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近日召开的第十七届科博会2014中国网络教育论坛上,乐博乐博机器人CEO侯景刚表示,之所以选择在机器人教育领域创业,是因为这一行业是所有教育里天生去教师化的行业。通过程序搭建,对教师的依赖程度相对较低,能够快速的复制和标准化。

乐博乐博侯景刚:我为什么选择机器人教育领域?

2014-05-19 19:26:1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可心  
        多知网5月19日消息,在近日召开的第十七届科博会2014中国网络教育论坛上,乐博乐博机器人CEO侯景刚表示,之所以选择在机器人教育领域创业,是因为这一行业是所有教育里天生去教师化的行业。通过程序搭建,对教师的依赖程度相对较低,能够快速的复制和标准化。
 
       机器人教育行业也有很多难点,比如功利化,难以进行量化的考核,此外孩子们大多数时间被英语、数学等课程抢占了。他也给出了乐博乐博的解决方法。
 
       以下是侯景刚演讲摘要
 
      为什么选择机器人教育这一块细分领域创业?
 
      机器人教育属于素质教育的细分领域。与英语和K12的最大不同是,英语培训已经很普及了,像米饭一样。很多专业性的培训,比如琴棋书画,像药品一样能解决人们日常的问题。我们属于“补品”,它没有必要性,但可以延年益寿。机器人对孩子的动手和逻辑思维能力有很强的提高。
 
      机器人教育是所有教育里天生去教师化的行业。餐饮行业做的好的有海底捞、黄记煌、小肥羊,他们有一个优势是去厨师化。教育行业机器人教育通过程序搭建,对教师的依赖程度相对低一些,能够快速的复制和标准化,这是我选择机器人教育比较核心的一点。
 
       做机器人教育的难点非常多:
 
       第一是功利化,很多家长问我们做机器人教育能加分吗?我们说不能,家长又问在这里学三年能怎么样?我们也很难回答,比如说提高孩子的动手动脑和逻辑思维能力。
 
       第二是难以进行量化的考核。家长问动手动脑逻辑思维能到什么程度?我们回答,还没有办法来进行一个很量化的考核,但真正对孩子的动手动脑有帮助。家长问怎么证明真的有帮助呢?我们可以举一些例子,家长则问这个例子是孩子的个体例子还是机构的例子。
 
       第三个难点是孩子们大多数的时间都被英语、数学的时间抢占了,周一和周六都排满了,家长的可选择性太低。
 
       乐博乐博是如何做的?
 
       我们做了一些很小的创新,在招生和发展上很迅速。
 
       第一是做家长体验式营销。因为很难跟家长讲清楚上述三点难题,索性让家长和孩子一样一起玩机器人,让家长感觉有没有帮助。我们是比较早的做家长体验式营销的一个机构。
 
       第二是在产品上进行了一项更新。通常对孩子的编程培训是9到10岁开始。我们用了一个新产品叫读卡器,使得6到7岁的孩子可以用读卡器,不用电脑也可以。这一项创新使我们和竞争对手快速区分。
 
       第三是课程打包,现在市面上的机构一是卖课程,二是卖产品,把产品卖到学校。我们把课程和产品打包在一起。这个创新很微小,有点像把铅笔和橡皮捆绑在一起,没有人做我们做了。这种打包模式使得孩子们回到家里也能用自己的产品,也有机器人玩,使得我们留作业比较容易,教学效果比较突出。(多知网 王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