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牌一年的安博教育今天公布了2012财年、2013财年的年报,年报披露了针对安博的调查过程,和最后执行的“改组计划”。经过此次重组,中国教育投资控股有限公司(CEIHL)获得了安博的控股权,占有安博50 1%的股份。

安博重组进展:CEIHL控股,拥有50.1%的股权

2014-07-11 17:22:0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arey  
        多知网7月11日消息,停牌一年的安博教育今天公布了2012财年、2013财年的年报,年报披露了针对安博的调查过程,和最后执行的“改组计划”。经过此次重组,中国教育投资控股有限公司(CEIHL)获得了安博的控股权,占有安博50.1%的股份。
 
       以下是年报中披露的关于安博教育接受调查以及业务表格的摘要:
 
        曲折的调查过程和股权变更
 
        2008-2012年,通过31次企业合并和一次收购,安博获得了长期经营权。
 
        2011年12月,安博签署一项协议,出售两个法律实体。出售北京世纪学校的全部股权,和21世纪学校的部分股权给西华投资集团。北京世纪学校的交易于2012年12月完成。
 
         2012年,安博两名前职员指控,安博在收购培训学校的过程中有财务不正当行为。安博董事委员会决定进行内部调查,彻底检讨指控。
 
         2013年4月,安博与锡华集团达成协议,将剩下14年的经营权给锡华集团,决议于2013年12月31日完成。

        (多知网注: 安博教育和锡华集团的渊源,2009年4月,安博在上市前的并购潮中,以总价4.5亿人民币的价格收购锡华集团部分资产,包括北京世纪学校和21世纪学校,收购时以现金+股票的形式进行;2012年1月5日,安博将北京世纪学校和锡华世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出售给原所有者锡华集团;将其所拥有的21世纪学校的资产返还给其拥有者(但安博自2012年1月将继续保持15年运营权),并同意通过另立协议、共同为未来的资本性支出筹资;打包出售了一处职业技能提升和三处课外辅导分部。 )
 
         2013年3月,3位董事会成员递交辞职申明,其中2位在安博的审计委员会有职位。这3位董事会成员离职的原因是“黄劲在审计委员会调查期间,拒绝离职或者离开领导层”。随后,普华永道和安永也离开审计委员会,安博改换 Marcum Bernstein & Pinchuk LLP (“MarcumBP”) 做为审计人员,欧华律师事务所和德勤金融咨询LLP协助审计委员会调查。
 
         2013年9月23日,JPLs(临时清算委员会)成立了由安博公司债权人和股东组成的“股东大会”。2013年11月13日,开曼法庭批准重新启动调查程序后,JPLs提供了股东大会成员们的支持。由欧华律师事务所和德勤咨询完成审计委员会调查。
 
         2014年2月20日,JPLs收到了由欧华给出的调查委员会报告,报告总结,没有充分的证据证明“公司的董事会、管理层和员工做出的不适当行为”。然而,报告建议,安博的管理结构需要重新调整和提升。收到报告后不久,JPLs就重新开始和各个曾对安博有长期投资意愿的利益代表进行谈判。
 
         在安博发出了统一改组的报告后,重组计划的核心部分由开曼法庭批准,于2014年5月7日开始执行。

       开曼法庭同意了安博管理层的回归,相应的,安博将开始重组计划。
 
        根据安博和CEIHL之前的重组计划,中国教育投资控股有限公司(CEIHL)为安博提供2.99亿人民币(约合4800万美元)的贷款,减去由CEIHL或其提名人清偿和/或免除和/或购买和注销到岸债务而支付或被迫支付的数额,该数额估计约为8300万元(约合1330万美元),另外还包含CEIHL提供的到期本金约为1.059亿元(约合1700万美元)的现有贷款融通额,使得其余现金可注入到公司,CEIHL成为拥有该公司50.1%投票权的股东(相当于85%的经济权益)。
 
         根据第二次修正后的贷款协议和相关金融文件:

        a 安博从世界银行(IFC)贷款的1700万美元被间接分配给CEIHL。

         b 根据新的借贷协议,CEIHL、霸菱亚洲以及SummitView基金提供总额3100万美元的新贷款,其中CEIHL对霸菱亚洲和SummitView分别签署了近3120万人民币(约合500万美元)的承诺,霸菱亚洲和SummitView各方为安博提供500万美元的贷款。
 
        进入二次更改和修订的协议后,各方同意终止安博教育有限公司和IFC于2012年10月24日签订的协议。
 
        依据重组协议条款,安博和CEIHL将启动流动资金贷款协议(working Capital Facility Agreement ),这使得总额约3120万人民币(约合500万美元的)的流动资金在符合各项条件的3年任期内,以3%的利率计息。
 
        安博的业务现状
 
         2012年第四个季度,安博教育暂停了软件销售,但这只是暂时性的决策。在安博获得足够的资金支持后,会重新开始运营软件产品销售。
 
         2013年,安博没有将软件销售给经销商。虽然软件生产数量减少,安博的技术研发团队还在做基础的软件数据开发。安博从来没有考虑过终止将这项工作。
 
          截止到2013财年12月31日,业务部之一的Better Schools有143家教学中心和4个K12学校,分布在全国16个省和3个直辖市。
 
         除了课堂为主的教育培训服务,安博通过基于web的应用程序提供教育课程和软件产品,让学生从任何地方都可以随时访问辅导服务。结合安博开发的学习引擎,在线视频课程、练习题、讨论社区以及过往的实际测试,安博的教育软件产品包括eBoPo,它提供了完整的学科辅导、在线测试的功能。
 
         2013年9月,安博关闭天津学习中心,12月,安博又关闭了广州ZS职业教育中心和广州DP学习中心,关闭原因是管理不当。
 
          另外,K12学校部分受到了中国教育部的局部等效认可,安博提供包括数学、语文、历史、科学和艺术科目的培训,4所K12学校有20000名学生。学生进入K12学校,需要参加安博招生考试。毕业后,他们也需要参加当地教育局要求的考试。考试结束后,他们可以获得当地公立学校系统认可的证书。
 
         截止到2013财年12月31日,另外一个业务部Better Jobs已经开设了19个职业技能培训中心,16个培训办公室,2个职业训练营,这些分别位于环渤海地区,中南地区以及长江三角洲。目前安博的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主要做IT和数字艺术培训。截止至2013年财年12月31日,职业技能类学生的注册数为4.8万人。
 
        两个安博职业训练营分别为昆山安博外包服务产业园,和大连安博外包服务产业园。昆山园和大连园经营期均为20年。
 
        2011年,安博收购Genesis Career Enhancement,针对企业客户提供内部管理培训。此外,安博还提供企业商学院(CBS)产品,这是一个针对企业客户的,在线互动式管理培训课程。
 
         安博的大学业务原来为学生提供学位课程,学生毕业后可以得到教育部认可的学士学位。2013年,安博出售了该业务,只留下应用技术学院。(多知网 Car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