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1日,好未来公布了2015财年第一季度财报。而7月29日,高盛发布研究报告,重申对好未来“买入”评级,将其目标股价从30美元上调至37美元。昨日,好未来正式将E度更名为家长帮。从产品布局来看,好未来在下一盘什么样的棋?

好未来解读:“引流栓牢”两不误

2014-08-05 18:39:3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sherry  

  7月21日,好未来公布了2015财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2015财年第一季度营收8900万美元,同比增长45.0%。净利润1340万美元,增幅65.7%。7月29日,高盛发布研究报告,重申对好未来“买入”评级,将其目标股价从30美元上调至37美元。

  昨日,好未来正式将E度更名为家长帮。从产品布局来看,好未来在下一盘什么样的棋?

  线上倒流模式的长期变现可行性

  目前整体互联网教育模式尚不清晰,高盛预计:互联网将改变培训市场,主要将变革销售模式,而不是培训模式。好未来的思路是用互联网的方式解除营销依赖的束缚,从数据上我们不难发现好未来的销售与市场费用低于业内平均水平(2014财年~11.4%;2015Q1~12.7%)

  【参考对标:新东方~14.8%;正保远程~21.76%】

  思路:家长帮(原名E度)主要做教育主题家长社交圈,sherry了解目前其团度约200人左右;在社交能够对接家长需求并粘合信任的前提下,给集团线下门店倒流变现(所以好未来的异地扩张也一直是线上对应城市先做预热)。高盛在报告中预测,未来好未来线下1/3的生源将来源自身倒流。

  数据来源:高盛投资研究

  [上表假设条件:约2%的“家长帮”平台注册用户将转化为线下学生;每年学生平均入学次数为4.5次(设,1.5个课程平均上三个季度)]

  教育市场规模未来强延展性可能

  高盛报告表示:据互联网数据中心估计,K-12教育辅导业占2013年中国GDP的比重的0.4%;此前笔者预估课外辅导市场年产值达到惊人的6500亿人民币。市场的巨大毋庸置疑,这甚至让高盛发现“好未来可获得的市场规模及收益增长态势甚至优于百度及腾讯。”

  sherry提示:对于高盛将教育培训市场类比互联网,sherry并不是十分赞成。因为互联网提供的是同质化的“工具”,由此可以形成巨大的边际收益;但是教育提供相对个性化的服务,尤其在K12领域,考核标准不同会稀释爆发性增长力度。(高考以省为单位,中考以市为单位,北京两个区用的教材可能不同...这种国情短期估计不易改变)

  当然这不影响巨大市场规模和好未来增长态势的良性预估。下图列示了好未来最近三年业绩情况,从同比增长方面有一个非常值得注意的现象:净利增速>营收增速>学员增速。

  教培行业基本逻辑是招生带动营收,也就是学员增长滞后于营收增长说明部分收入增加来自价格提升,这在一方面说明了好未来的定价权;另外我们要注意到进入2013财年后好未来教学点增加很少,集团采用了对成熟中心扩容的方式,并且班级规模也进行放大,由此推动净利增长。

  “家长帮”+“家长汇” 合力不容小视

  最后还有一个高盛没有提及的着力点,那就是家长汇!高盛报告一直在说家长帮,如果说“帮”是为了聚集,那么“汇”则是意在留住。这是一款面向学员家长的应用,需要用学员姓名+代码登陆,登陆后会自动对应到学生所在教学点及班级,家长可以同步了解学习进展。

  K12教育培训行业一直有个问题是购买者和使用者分离,作为付费和选择关键的家长长期被排除在整个过程以外,这就导致往往家长只能用最终成绩评判优劣,并且机构也丧失了大量可以被利用的家庭教育资源。

  家长汇则通过提供“家长版教案”,让家长熟悉教学内容;提供“作业反馈机制”,让老师了解学生掌握度...因为sherry不是学员,大致也就匆匆看了这么两个功能。一手引流,一手栓牢,这个线上&线下打通算得上高招了。

  (本文作者为sherry,个人微信号: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