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宝、猿题库、作业帮、快乐学、爱考拉、学霸君……在K12领域,涌现出一批创业公司,他们中不少都是来自互联网行业的“外帮人”。“外行”往往敢想敢做,玩法也更加新鲜和大胆,学习宝上线2个月,注册用户突破百万,日活超过十万,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上线2月用户百万,没有教育背景的学习宝怎么做到的?

2014-06-23 17:20:0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可心  
       多知网6月23日消息, 学习宝、作业帮、快乐学、爱考拉、学霸君、一起作业、梯子网……在K12领域,涌现出一批创业公司,他们或者是传统教育培训机构出身,或是来自互联网行业的“外帮人”。
 
        本次多知网采访的对象是学习宝。学习宝于今年5月份上线。学习宝联合创始人、COO黄涌涛透露,学习宝目前用户超过100万,日活跃用户超过10万。
 
        学习宝的创始人团队中,黄涌涛曾在阿里、百度等互联网公司任职,李新生在图像识别技术软件开发领域有近10年的工作经验。公司30余人,主要由工程师组成。黄涌涛坦言,团队并没有教育背景。
 
        没有教育背景,“不懂教育”的学习宝,怎么做到2个月100万用户的?


 
        单点切入 站在学生视角 放弃老师视角
 
         在线教育产品往往有两种逻辑:一是打造一个完整的学习体系,二是单点切入。学习宝的逻辑是后者。
 
         学习宝的定位很明确——拍照答疑。目前上线了数理化三个科目,今年内将上线全科目。
 
         黄涌涛说,快速积累用户量的一大秘诀是,从学生最急迫的痛点出发,这个点就是学生做作业的压力。学生几道不会做的难题,可能耗费掉几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学习宝选择从这里切入。
 
        同类型的拍照答疑软件大多也从拍照答疑切入,不过定位略有不同。学习宝的定位是只做工具,不做内容,不做题库。
 
        从团队来看,学习宝是一家纯互联网公司:只有一位数据博士,没有教研团队,短期也不会招聘老师。不禁让人产生疑问,没有教育背景,不懂教育,也能做好教育产品吗?
 
        “我们发现,当放弃教师视角,采用学生视角时,游戏就简单了,我们可以做的更好。很多公司的团队很优秀,唯一的遗憾是不懂互联网。他们太懂教育了,老想做一个复杂的东西,喜欢打造一个完整的学习体系,我觉得一定得从学生需求出发,而不是好为人师。”
 
        想赢得学生的喜欢,产品的质量是关键。拍照答疑有两大要素:一是数据库的题库是否全,二是能否准确识别。与语言类科目相比,数学、物理、化学的公式、符号识别是难点。
 
        “去年8月份我们开始做图像识别算法,直到去年12月完成对数学公式识别,用了近半年时间。”黄涌涛称,学习宝拍照现在有90%左右的准确率。
 
        受数据库数量、拍照清晰度、拍摄角度和光线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技术无法解决100%的问题。学习宝的做法是,这一部分交给在线的“学霸”来回答,即“学习圈”。
 
        这些学霸能得到什么?通过积分,可以兑换学习宝的奖品。
 
        未来可以做什么?分析和云
 
        拍照答疑,仅仅停留在答疑吗?
 
         黄涌涛说,未来可以做两方面:一是分析,二是云。当一个学生拍题,假定他不会这道题、这一知识点,会将其加入错题本,并提醒用户定时考试。
 
        “每天有几十万的拍题量,每天知道全国学生最难的十道题。这就是大数据带来的优势。”黄涌涛说。
 
        他认为,如果有1000万用户,转换成10万-20万付费用户非常简单,但线下机构需要10年时间,几千员工才能做到。
 
        把握“人性”
 
        “很多教育从业者,考虑做在线视频。小孩每天背着书包回去,还要看视频完成额外的作业,这种不符合人性,孩子处于监控中被动学习,压力太大。”黄涌涛认为。
 
         在学习宝的设计中,有几处对“人性”的把握。例如,用户多学一个小时,再学哪几个知识点,会“测算”出,用户在所在的班级,成绩从多少名提升到多少名,类似格斗游戏里的血槽。
 
         “在格斗游戏设计里,最经典、最不可缺的元素是血槽,没有血槽没办法制造格斗游戏。如果告诉你一个目的地,让你一直往前走,你可能中途会放弃。但如果你打开GPS,就能把握离目的地的距离。”
 
        他希望,通过数据的测算,帮学生更好地学习,帮学生转为主动学习的管理者。(多知网 王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