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南方网报道,深圳市教育局近期发文,严禁“校讯通”收费。校讯通是全通教育的主营业务,2011年财年家校互动业务贡献了93.77%的收入,一纸禁令虽不会影响全通的IPO进程,但对股价或是重大利空。

深圳叫停校讯通收费 全通主业受波及

2014-05-04 11:45:4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弘孚  

       多知网1月10日消息,据南方网报道,深圳市教育局近期发文,严禁“校讯通”收费,并要求各区教育局督促学校、相关服务企业做好退费工作。校讯通是全通教育的主营业务,2011年财报显示,家校互动业务贡献了其93.77%的收入,且主要集中于广东省。一纸禁令虽不会影响全通的IPO进程,但对股价或是重大利空。
    
       去年12月14日,深圳市教育局就明令“叫停”校讯通相关收费——下发《深圳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家校沟通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从今年1月1日起,学校发送的包含各类教育教学及管理公共信息服务项目的通知类短信,相关费用由学校纳入预算,从学校公用经费支出。包含校讯通之内的其他个性化信息服务,由家长自愿购买自行支付服务费用,并强调学校不得代替家长与相关服务企业签订由家长付费的相关信息服务合同,不得代服务企业向家长收取“校讯通”及其他各类服务费,学校也不得参与任何推广和定制。

       为落实上述规定,深圳市教育局近日又向直属各学校下达了《深圳市教育局关于报送规范家校沟通有关工作落实情况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12月4日下达的通知,同时要求对于已跨学期收取家长校讯通相关服务费用的,各区教育局督促相关学校敦促相关服务企业做好退费工作,对仍违规使用校讯通相关服务的,一经查实将予严肃追究相关学校主要负责人责任。

       一方面禁止学校代收费、参与推广,另一方面校讯通业务也被界定为“不正当竞争”——上月初,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罗湖分局对三家经营校讯通的企业各处以10万元的行政处罚,原因即涉嫌不正当竞争。

       校讯通这种延续近十年的古老业态受到了政策的冲击,业内人士称,不少从事家校互动业务的公司在筹备退费的同时,也在另谋出路。
        
       至于全通,禁令将直接影响到其后续发展,所以也有媒体认为全通瞒报重大风险,涉嫌违规。(多知网 弘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