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所有在线一对一口语产品而言,服务的因素都要大于产品体验、技术等要素,而外教作为实施教学服务的主体,平台如何去招募、培训和管理,成为所有在线一对一产品成败的关键。91外教CEO郑金礼为多知网撰文,分享了在招募和管理外教方面的经验和心得。

91外教CEO郑金礼:我们是怎么招募和管理外教的?

2014-09-01 22:28:2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郑金礼  

       编者注:对于所有在线一对一口语产品而言,服务的因素都要大于产品体验、技术等要素,而外教作为实施教学服务的主体,平台如何去招募、培训和管理,成为所有在线一对一产品成败的关键。91外教CEO郑金礼为多知网撰文,分享了在招募和管理外教方面的经验和心得,以下为全文:

       91外教是较早提供外教远程实时互动课程的培训机构之一,相比于其他只有美教或者只有菲教的机构来说,91外教的教师团队构成更加能够满足学员的需求——我们既有美教也有菲教。也许因为91外教创始人龚海燕是明星创业者的缘故,用户对我们的期望更高,这种期望无形中也促使我们严加把控外教的聘用标准及管理制度。

        91外教在教师管理上的首要原则就是——外国人不等于外教。相信真正的从业者都知道,目前在线外语培训已经不再局限于口语,其实课程内容可以是非常广的,也不乏托福、雅思等出国留学考试科目。另外,口语本身就是一个比较空的概念,口语是建立在中国学生以考试为目的的基础上对立出来的,你没见中国人学过汉语口语。而口语本身也不能脱离字词句。由于这些属性,直接决定着外国人并不等于外教,也不是跟别人聊天就叫外语教学。
 
         那么在外教的招聘、管理过程中,91外教做了什么呢?
 
        1. 甄选聘用标准化
 
       招聘、面试的渠道决定着教师资源的优劣。如果是线下机构,几乎没有太多选择的机会,因为在国内的外教毕竟很少,更不要提学历水平或者教学经验的丰富程度了。为了做好教师的招聘、管理工作,91外教在美国、欧洲及菲律宾各建了教学中心。同时,我们与很多国外大学有战略合作关系,比如美国的天普大学等;这些大学会向我们推荐校友作为我们的教师候选人。
目前,国内选择外教有一个误区,就是只要有TEFL、TESOL证书就可以做教学。其实不然,因为教学的重要一环是师生互动。而有效的互动来自经验。 因此我们选择合格教师的标准是多重的,有证书、有经验、有背景才可以。
 
       2. 教学监控规范化
 
       为了做好教学监督,91外教从初创开始就着力发展自主研发教室。目前有很多的同行用QQ、Skype等第三方视频聊天软件上课,很多人曾经鄙视过91外教自主研发的教室。认为我们脑子坏掉了。其实我们的教室有很多作用,不单纯是一个语音传输的载体。例如:我们的教材都是内嵌进入教室,相当于学而思的教研体系;师生在教室中不是漫无目的聊天,而是有目标、有阶段地习得语言;其次我们教室有一个隐身监课功能,我们的教学管理专员每天就负责进入教室抽捡课堂质量。我们的教室可以录视频、录音频;这些临时抽检的上课音视频会成为我们评估教师、培训教师的重要资料。优秀的提升为明星教师、上课马虎的会被警告甚至开除。
 
       3. 教学流程标准化
 
       口语教学有一个最尴尬的点就是经常被误解为“与外国人聊天”的课程。其实口语教学的意义远大于“聊天”。在听说读写四大语言技能中,口语是最考验语言水平的技能。一个外语学习者只有在对词汇、语句、话题内容熟悉的程度下才能流利地与人沟通。因此,在口语教学中,最大的挑战就是要有效引导学员将已掌握的知识转化为新知识并熟练运用。91外教每个星期都会组织教师培训,通过规范教师们具体的课堂实操来确保教学的有效。 
 
       4. 课后评价体系化
 
       即使我们把外教培训当做常态化来做,由于在线教学还属于起步阶段,在全球具备线上教学经验的人不多,使得我们对教师的选择不局限于证书,更多的交给学生决定。我们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师生匹配流程:专业背景的学习管理师指导报课课中隐身监控课堂课后学员评价教学效果;学生可以在课后屏蔽某老师,如果这个老师被多人屏蔽,将被除名。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流程将我们的学员反馈有效收集起来,做出更好的教学品质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