从事销售及销售管理工作的老程向多知网发来投稿,他对培训行业销售人才的高流失率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本文是他的《培训行业为何留不住销售人才?》系列的第一篇文章。
 
      销售人才内心真实的想法:
 
      一、只有我和老板经常梦到业绩
 
        “我昨天夜里做梦和家长谈单,醒来以后晕乎乎的直接给家长电话回访,问考虑的怎么样了……”清晨的销售部永远都不乏这样的故事。作为培训行业工作一年以上的销售精英们来说,一周梦不到和家长谈单,你都不好意思说你是做这个工作的。
 
        教育行业销售的压力来自于两个方面:
 
        一是签一个单子不容易,即便签了发工资的时候其实也没啥本质变化,还得求爷爷告奶奶的祈祷后期千万别退费。
 
        二是永远做不了好人,上课好了那是老师的丰功,服务好了那是教务的伟绩。只要和最初谈的稍有偏差,家长一定会来找你,骂你是个骗子,谁让当初是你收了她的钱呢。( 公司有规定销售不能收费,当时明明是她自己亲手把钱交给财务的 )
 
        长期巨大的压力和悲催的江湖地位,让哪个部门都得罪不起销售们,最后唯有自我了断,人们常说收钱的部门在企业里面是“爷”,培训行业有些不同,一句“这孩子教不了”马上就能吓的你屁滚尿流。
 
        培训行业里,销售部门绝对是“爷”,怎奈其它部门都是“太爷”。
 
        二、好卖的产品提成低的要死,提成高的产品难卖的要死
 
        去过大公司的销售肯定都体验过家长趋之若鹜的快感,一周收个十几万根本不是问题,在看看以千分之几计数的提成,非常欣慰、感慨,才辛苦了一周,就能把对勾画在鞋上了。
 
        而一直憋死在小公司的销售们,很快就能发现乘法口诀的真理,再高的比例,憋几个星期才能算一回,到最后只能骄傲的做一个爱国志士了。
 
        品牌企业里销售总是显得不那么重要,名师永远是王道,老师才是教学的主体啊,所以销售精英们认为企业推崇名师是特别有道理的,所以一定要帮助名师多招学生,
 
        于是乎,
 
        大家一起,
 
        推啊、捧啊、夸啊,
 
        名师的地位高啊,
 
        招来的学生多啊,
 
        最后被都拐走啊,
 
        又一家新的公司从此诞生了……
 
      三、说句心里话
 
        有个知名的人力总监告诉我: “员工离职说白了只有两个原因:一是钱没给到位,二是心理受了委屈。销售人员的离职往往同时具备这两点。”
 
        现金流对于校区,就好比空气对于人,而最关心现金流的很多时候不是老板,而是销售。老板偶尔还会总是觉得销售好像没付出什么,赚的也不少。
 
        殊不知、深夜里,你为追求她而辗转反侧,我为拥有她而孤枕难眠。没有她,疼在你身、痛在我心,你我相争,真可谓“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利益熏心”的销售部总会是年会上哭的最惨的部门,也许受了太多的委屈,也许承载了太多的压力,也许积攒了太多的离别之情。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职场本就是收入的战场,“唯利是图”的人,也许才是最真实的,一点点真诚的理解和关怀,便足以让他为知己者死。
 
        压力再大也很难得到老板的关心,业绩再好也很难得到客户的认可,无奈之下,我们只好用一些纸和柱状有机玻璃勉励自己,并视之为最高荣誉为之奋斗终生。
 
        (本文为投稿,作者:老程,在教育行业工作8年,曾在新东方、学大等培训机构从事销售及销售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