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你离本科只差一个电话”、“学习是一种信仰”……在各大地铁站,尚德机构的宣传广告随处可见。近日,尚德机构大裁员200人,但创始人欧篷表示并非裁员而是公司战略转型,未来将全面转型在线教育,并计划以互联网公司身份寻求上市。

尚德机构裁员,欲全面转型在线教育

2014-07-14 15:44:10发布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程铭劼  
        “这一次,你离本科只差一个电话”、“学习是一种信仰”……在各大地铁站,尚德机构的宣传广告随处可见,而它给外界的印象则是一个线下培训机构。近日,据接近尚德机构内部的人士透露,尚德机构大裁员200人,对此,尚德机构创始人欧蓬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坦承人员减少,但表示并非裁员而是公司战略转型,未来将全面转型在线教育,并计划以互联网公司身份寻求上市。
 
        嗨学网从职教口切入
 
        “这一次,你离本科只差一个电话”,在各大地铁站,尚德机构的宣传广告随处可见,而它给外界的印象则是一个线下培训机构。随着在线教育概念的兴起,尚德机构也在积极谋求在线教育转型,并于两年前推出嗨学网。
 
        正如当初嗨学网推出时的低调一样,如今嗨学网在在线教育圈的影响力也很少出现在主流的在线教育舆论中。对于嗨学网当前的发展状况,欧蓬表示,由于主打职业教育,面对一部分极为刚需的目标人群,因此在细分领域内,还算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欧蓬同时坦言,“嗨学网的模式很简单,就是把课程录制好然后卖给用户。后来我们尝试把课程剪辑成一小段一小段,但用户还是不能坚持。我们还尝试过在线题库模式,但发现除了公务员和驾校考试有用之外,其他的也行不通,因为这两类考试的成功就是不断去做题”。
 
        据了解,嗨学网去年的销售额为7000万元,这在以录播为主的在线教育大概能排到前三位。
 
        调整人员转型直播课
 
        在嗨学网身上,体现出了典型的以录播为主的第一代网校特征,如何提高用户完成度也是一直困扰它们的一大难题。有业内人士透露,这种模式如今已经不能满足当前的学习需求,“统计数据显示,录播课程的用户实际完成率不到20%”。
 
        对于尚德机构而言,作为在线教育转型的尝试,在推出嗨学网后,下一步将转向以直播为主的狐逻学院,目前狐逻学院已于去年9月秘密上线。欧蓬表示,为此尚德机构不得不减员调整,作为尚德机构战略调整中的重要一环,今后狐逻学院将承担尚德机构的直播教学。
 
        狐逻学院数据显示,目前只推出会计和自考这两门课程,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前,两门课用户分别为1.9万余人、4200余人;据欧蓬透露,相较于嗨学网,狐逻学院的用户出勤率有了很大提高,平均达到60%左右。
 
        “网上直播课和线下面授课效果并不相同,作用也不同。面授学生可以假装听懂,老师可以假装学生听懂,但在直播课堂,学生不满意直接掉线,对老师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欧蓬表示。
 
        将以互联网公司身份上市
 
        作为传统培训模式的尚德机构,也同样面临后台管理流程混乱以及市场部门太强势的问题。对此,欧蓬强调,竞争对手的恶意攻击也对尚德的口碑产生了不良影响。而今随着国家职业教育的整体利好,积极向在线教育转型的尚德机构能否迎来转折点?
 
        对此,欧蓬表示,未来尚德机构将是一家以在线教育为主体的公司,其中90%的课程是网络直播课,剩下的10%为考前线下辅导课。“目前,尚德正在对公司进行VIE结构改造,并计划五年后赴美上市。当然,那时尚德机构的身份不再是一家线下培训机构,而是一个互联网公司。”欧蓬谈道。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 李立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