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硬性的学科辅导、学历考试相比,兴趣类教育始终没能成为“主流”,但一些如彩翼美术、汉翔书法等机构近年来发展很迅猛,戏剧教育领域也有这样的案例,那就是拿到冯小刚投资的卓美。

卓美教育:戏剧教育不小众 获冯小刚投资

2014-05-04 15:15:42发布     来源:i黑马     

       编者按:和硬性的学科辅导、学历考试相比,兴趣类教育始终没能成为“主流”,但一些如彩翼美术、汉翔书法等机构近年来发展很迅猛,戏剧教育领域也有这样的案例,那就是拿到冯小刚投资的卓美,i黑马对卓美教育进行了报道:

         2012年7月25日,第二届教育戏剧展演颁奖晚会上,冯小刚的出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当时正值电影《一九四二》紧张的后期制作阶段,冯小刚以天使投资人的身份给活动主办方卓美教育捧场。

       冯小刚决定投资卓美教育的时候,卓美教育还只有一家门店,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小教育公司如何入得了冯小刚的法眼?其中的渊源还要从电影《唐山大地震》说起。《唐山大地震》中童年方达的扮演者叫张家骏,其父张思路正是卓美教育的CEO,另外一个联合创始人英童则是和冯小刚合作的副导演。

       拍摄《唐山大地震》过程中,7岁的张家骏从娇惯到坚持带病拍摄、不让剧组蒙受损失的转变让启发了张思路,尽管后来他不让儿子再参加商业演出,但希望能够继续接受戏剧方面的教育。当时市场上的戏剧培训学校都是冲着一个目的:造星。这和张思路的初衷完全背离,便和英童商量合伙做一家少儿戏剧教育公司。后来,他找到全球最大的儿童戏剧该学院Helen O’ Grady。该学院创建于1979年,在27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覆盖学生600万名。购买了其在中国大陆地区的代理权后,卓美教育于2011年1月正式开始运营。

        卓美教育采用纯英文授课,授课内容和教师都是由Helen O’ Grady英国总部直接输送。每次课程包含两节戏剧课和一节舞台艺术课。舞台艺术包括道具制作、服装设计、声乐、舞蹈、合唱等,通常是配合要演出的剧目。戏剧课包括六个部分:第一,热身运动,从表演的角度讲就是打开天性,通过一些冲突性的表演让孩子兴奋起来;第二,演讲,通过英文绕口令训练舌部肌肉,学习腹式发音,让声音洪亮;第三,肢体表演,练习用肢体动作讲故事;第四,即兴表演,让学生在一个故事框架下自由想象发挥,使内容丰富并具有创造性;第五,对话,训练说话时的表情、姿态;第六,戏剧游戏,通过绘画、音乐等让孩子感受艺术。

       常规课本剧都是设计好情景、台词,孩子往往被台词束缚,而戏剧课的核心是即兴表演。张思路的妻子张丹(卓美教育副总裁)用一个例子来说明二者的区别:“话剧演员在生活中言谈举止也很有魅力,而电影演员就不见得。”国外部分学校有一门必修课叫“情商课”,其授课内容和戏剧课十分相近。

       教育戏剧最早由上海戏剧学院李一鸣教授引入中国,目前全国只有“上戏”开设教育戏剧专业,大多数人对此还比较陌生。为了普及教育戏剧这个概念,并且树立卓美教育在该领域的龙头地位,卓美教育和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中国少年儿童手拉手艺术团、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合作举办“走进美妙的戏剧花园”,在全国举行展演交流会。

       张丹加入卓美教育之前,拥有一家年营收1000万元的软件公司,但她厌倦了To-B的生意,想要做一些“更加女人的事情”。2011年9月,张丹询问卓美教育招收了多少学生,张思路答道:9个。张丹立刻就跳了起来:“不管你同不同意,我明天就去上班!”第二天张丹果真去了卓美教育上班,不久后又把软件公司搬到位于西直门的同一栋楼里。

       张丹参与日常运营后开始抓招生。经朋友介绍,他们尝试和学校合作,先在北师大附属实验小学开设兴趣班,第一期招收了13个学生。2012年7月份,第二届教育戏剧展演比赛中,卓美教育为北师大附属实验小学建立的剧团获得了银奖。9月份招生当天,早上6点钟开始,负责招生的老师就接到了家长的电话,到下午3点钟,离招生开始还有一个小时,家长竟早已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原本计划招4个班、80个学生,结果招了10个班、250个学生。

       与此同时,卓美教育还进入了北师大附小、北师大亚泰实验小学、东城区曙光小学、中关村二小等学校。和语文、数学一样,“创造性英文戏剧”也成了这些学校的校本课。张丹曾问东城区曙光小学校长为什么选择和卓美合作,他回答道:“我们总在强调国际化,学英语并不能让孩子国际化,但戏剧可以让孩子理解西方人的思维方式和文化,这才是真正的国际化。”

       2012年5月18日下午,张思路和英童带着两年积累的成果去见冯小刚。看完资料,冯问他能做什么,二人回答希望冯能参与进来。一周之后,投资方案敲定。尽管张、殷提议冯小刚以无形资产入股,但冯小刚还是坚持现金投资。他说:“我觉得这事有意义。”

       当年10月份,卓美教育望京店开业。起初张丹心里没底儿,把价格定为1.2万元/年,结果家长一拥而上,不得已连续几次提价,最终定在2.4万元/年。目前卓美教育望京店和西直门店各有学生100多人,校内学生1400余人。2012年9月份,卓美教育的月收入只有50万元,尽管冯小刚在投资的时候没打算赚钱,但卓美教育现在已实现盈利,计划今年6月份在朝阳区再开一家分店,全年营收达到2000万元。

       曾有投资机构问张丹:教育戏剧会不会太小众?张丹回答:“我们已经进入学校成为校本课,证明不小众。教育界人士已经认识到了教育戏剧的价值,70后、80后父母对教育的观念也在逐渐转变。我们希望未来能够像国外一样,把戏剧推向学校和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