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和IT工具,是区域型培训机构“逆袭”的利器吗?近年,互联网被资本市场视作能够放大教育行业规模效应的工具。身处杭州,有7年历史的纳思教育,以科技和互联网为工具,正在实现从重公司到轻公司的转型。

一家区域型培训机构的思考:借力在线,转型轻公司

2014-07-28 18:23:0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雨佳  
  多知网7月28日消息,科技和IT工具,是区域型培训机构“逆袭”的利器吗?无论是在A股,还是在美股、港股,在线教育都成为火热的概念——互联网,被资本市场视作能够放大教育行业规模效应的工具。身处杭州,有7年历史的纳思教育,以科技和互联网为工具,正在实现从重公司到轻公司的转型。
 
  K12培训行业受制于场地、教师人数,是天然的重资产行业,规模效应弱。对于区域型机构而言,凭着最初的优质产品和服务,在一个地区已经站稳脚跟,有了上亿元规模的现金流,想要扩大规模,只有两个选择:叠加新业务和异地扩张,然而,两者都并非易事。
 
  即便是上市公司,异地扩张都是一大难题。好未来创业十年,有着中国培训机构数一数二的标准化教研和产品系统,还有e度网配合营销,至今却只进入了15个城市。最近两年,有品牌优势背书的新东方也放慢了地域扩张的速度,2013年十堰分校的关闭,甚至被外界视为,全国连锁型机构对三线及以下城市的“战略性放弃”的一个信号。而业务叠加,多元化,历来被称作“多元化陷阱”,也并非区域型机构适合做的事情。
 
  在杭州起家的纳思教育,如今正处于这样一个选择的十字路口上:创业七年,营收在1.2亿元左右。对于两种增长方式,纳思都有尝试,异地扩张方面,纳思三年前已进入杭州、宁波、南京、苏州、无锡五个城市;业务线方面,从3岁到18岁,从幼儿教育、K12课外辅导、一对一辅导、留学等业务,纳思都有涉及。
 
  然而,在2013年频繁接触了一些投资人之后,纳思教育创始人尹振亚开始考虑培训之外,能够实现“规模效应”的可能性:转型为教育科技公司,从为客户提供培训课程向基于互联网的教育科技公司转型。在他看来,未来的教育发展方向,一定是充分利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能够随时随地的为用户提供高性价比的课程和学习服务。
 
  在尹振亚看来,教育和互联网的结合,主要有三个方向:
 
  1、类似好未来的家长帮,学大教育规划中未来的e学大、以及沪江网等,集聚用户,并力图保证用户存留并活跃,当用户达到一定数量之后,就会产生商业模式。这种社区产品,核心是流量。传统机构做这类产品都是为其线下业务服务的,沪江网则以在线班组的形式变现。
 
  2、信息化的教学系统,包括教学管理系统,家校互动系统,教师培训系统。这些产品的主要客户是培训机构,业务模型是B2B。
 
  3、教学产品,包括直播或者录播教学课程的产品,题库产品、测试考评产品。这些产品的主要客户是学生和家长,业务模型是B2C。
 
  目前,纳思教育首先想尝试的,是为学员提供直播和录播的教学课程产品的服务。 “希望纳思以后不再是以培训为主业的重公司,而是成为一家能够面向未来的教育科技公司。”尹振亚表示,目前,纳思正在将资源集中到6~18岁年龄段K12的业务,加大教研和教师培训的力度,打造精品课程产品,为学员、家长提供更加有竞争力、有效果的学习服务。
 
  如今,众多培训机构,都力图搭上互联网的班车。但是传统培训业务与互联网的结合,具有完全不同的基因,转型成功,就意味着脱胎换骨。(多知网 王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