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年底,贝恩投资已经完成对瑞思学科英语的收购,之前的外资大股东HMHG借机退出,但收购金额和方式并没有公布。交易完成后,贝恩和瑞思一直保持沉默。这次王励弘公布了部分交易细节,并谈及贝恩资本在教育行业的投资重点。

贝恩资本王励弘:控股瑞思,看好幼儿教育市场

2014-09-02 16:50:41发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赵陈婷  

  作为全球最大的收购基金之一,贝恩投资似乎对于教育有着足够大的兴趣。

   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1月,贝恩投资以13亿美元收购幼儿托管和早教服务商Bright Horizons,帮助其私有化退市;2010年,贝恩投资再次出手以18亿美元收购了早教和婴童用品制造商金宝贝。

  而贝恩在教育行业最近的一个大动作是在2013年年底。当时有消息称,贝恩投资已经完成对瑞思学科英语的收购,之前的外资大股东HMHG借机退出,但收购金额和方式并没有公布。

  显然,彼时的贝恩和瑞思并不愿意对于这次并购多做解释。在瑞思官网的相关页面上,随后也只是多了“2013年瑞思获得在全球投资领域声明卓著的贝恩资本独家战略投资”这样一个答案。

  半年多过去后,顺利接手瑞思之后,贝恩终于愿意就此发出点声音。

  “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的,这一次贝恩是控股瑞思,但我们原有的合作伙伴还在里面,包括有一些股东,所以更愿意说成投资。”贝恩投资(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励弘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的时候这样解释道。

  而在王励弘看来,其实控不控股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是有了新股东加入,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公司会有比较稳定的股权结构。

  事实上,贝恩投资教育产业并没有一个既定的方针。据了解,在考察教育产业的时候,贝恩看过私立高中、民办的大学、职业培训学校,相比之下还是坚持幼儿、儿童这个年龄段的教育培训市场更有吸引力。

  而对于先后投资金宝贝和瑞思的原因,王励弘给出的理由是,有一个很好的地方就是他们做的非常扎实,是逐步的去把自己的领域扩展起来,所以能够保证在内容上不断的进步创新,在管理上不断提升。

  “应试这块课外培训有很多(家),在理念上我还是稍稍有一点不同,我觉得为了应试而不断的去做这些课外的培训其实并不是真正的教育,所以我们对金宝贝、瑞思这种素质的教育(机构)更喜欢一些。”王励弘解释道。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这几年颇受资本青睐的在线教育行业,贝恩目前还没有下手。

  对此,王励弘表示,在线教育(贝恩)也在看,在线教育肯定是会蓬勃发展,对于我们来说不可能忽视这一块。“但是如今的在线教育每个人都在实验,包括外国的公司,而我们不能把小孩子当实验,所以对我们来说,必须要真正觉得在线教育是一个好的体系,才会去下手,而不会为了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