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网络营销平台阿里妈妈走入校园,与中国传媒大学合作,开办大数据商业应用短学期。接下来阿里妈妈计划与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高校合作开设类似的大数据课程,建立一个阿里的大数据高校联盟。

掘金体制内?阿里巴巴欲建“大数据”课程高校联盟

2014-07-20 11:21:4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可心  
        多知网7月19日消息,阿里巴巴在教育领域的布局又展现出新的思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网络营销平台阿里妈妈走入校园,与中国传媒大学合作,开办大数据商业应用短学期。
 
        阿里妈妈开设的课程与大数据相关,这抓住了大学课程的薄弱点——在很多学校中,大数据课程仍停留在理论探讨阶段,基于具体案例和真实数据的实战课程仍属空白。
 
        阿里妈妈与高校开设的短学期课程,由阿里巴巴的5位老师和传媒大学的4位老师参与授课,课程内容包括《大数据营销的力量》、《从世界杯说起数据那些事》等,更偏向实操层面。
 
        此次阿里妈妈与传媒大学合作的短学期历时一周,将正式作为必修课计入学分,首批100多位学生需要通过课题答辩才能获得短学期的结业证书。
 
        据悉,接下来阿里妈妈计划与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高校合作开设类似的大数据课程,建立一个阿里的大数据高校联盟。
 
        为何是阿里妈妈?阿里妈妈是面向全网用户的网络营销平台,通过搜索营销、展示营销、佣金推广、实时竞价交易等模式,通过大数据分析,以实现精准广告投放。官方数据称,阿里妈妈日均PV覆盖超过50亿。在这种情况下,阿里妈妈具备了开设“大数据”相关课程的可能。
 
        从整个阿里巴巴集团来看,走这一步,对教育数据的积累非常重要。在公立学校中,具备成体系的、较为完备的学生学习数据;而培训机构中,学生学习数据是片段式的,价值有限。只有积累了成体系的数据,未来在教育领域的布局才有更宽阔的想象空间。
 
        过去,BAT在教育领域的布局主要在体制外。此次阿里妈妈进入校园,是否会开启企业与高校合办课程的先河?
 
        至此,在整个阿里巴巴的体系内,已经有不少项目涉及到教育:
 
        1、真人在线学习平台TutorGroup。今年2月份,阿里巴巴集团、淡马锡和启明创投投资真人在线语言学习平台TutorGroup,金额1亿美元。陆兆禧于6月23日参访了TutorGroup,双方达成多项合作共识,包括共同研发开发线上教室等。
 
        2、互动学习平台淘宝同学。淘宝同学基于淘宝平台,除了做在线课程,也将探索O2O,为教育机构倒流。
 
        3、校讯通工具阿里师生。6月份,阿里巴巴低调推出了一款家校沟通互动产品——阿里师生,包含通知、消息、通讯录、班级群、应用中心等功能,希望构建教育信息化应用的入口。
 
        4、天猫魔盒,单独开辟了“教育”板块,欲占据客厅。
 
        可以想象到,当条件成熟后,不排除各个教育项目相互协同、整合,构建教育生态系统。(多知网 王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