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夜间,全通教育上市申请获批。但自提出申请开始,围绕全通业务、市场方面的质疑一直没有停止,有媒体认为,由于业务高度依赖中国移动(2011年从移动获得收入占比83%),或存在隐忧。

全通教育被指过分依赖中移动存隐忧

2014-05-04 11:58:2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吕从静  

       多知网12月31日消息,昨天夜间,广东全通教育上市申请获批,但有媒体质疑,称其过度依赖中国移动,后续发展存在隐患。

       全通教育成立于2005年,面向3至18岁幼儿园和中小学提供家庭服务(信息推送、学员管理等),今年7月通过证监会初审,拟发行2000万股。

       全通教育的业务通俗地说,就是利用移动通信技术为中小学 (或幼儿园)与学生家长提供沟通互动的服务。

       全通教育家校互动信息服务与基础运营商合作开展,由基础运营商负责向家长收取信息服务费,因此虽然实际付费用户是家长,但公司的直接客户主要体现为中国移动各省、市公司。

       上述业务模式决定了它和通信运营商的高度依存关系——据招股书披露,2011年来自单一客户中国移动的收入高达83%,这也是媒体质疑的核心依据。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比例较之前已经降低:2009年和2010年分别为94.81%和83.09%,但仍处于较高水平。

       单一客户支撑了八成以上收入,意味着如果合作有变,全通业务会遭受重大影响。据了解,目前全通和基础运营商采取一年一签的方式签订业务推广运营合同,而非长期框架合同。

      另一方面,来自中移动的竞争对手:电信和联通,招股书风险提示中,全通教育也提及“如果中国移动对于此项业务的经营发展战略发生重要改变,或受到来自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家校互动信息服务品牌业务或其他新产品的冲击,公司可能面临因客户集中而导致经营业绩受到影响的风险。”(多知网 吕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