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区教委与民办教育机构精华学校共同进行高考培优辅导,其中,由30名来自精华学校的特、优级教师任课,课程涵盖高考文、理科9个科目。丰台区教委此举,是通过“购买”精华学校优秀的高考师资以填补所在区优质师资稀缺的“短板”。

教育部门向精华学校“采购”辅导课程

2014-07-09 14:47:1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郑勇  
  北京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是否会采购好未来集团的互动课堂及后续一系列产品项目,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结果。但是,丰台区教委此前已经向民办教育机构——精华学校——下了一单,由精华学校参与丰台区公办中学的高考培优辅导。这也成为北京市第一个政府部门向民办教育购买面向学生培训的服务项目。

  据称,丰台区教委与精华学校合作的高考培优辅导由精华学校的30名特、优级教师任课,课程涵盖高考文、理科9个科目。北京十二中、北京十中、北京十八中、丰台二中等丰台区五所中学分别组织前50名或前10名的优秀学生参加辅导。丰台区教委此举,是通过“购买”精华学校优秀的高考师资以填补所在区优质师资稀缺的“短板”。

  实践证明,丰台区教委的这桩“买卖”物有所值。根据丰台区公布的高考成绩显示,北京十二中理科重点上线率达到99%,丰台二中理科重点上线率达到68%、本科上线率超过98%,北京十八中和北京十中本科上线率均达到95%。其中,北京十二中700分以上4人,理科最高分为712分,进入北京市前十名,文科最高分为684分。理科650分以上61人,占全市的2.98%。600分以上人数占考生总数69.33%。理科平均分为615分,文科平均分为613分。
 
  说起与丰台区教委的合作,精华学校校长廖中扬也感到很意外。当时,他只是打算在丰台区选择适合的校址准备开办分校。没想到,自己竟然被丰台区教委给“盯”上了。于是,有了与丰台区教委的合作。
 
  其实,精华学校被丰台区教委“盯”上很正常。别看只是一所民办教育机构,但精华学校的高考成绩,除了海淀、西城之外,在任何一个区、县都能排在第一名。同时,丰台区的教研力量与海淀、西城存在一定差距,而精华学校一直参加海淀区的教研活动,并广泛组织师资研究高考。这也是丰台区教委非常看好的地方。
 
  事实上,自创建以来,精华学校就一直以师资为傲。其创办人廖锡瑞曾在北京四中任教。恢复高考之后,廖锡瑞培养出连续三届的北京市文科“高考状元”。可以说,这三届文科“高考状元”奠定了后来北京四中的地位。因此,遍揽优秀的教师也成为精华学校的传统,其最强教师阵容的优势一直延续至今。
 
  当然,精华学校选派30名特、优教师参与丰台区教委的高考培优辅导,并没有影响到自身的正常教学。因为精华学校同等水平的优秀师资队伍达到50多人,更何况精华学校还形成了一套科学、有效的高考教学管理体系。
 
  今年,精华学校1200名学生参加了高考,高考成绩跻身北京市前10名。其中,理科最高分为737分(含25分自主加分),文科最高分为697分(含30分自主加分)。

   (本文作者郑勇,资深教育媒体人,微信公众号“九宫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