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多数人眼里,围棋远比书法、绘画、音乐离普通人更远——它不过是消遣工具,除非获得国家级运动员认证。在这样一个小众市场里面,真朴教育怎么样去做到规模化和连锁化?

洪波:用儿童俱乐部的方式,去撬动围棋培训市场

2014-06-22 15:43:4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雨佳  
        多知网6月22日消息,在多数人眼里,围棋远比书法、绘画、音乐离普通人更远——它不过是消遣工具,和教育、和孩子产生关系,可能是在考取段位之后,获得国家级运动员认证的高考加分,或者成为职业围棋棋手。但两者显然比例都很低,所以相关的围棋培训,也一直很小众。

       在这样一个小众市场里面,真朴教育怎么样去做到规模化和连锁化?

       2006年,真朴教育创始人洪波曾经对全国的围棋市场做了调研,他发现,每年能培训1000个学生的机构,全国不到5个,而培训100~200人的机构,都面临着学习周期短,学员快速流失的问题:在对抗和竞技中,失败的学员会快速流失,而胜利永远属于少数人。除此之外,就是散落在各一线城市的“金牌名师”,他们都以培训出围棋天才为目标,是以师徒关系为基础的“小作坊”式运营。

        经过分析和调研,洪波2009年创办真朴的第一个原则,就是“远离应试教育和竞技体育”。和众多素质教育机构一样,真朴聚焦4~12岁年龄段。在洪波看来,小众市场并非真朴想要做的,他希望,将围棋变成一项培育小孩子自信心的活动,将真朴教育,打造成一个孩子聚集、合作、玩耍的俱乐部。目前,真朴在北京等一线城市的的会员费用是1万元/年,在其他二线城市收费低于北京。

       真朴教育的产品在按照年龄层分为两个版块,第一个版块叫做星级考,主要针对4~5岁的孩子,孩子的主要培训内容,是跟着真朴开发的围棋软件做题,真朴的教师主要起辅助和引导作用,只有较少的直接授课。这些题目并不难,相反,真朴的课件为之设计了反馈奖励机制,和难度进阶机制,在每次1个半小时的课程中,都有5次奖励机会,一个孩子集齐了20次奖励机会,就有获得一个礼物。

       当孩子到了6岁,经过了2年的训练,对围棋已经有了一定的能力,就进入了第二个版块,俱乐部,在俱乐部中,孩子可以自由选择和其他孩子下棋,教师同样是只起到辅助作用。进阶机制是几分,一个孩子赢了棋可以积2分,输了积1分,当积分达到500就可以获得小老师的称号,可以去“星级考”阶段的孩子班上讲课。600分获得“小行者”称号,有其他奖励方式。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有的孩子表现出围棋天赋,真朴会建议孩子参与一对一的围棋提高课程,费用在会员费用之外另行收取。

       如今,经过5年的发展,真朴进入全国10个城市,开了70多家直营店,年营收超过1亿元。而真朴的开店模式有两种,第一种是200~300平方米的小型店,主要应用于星级考版块,也有小部分俱乐部学员。第二种是1000平方米的大型店,主要应用于俱乐部学员。

       洪波认为,真朴的“俱乐部”模式,核心是抓住最广大的人群,用标准化的课件,和难度进阶系统,提高学员的粘性,并最大程度的降低对教师的依赖。然后,再通过学员之间的互动,进一步提升学员续报的粘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