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在线”的流量已握在巨头们的手里,所以中小型在线教育网站很难从他们手中抢夺用户。所以,成为内容提供方,向这些大平台出售内容,成了创业公司新的出路。

BAT成在线教育创业“拦路虎”?那把内容卖给他们吧

2014-07-04 19:48:30发布     来源:PingWest    作者:jaxlee  
        随着MOOC等在线教育模式的兴起,创业者们都开始关注这个巨大的市场——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数据,2013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到839.7亿元,预计到2017年,整体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达到3000亿人民币。但如果说在线教育市场好做,相信创业者们都会纷纷摇头:一方面,虽然在线教育通过互联网提供了时间与空间上的便捷,但仍然有课程质量、交互、商务模式和流失率等问题;另一方面,腾讯、阿里巴巴等巨头开始进入在线教育市场,甚至直接联手新东方这样的传统教育机构一道搭建自己的平台。
 
        天下网校就是这种格局下的一家在线教育创业公司,他们成立于两年的时间,开始时,他们也是希望做成一个“技能教育”的平台服务,不过现在,他们把重心放在了另一件事儿上——内容的制作。天下网校的总经理吴冀斌说,在线教育与传统教育的发展脚步完全不同,传统教育是建立师资力量之上,通过不断的引入优质学生,制造影响力来发展自己;而在线教育中,由于“在线”的流量已握在巨头们的手里,所以中小型网站很难从他们手中抢夺用户。
 
        所以,成为内容提供方,向这些大平台出售内容,成了创业公司新的出路。
 
        天下网校把内容放在了技能上,相比起K12教育(即9年义务教育+3年高中教育),英语等级考试等这些被动的刚需教育,技能教育用户更加具有主动性,无论是学做咖啡、学跳舞、或者学习某个软件的使用。在这个前提条件下,课程的质量、覆盖面、专业度就成为吸引用户选择、学习、消费的最重要原因——又回到了内容为王的条件上。
 
        而与教育不同,技能教育很难从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更高的突破。举个例子来说:无论是学习数学还是学习英语,在线教育都可以利用算法、数据、甚至是师资经验为每一个用户建立一套属于自己的学习机制和练习题库。但如果学习的是咖啡或者调酒,这个方法显然行不通——总不能根据用户的体征体貌进行细微的动作调整吧?所以,技能教育通过在线的方式呈现,仍然还要靠着视频直播与录播的方式来进行。
 
        吴冀斌告诉PingWest,天下网校的比较受欢迎课程在不同平台上进行直播的时候,几乎都有几百人进行直播学习,即使只是一堂在一般用户看来并不那么重要的风水课。
 
        我查看了几个免费的课程,无论是在腾讯课堂、淘宝同学还是在天下网校的主页,包括冲泡咖啡、肚皮舞、Final Cut的使用教学,视频制作的精良程度还是可以很直观的看出来的。多机位的切换,课程节奏的安排以及整体视频的质量都让我感觉到制作上的用心。
 
        吴冀斌告诉PingWest,天下网校在内容层面上会分成两个部分:一部分是自己原创的节目,内容的选取都是通过团队对市场的主观判断,另外一部分来自于合作平台的订购,根据平台的需求他们来制作内容。无论是哪种方式,从视频的拍摄到后期制作都是由天下网校自己的团队完成的,而讲师则是他们通过“生磕”的方式联系到的。
 
        之所以能得到这些讲师力量,是因为这些人同样想利用线上的方式传播自己的知识课程,但是对于个人来说,将线下优秀的课程转化到线上成本过于高昂,所谓术业有专攻,一个优秀的咖啡师在视频拍摄方面可能一无所知。
 
        不过,即使是技能教育,对于类目的选择仍然会存在着局限性的问题,一些需要反复练习、需要场地配合、需要教师指导的部分,就算是直播也无法解决。举个例子,同样是咖啡的制作教程,豆子的烘焙、研磨、咖啡机的操作通过视频的方式都可以学习到,但是具体到拉花的手法,可能通过自己的实验再多次也没法成功,还是需要老师亲自的提点。再比如剑道,巴西柔术这样的运动,就算视频拍摄再精良,学生肯定还是需要场地、练习对手、以及老师的亲身指导,如果通过看视频就能学会那些招式,那么人人都是武术大师了。
 
        所以,不管是刚需的应试教育还是强需的技能教育,在线教育的内容方面始终有着比线下教育高很多的局限性,如果只看到节省时间成本、扩大化学生人数、以及更广的覆盖面这些优势而忽略问题所在,盲目的看好在线教育,则很难有针对性的推出合适的课程内容。
 
        无论如何,吴冀斌表示和售卖课程的方式已经基本获得收支平衡了。目前他们想做的,就是向拥有大量用户的平台提供优质内容,建立自己的品牌,未来的目标就是像一个知名导演那样——依靠高质量的版权费来获得收益。而如何改变用户习惯,如何拉拢用户,这些事情还是交给互联网巨头去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