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在线教育领域风起云涌,本文对美国在线教育平台edX进行了介绍和分析。edX是非营利、带有浓厚研究性质的平台。除了希望为全世界提供高质量的教育资源以外,这一平台还被认为将用来研究学习和教育本身,尤其是研究现代技术对于学习和教育的影响。

美国在线教育案例分析:edX联合Google建制课平台

2014-08-21 16:48:30发布     来源:东方证券    作者:吴友文  

  麻省理工和哈佛2012年5月联手创立的edX是非营利、带有浓厚研究性质的平台。除了希望为全世界提供高质量的教育资源以外,这一平台还被认为将用来研究学习和教育本身,尤其是研究现代技术对于学习和教育的影响。其除了为全世界的学生提供免费课程外,另一个属性更像是一个大学的实验基地,通过研究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模式,提高传统校园的教学和学习方式。edX的学生中几乎有一半来自发展中国家。

  表2:edX情况介绍

  图8:edX学生地区统计 数据来源:edX,东方证券研究所

  课程设计优化带来显著效果

  edX的课程设计的特色在于其打破了传统的教育的模式,并在多次试验后进行了非常有特色的设计,包括让学生自行讨论问题、课后采用游戏化的方式进行练习,并采用自动打分的机制,这样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

  图9:edX课程设计特色 数据来源:东方证券研究所

  通过这种方式,edX的教育效果非常明显。图10中蓝色是传统学习方式中这些学生能够得100分学员的比例,绿色是用这种新的教学方式能够得满分的学生的比例。在过去的传统教学方式下,原子结构课程只有不到20%的学生在旧的教学模式下得了100分,2013年用新的教学方式有90%的学生得了100分,可谓效果显著。

  图10:传统教学模式(2012)与edX方式(2013)教育结果对比 数据来源:虎嗅,东方证券研究所

  与高校合作模式是亮点

  edX下属课程大致可分两类:edX域课程(edx.org)及edXEdge或Edge域课程(edge.edx.org),彼此均拥有各自独立登录帐号、服务器及数据库等资源。edX将通过质量认证的正式课程全部划入Edx域,并为此类教学资源提供诸如目录页服务的技术支持以方便学生查询导航。与此相反,Edge域更加类似于测试环境,大家均有权在该域下创建自己的课程,edX不提供技术支持与推广,学生必须清楚知晓课程URL地址才能注册学习。

  edX为院校提供两类合作模式选择:A类(大学自助开发模式)和B类(edX参与开发模式):

  A类模式下:edX以平台服务商角色负责上线并运营有大学所独立开发的课程,在通过edX课程质量认证前,课程将以Edge Course标识面向在线用户。在该合作模式下,大学无需向edX缴纳任何初始费用。新课程正式上线后,按照协议,大学需要从该门课程收费中拿出5万美元付给edX,剩余收入双方五五分成。对于无固定起止时限的课程,edX将其定义为重复课程,针对此类课程收费为每半年1万美元,在缴纳此笔费用后,大学也将有权与edX均分余下收入。

  B类模式下:edX除提供平台服务外,还将参与课程设计制作,作为回报,大学需缴纳一笔进场费用:新课程(25万美元)/重复课程(5万美元)。由于edX与大学合作协议均以课程为单位签署,对于旗下课程全部采取B类模式的院校将有权分享课程收入的70%,而对于那些选取混合合作模式(A+B)的大学,校方仍需在缴齐所有A类课程最低消费后,才有权享有B类合作框架下规定的分成权利。

  除上述课程合作方式外,Google与edX正在合作创建一个开放的MOOC平台MOOC.org。MOOC.org旨在成为在线教育的门户网站,面向的客户群包括教育机构、商业机构、非盈利组织以及个人,帮助他们制作和维系在线课程,搭建在线教育课程制作平台。Google将在开发上给予edX平台帮助,提供去年发布的Course Biulder工具来制作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