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洋董秘朱凯泳对收购昂立教育的进展、对教育业务的规划进行了阐述。目前,新南洋已收到证监会批准文件,现在在资产过户,做发行新股的准备,预计8月底将启动配套融资 。

新南洋调研:8月底将启动配套融资

2014-07-30 18:32:24发布     来源:申银万国    作者:刘章明  

  多知网7月30日消息,本文来自申万零售高级分析师刘章明对新南洋董秘朱凯泳的调研报告。朱凯泳对收购昂立教育的进展、对教育业务的规划进行了阐述。

  以下是调研内容:

  新南洋和昂立教育简介

  新南洋于92年成立,93年上市。93年有一次配股。这次是新一届公司的发展有一个精确认识。昂立教育是上海地区比较早的独立机构,大股东和南洋是同一个,有一定渊源。昂立为上世纪90年代成立,发展过程经历了一定波折,现在重点K12为核心,这两年业务快速发展,健康成长。他们这次相关股东很多,我们跟股东有沟通,他们也希望在资本市场上取得突破。在上海占有率和品牌在前三位。本次重组对品牌提升有帮助。我们看好K12市场。昂立教育是南洋自身有的教育业务,未来发展都有一定机会。

  关于配套融资,我们已收到证监会批准文件,现在在资产过户,发行新股的准备。从现在算起要1个月左右完成相关手续。完成后开始启动配套融资事项,大概是在8月底9月初。我们将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

  Q:从上市公司层面,还有其他的教育资产,以后战略发展?

  A:公司主要以教育为主营业务,即上市公司原有的教育资产,重点在于学历教育,包括两个高中,一个大专。但是现在高中相对吃力,大专比较符合现在的方向。大专是应用型的,和国家政策契合。我们下一步要探讨一下。原有业务两块:独立教育,另外还有国际教育和高端培训业务,但规模都不是特别大。昂立教育品牌团队很成熟,注入后是最核心的品牌,主要聚焦K12。这个市场的容量和空间都比较大。

  Q:K12阶段,昂立一年在校生数量?

  A:分不同班级,一个人可能会报几个班,估计一共会有8-10万人。续班率很高,达80%以上。同时学习持续性强。业务结构看,英语培训为主,从事业部看智立方最大。

  Q:新开教学点,如何让培育期短一点,课程长一点?

  A:比较重点在号召力和品牌吸引力,如果品牌强,市场饥渴,前期发展肯定比较快。但是要保证生源率,网点上也要有一个平衡点。

  Q:K12目前很多都是区域性的,没有全国性的,外地扩张什么策略?

  A:目前K12是刚需,在各地都是。比如新东方、好未来、学大等覆盖面比较广,有一个相对核心的竞争,他们有上市公司平台,品牌有号召力,就有事半功倍作用。昂立教育也会进行评判,第一步肯定是上海地区,上海地区还是有很大容量的。下一步要考虑自营还是购并的方式扩张。

  Q:教师待遇跟精锐和龙文比?

  A:不同课程不一样,大小班不一样。总体来看,老师收入处于中上水平。

  Q:目前毛利率55%,净利率5%非常低,行业有的能达到15%,是什么原因?

  A:上市前公司管理不够精细,同时昂立规模还不大,产品线比较多,单个规模还不大。统一课件支持和宣传。我们在系统的投入很大,对当期的报表有一定的影响。对建设的投入很大,但基础是很扎实的,对下一步发展很有利,这两年投入大。另一点,我们在国内上市,会计准则有不一样,有一些子公司不是全资的,收入计入了,利润没有完全计入。上市后盈利水平会有提升。上市以后各方面管理水平有待提高。

  Q:外地扩张,靠什么让外地学生认知这个品牌?

  A:融资,第一步还是公司的流动资金。现在现金流是好的。除了K12,其他方面也做一些投入,比如国际教育。购并对象也会做一些考虑。外地扩张跟募集资本不一定结合,跟品牌号召力、辐射半径有关。现在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讲,对如何辅导孩子经验不足,都是独生子女,重视且不允许失败。教育最核心的品牌就是信任。对经验很重要,如新东方,靠现在已经建立的品牌,和上市公司的信任度,主要是口碑。

  Q:如果在有的城市,新东方、好未来已经进入,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A:学而思是奥数强,新东方本来在成人英语比较强劲(这块在下滑)但也在转K12。新东方在K12方面不是很强,尤其在上海。新东方进入的地方多,收入规模到了一定的规模。我们擅长中学生英语。

  Q:上市后利润率提升是否就有大幅提升?

  A:会,但提升需要一个过程。

  Q:线上教育如何规划?

  A:这一点比较热。不管行业层面如果这一个方面能有突破,一定很有前景。但现在还没有摸索出一个很好的盈利模式。在线教育的门槛不是很高。学习是功利性的,希望有效果。学习需要内生驱动,带来快乐的一种东西,但跟在线游戏不同,没有立马的快乐感。K12这个市场更是如此,小孩的自制力弱一些,家长对价格不敏感,不会因为便宜而选择网上教育。家长也愿意跑很远,便利性也不是第一考虑要素。在线教育的特点跟K12教育的特点不是很一致。这方面我们一直在看,有一定储备,已经有网络课程、评价体系、习题库。相当于在尝试,在没有一个明确的模式时暂时不考虑,我们还是观望态度。

  Q:口碑管理的技巧?

  A:昂立教育这两年的发展是有验证的。1)服务上不断改进。主要体现在课后跟踪和学生对老师的评价,家长反馈等,主要通过学校和家长间进行有效沟通,包括学校学习情况等良性的互动体系。2)更加注重口碑,宣传上有投入,以新媒体为主,也有一些活动。

  Q:教师来源都是哪里的呢?

  A:主要都是全职老师,有自己的教师培养体系,教师有大学毕业生也有社会招聘。进来后我们会提供一个成长体系。也有交大等名校毕业的学生进去的,但比例不大。

  Q:昂立教育的名字来历?

  A:昂立前身是交大勤工俭学的中心,后来是这个中心和社会资本合作做了保健产品,慢慢做大了。现在我们主要通过大昂立、小昂立来区分。

  Q:咨询公司的净利润2000万左右,如果扣掉这个,净利润不是更少了?

  A:昂立咨询主要是推广少儿英语的,为学校提供咨询服务。去年1.6亿销售,净利润2000万。现在昂立支持有40%的股权。现在规模可能更小,原因还是前面提到的几个原因。发展也就是近两年比较好。昂立教育在上海发展态势良好,未来看好增长。昂立咨询这块,也是下一步发展的机会。

  Q:如果老师没有在教育体系待过,把握不住考试热点,怎么帮助学生提升成绩呢?又跟学校、老师有合作么,宣传渠道问题?

  A:名师,短期来看肯定是公立体系出来的老师比较好。现在各个培训机构都在推去名师化,名师的话资源过于集中,不利于长期发展。他们离职跳槽会给公司带来很大的不稳定。现在更注重课件开发、系统支持的开发,让授课成为类标准化的东西,让一个经验不太丰富的人也可以教学。随着教学过程进行,然后老师经过积累,授课经验也会提升。在这个体系里面就可以培养出更加优秀的老师。

  宣传主要是班主任推荐。从主管部门的意见来看,不应由班主任来推荐。现在老师推荐也有,老师开小班也有,但不主流。大多数家长不喜欢这种方式。

  Q:融资后,对外并购的速度?

  A:要看合适的标的和价格。如2亿左右,这不少但也不是很多,如果有合适标的很快就可以有了。并购方向还是要符合我们发展方向。要有自身发展规律和过程。还是以有特色有优势的公司。地区的选择上第一步还是长三角地区,然后在原有区域延生。横向扩张,纵向扩张都有可能,可以进一步延伸产业链。

  Q:收购如何定价?

  A:行业的认识,对公司经营的认识很重要,昂立的资深高管对行业和各个公司业务的判断。

  Q:不同标的价格不一样?

  A:看是什么业务。这主要看品牌和学生数,以及下一步的潜力。包括收入和利润规模都要谈。有些公司被风投投了,有的希望和强的品牌合作,可能会卖公司或者合作。

  Q:政策面放开,是不是会拓展到其他地方?

  A:看是什么程度。从审批来看,在重组过程中教育部很慎重,包括当时有一个协商过程。现在部里面已经形成比较一致的看法。民办机构还是市场经营为主的,不归于国民教育体系。可能以后是国家投入这方面会加大。

  市场化,培训市场放给市场,企业能吃得饱,但是要吃得好还的靠自己,要多样化发展,有更好的服务。还有民非的问题(民办非企业),国务院八几年就出台政策条例,但是其他一些东西还不完善,然后包括我们第一次上课也收到账单,公司也得到地方法规授权,上海地区成立公司制。李克强指出中国的收入水平提高以后,在养老医疗教育方面都有一个提高,总体上会有提高,这是个大方向,但是要有个过程。(个人观点)

  Q:会不会影响到跨区域扩展?收购外地?

  A:有一个更加合理的合并报表方式等。不同地方制定不同方式,这方面和主管部门沟通上我们还是有优势。

  Q:收入构成数据?

  A:证书培训占比最高,达40%。其他课程也都有,例如中学这块占15%-20%。

  为什么新东方好未来的奥数成长快?原因是好的学生想去好的学校,好的学校想招好的学生。小升初不考试,那就要有其他标准。就必须通过奥数,语言等证书来说明比其他小孩优秀。我们的国民教学体系是精英教育。所以奥数这两年就火。培训机构有需求。

  Q:高考不考英语了,未来怎么看?

  A:高考不考了,但不是不要了。现在1年考2次,其实读的更多了。这对培训机构不是坏事。

  Q:品牌有了,钱也有了,将来是深入挖掘上海还是周边省市?

  A:上海可挖掘网点还在继续扩张。目前品牌主要是在上海。全力支持发展,第一是做好上海市场,第二是长三角,第三是全国。上海地区,12年K12教育市场70亿,现在几大机构占比都不大。所以大家的业务提升都有空间。

  Q:昂立咨询和教育哪个做课件?

  A:昂立教育做。昂立咨询也做,但不是支撑上海市场。同一公司业务管理上整合。

  Q:大班和一对一的比例?当个学生贡献收入?

  A:大班高一些,小班低一些。但近些年智立方的成长很快。根据不同课程,大概一个小时150元。

  Q:小机构多,发传单的多。大家的厮杀有点同质化,有什么战略?昂立面对这个市场有什么差异化的优势?

  A:教育质量和品牌提升有一个过程。家长也缺乏经验,一开始不了解。试错的成本很高,不可逆的。小机构非常多。这个业务现金流高,投入不高,小机构可生存。但是逐步有大机构的品牌和质量出来,小机构不能比。但逐步会淘汰,集中。国外和台湾地区就是这样。现在也是没有办法的这个问题,以后会有逐步的集中过程。

  Q:家长看中结果,大机构也不一定提分,家长也会怀疑大机构?

  A:只适合小范围教育,家长也很无奈,不一定有效果,但投入了就心安了。现在几乎所有的学生都参加课外培训。相当于经费竞赛。

  Q:教学标准化程度有多高?跟其他机构有比较么?

  A:英语类现在高一点。其他的慢慢在提高。大部分在标准化,课件都是自己开发的,以前有引进。我们没有横向比较过。

  Q:新南洋本身教育业务发展规划,数字电视?一季度净利润增速下滑,由于参股企业利润下降。

  A:上海地区有线传输信号,是交大的一个专利,数字电视是通过无线方式传输信号。前期是个培育期,吸引用户的过程,用户增加后开始进入盈利期。前两年是个投入期,去年盈利,会有比较好的成长。交大太阳,进行一个计提,不会很大。南洋主业利润不高,受参股企业影响大。这次重组后加强自身的核心业务。

  Q:英语改革,好未来新东方在北京的业务受影响。对上海再怎么看?

  A:这个主要地方在推,像北京等地目前也没有一个具体方案,还不算是明朗期。受到的影响从对教育行业整体来看,不存在什么问题。上海有一些传闻,但也没有具体的方案和时间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