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图教育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挂牌公开转让申请已经获批,股票将于2014年7月24日起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开转让,这也是国内教育资产证券化的最新进展。

华图教育将于7月24日在新三板挂牌

2014-07-24 17:46:1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可心  
        多知网7月23日消息,华图教育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挂牌公开转让申请已经获批,股票将于2014年7月24日起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开转让。证券简称“华图宏阳”,证券代码为830858,这是国内教育资产证券化的最新进展。
 
        转让9,881,284股
 
        据华图宏阳7月17日发布的《公开转让说明书》公告,截止本公开转让说明书披露之日,公司可报价转让股份为9,881,284股,其中管理层锁定期一至两年,但易翠英(易定宏姐)和达晨创投的股份不受锁定期限制,易翠英持有7,081,284股,持股比例11.51%,达晨创投2,800,000股,持股比例4.55%。
 
        2013年营收9.8亿元
 
        公告披露,华图宏阳主营产品和服务主要包括面授培训、网络培训、图书发行和管理咨询等。2013 年,华图宏阳营业收入9.8亿元,其中面授培训营收7.9亿,占比80.58%;网络培训营收4587万,占比4.68%;图书发行营收1.22亿元,占比12.5%;管理咨询营收916万,占比0.93%;版税收入1281.8万,占比1.31%。2013年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亿元,综合毛利率62.4%。
 
        2012年,公司营收6.32亿,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69.9万,综合毛利率63.41%。
 
        按产品和服务分类:
 
 
        按地区分布分类:
 
 
        拥有150家分公司
 
        华图宏阳目前在全国拥有150 家分公司、25 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培训师近千人。公司目前拥有“华图教育”、“华图”、“华图政信”、“优职”等 29 个注册商标。
 
        公司2011年、2012年、2013年分别新设立分公司的数量为10家、23家、40家,从分公司平均业务收入来讲,其中2012年、2013年分公司的平均收入分别567万元、569.5万,未发生重大变化。
 
        从培训业务收入的增长率来看,公司2012年、2013年分公司数量的增长率分别为30.26%,40.40%,公司培训业务收入的增长率分别为42.46%,49.03%,两者增长趋势一致,未发生大幅波动情形。因此主办券商认为,公司对分公司的扩张带来了相应业务的增长,符合公司的业务发展规模,没有出现跨越式发展的情形。
 
        公司股权结构
 
        易定宏为本公司控股股东,易定宏、伍景玉夫妇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其中易定宏持有公司总股本的 42.20%,其妻伍景玉持有公司总股本的 2.26%。
 
 
        主营业务成本构成
 
        2013年,华图面授培训业务营业收入7.9亿,营业成本2.75亿,其中上课场地成本1.3亿,培训师成本1亿,培训师差旅费2044万元,开班费用1094万元,讲义成本888万元,毛利率65.17%。
 
        与之对比,2013年网络培训营业收入4587.5万,营业成本1646.76万,其中培训师成本1099.82万,服务费288.25万,房租水电费96.70万,折旧费91.84万,其他70.14万,毛利率64.10%。
 
        成本构成中,培训师成本增加较明显,主要是随着培训课程数量的增加,参与培训的讲师人数及课时明显增长。
 
        员工人数及结构
 
        截止2013年底,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员工总人数3427人,其中教学研发人数1495人,占比43.62%,市场营销人数929人,占比27.11%,管理行政1003人,占比29.27%。
 
        在本次挂牌中,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为主办券商,聘请的律师事务所为北京市通商律师事务所。(多知网 王可心)
 
        相关资料:
 
        Q: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是什么机构?
 
        A: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下简称全国股转系统)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继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沪深交易所)之后的第三家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也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一家公司制证券交易场所。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管理暂行办法》(证监会〔第89号〕令)相关规定,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全国股转系统公司)负责全国股转系统的日常运营和管理。
 
        中国证监会依法对全国股转系统公司、全国股转系统的各项业务活动及各参与人实行统一监督管理。股票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的公司为非上市公众公司,纳入证监会统一监督管理。
 
        Q:全国股转系统与“老三板”、“新三板”是何关系?
 
        A:“老三板”是指2001年6月12日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依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公司代办股份转让服务业务试点办法》启动的证券公司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主要是为解决原STAQ系统、NET系统及主板退市公司股份转让问题。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管理暂行办法》(证监会〔第89号〕令)相关规定,全国股转系统公司继续负责“老三板”市场上的公司的监督管理工作,但为避免对全国股转系统正常挂牌公司挂牌及交易产生冲击,“老三板”上的公司将在独立的板块上进行转让。
 
        2006年1月23日,为解决北京中关村园区企业股份流转问题,同时探索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新模式,中国证券业协会、深圳证券交易所等正式启动中关村园区企业进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工作,俗称“中关村试点”或“新三板”。在全国股转系统公司正式成立后,根据证监会统一部署,全国股转系统承接原“新三板”挂牌公司的挂牌、股票转让及监督管理等工作。
 
        Q:全国股转系统与沪深交易所有何联系与区别?
 
        A:全国股转系统与沪深交易所一样,均为根据《证券法》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均为证监会统一监管下的公开市场;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和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都是公众公司,均需取得证监会的核准,股东人数可以超过200人,其股份可公开转让,可采取连续交易方式;挂牌公司股份和上市公司股份一样,均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集中登记托管。
 
        全国股转系统与沪深交易所的区别在于:一是从风险包容度上看,全国股转系统是一个风险包容度较高的市场,而沪深交易所相对风险包容度较低;二是从公司群体看,全国股转系统以服务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为主,而沪深交易所以服务成熟期成长期企业为主;三是从投资者构成来看,全国股转系统设立了较高的投资者准入门槛,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而沪深交易所投资者准入门槛较低,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并重;四是从公司准入门槛看,全国股转系统不设财务指标,而沪深交易所在IPO环节设有较高的财务指标;五是从交易制度来看,全国股转系统主要采用做市商和协议转让两种交易方式,而沪深交易所则采用连续竞价交易方式;六是从融资方式看,全国股转系统采用定向发行股票融资及私募债、可转债等债权融资方式,而沪深交易所在此之外还能实行公开发行。
 
        Q:区域市场挂牌公司能直接转板到全国股转系统吗?
 
        A:全国股转系统与各类区域市场都被定义为场外市场,俗称“三板”与“四板”,目前两者之间没有直接的对接和转板机制。实践中,在区域市场挂牌的企业想转到全国股转系统挂牌需同普通股份公司一样,按照全国股转系统公司规定申请挂牌,并经证监会核准同意其进行公开转让。
 
        Q:企业通过一段时间发展,想转到交易所市场上市,全国股转系统会有所限制吗? 
 
        A:全国股份转让系统与交易所市场同属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有机组成部分,针对企业的差异化需求提供差异化服务。如果挂牌企业随着自身发展,发现交易所更能满足自身的资本市场服务需求,则可以自主决定是否转板。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在尽量为挂牌企业提供全方位资本市场服务的同时,也尊重和支持挂牌公司的自主选择。 
 

        从华图财报,看网络培训与面授的成本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