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的计算机智能化测评服务供应商——ATA近日披露公司2015财年1季度(截至2014年6月30日)财务报告。公司Q1营收和净利同比下滑,但是毛利率得以改善,且ATA正在实施的B2B向B2C转型、推广自主开发应用平台和与新东方合作等一系列计划近期也浮出水面。

ATA CFO曾坤鸿:积极推进并购和投资

2014-08-27 08:55:2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Sherry  

  中国最大的计算机智能化测评服务供应商——ATA近日披露公司2015财年1季度(截至2014年6月30日)财务报告。

  公司Q1营收和净利同比下滑,但是毛利率得以改善,且ATA正在实施的B2B向B2C转型、推广自主开发应用平台和与新东方合作等一系列计划近期也浮出水面。这些布局目前的进展如何?公司缘何进行大手笔回购股票?带着这些疑问,我们拜访了公司CFO曾坤鸿先生(Benson Tsang),以下为访谈实录:

  业务由政府主导型向协会主导型转换 有利于提升效率

  Q:公司一季度收费考量同比增加6.2%,达到230万次。增加的考量主要来自哪里?

  A:主要是财经类考试,包括证券、期货、银行等考试。这个季度主要是银行从业考试考量增长。证券从业考试考量相较去年同期持平。去年证券从业考试总考量约在160万,我们预期今年整体应该能够持平。

  Q:国家近日取消了包括注册税务师和注册资产评估师在内的11项考试,暂时跟公司相关的考试项目不在取消之列,但未来是否有相关风险?

  A:目前我们还看不到有相关影响。我们认为政府取消某些考试后,会成立相关协会进行主导,不再由政府直接管理。我们目前合作的证券、银行、期货考试都经历过相关调整。

  政府将考试移交给协会后并不意味着完全不管,而是从组织执行者变成监管审批者。我们认为未来这些考试或许都会沿袭相似路径。从公司角度看,这种调整对于公司与相关协会的合作是有利的,可以提高考试运营效率,协会的专业性也会更强。

  ATA+EDU 致力打造解决方案平台

  Q:公司季报宣布与新东方成立一家合资公司,能否谈谈双方的合作契机和进展情况?

  A:我们跟新东方早先在托业项目上有过合作,此次合作也经过一段时间的谈判。约五年前ATA已经开始开发企业客户。我们通过自己做与第三方合作完成业务模式转型。

  跟新东方合作主要目的是把业务拓展到C(个人客户)端,选择新东方也是缘于它在教育培训的领先地位与品牌影响力。通过成立合资公司,我们希望建立一个能够提供培训、考试和测评服务的平台。举个例子,如果你希望成为一个律师,这个网站会告诉你在中国做律师有哪些要求,关注哪些网站和资讯,还可以在讨论区和业内人士交流,需要参加哪些考试,并且提供一些练习、培训的机会。

  目前我们两家公司都对此合作进行了公告。合资公司新东方持股55%,ATA持股45%。双方将共同成立一个工作小组,选定CEO。预计新任CEO将在8月底或9月初提交商业计划,届时我们也会进行公告。

  积极推进并购和投资 K-12领域前景广阔

  Q:谈到2015财年利润预期的时候,孙振耀提到将进行3,000万元人民币的投资,这部分预算具体投向哪里?

  A:2015财年公司重点是放在C端市场:3,000万元投资中约有800万将用于升级现有考试系统,以强化传统业务优势;另外,公司MTS系统也获得了越来越多企业的认同,我们希望通过投资这个系统能从“考试”拓展到“培训”领域。其余2,200万我们将会进行一些其它投资,譬如大家看到的“考试导航”1.0版本,预计在下个月我们将推出2.0版本。这个产品的研发和推广费用是预算的一部分;除此以外,我们也在与其他公司谈判并购、合作相关事宜,当然会包括相关人力资源和顾问方面的支出。

  Q:MTS在本季度财报中没有做过多披露,能否具体解释一下。

  A:我们跟剑桥的合约已经签署,即在全球多个城市帮助提供相关剑桥的计算机化考试。但正如我此前多次强调过的:剑桥推进是需要时间的,因为每个地区要进行试考以获得当地代理认同。从服务范围看,年初我们只在4个地区进行收费考试,而目前收费地区已经发展到7个。

  去年我们原计划投入1,000万元到该项目,实际只投入约800万。今年为满足更多企业需求,我们又对MTS进行功能升级。譬如,企业可以通过MTS在短时间获取区域内员工、用户的反馈结果。另一方面,通过MTS的升级,可以降低我们在目前一些小规模企业考试上的人力成本投入,我们甚至不需要安排考场;通过向企业提供MTS设备,收取设备使用费,未来可以给公司带来持续、稳定的收入。最后,开发C端市场肯定包含K-12,未来发展空间广阔。我们希望将这个技术提供给培训机构、老师和家长以帮助评估学生的学习效果。

  相较于过去,今年ATA是比较主动和活跃的,因为我们认为C端市场商机不容错过。目前公司跟政府、企业已建立起比较稳定的合作关系,今年集团会进行多种形式的合作投资,不局限于固定模式。

  “考试导航”推出不足2个月用户破6万

  Q:新产品“考试导航”公司也是意在C端吗?

  A:这是未来计划2,200万元投资中的一部分,单看推出不足2个月来的反馈,情况还是很不错的。“考试导航”几乎覆盖了目前国内进行的全部考试,用户可以完整收集、订阅各类考试资料,比起过去零散地去各大网站搜索要便捷许多。

  截至7月底“考试导航”注册用户已经突破6万人,这还是在公司没有大规模推广1.0版本的情况下实现的。2.0版本推出后公司会进行相关推广活动。未来我们也会按照用户需求不断完善功能:譬如增加课程,引入考试辅导类内容提供商等。

  Q:从数据上看,Q1企业营收同比下滑约900万元人民币(2,020万降至1,130万),托业的影响预计还会持续多久?

  A:一季度受托业直接影响的营收约为700万元人民币,全年预计是1,500万-2,000万元。但是由于目前公司还在协助ETS提供托业机考服务,所以这个预估在未来三个季度也可能有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终止托业项目后公司的毛利率反而提高了。主要原因是由于推广考试初期利润率偏低,托业营收降低反而提升了利润率。公司传统业务在Q1仍然保持增长,我们相信传统业务和新增客户能够抵消托业对2015整个财年的不利影响。毕竟从机考考试规模看,想在多个城市同时进行的考试,我们拿到考试的概率还是很大的。

  Q:ATA股票市场流通量并不大,500万美元的回购是否考虑了对流通盘的影响呢?

  A:回购主要是基于公司在面向C端市场的战略下会有非常可观的发展前景。公司股价相对被低估,我们对公司的未来充满希望。

  目前公司的流通盘约21%,500万美金的回购计划里我们基本没有制定什么价格区间。

  (作者:Sherry 教育媒体人,微信公众号: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