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完成手机业务重组的中兴打出一张牌:推在线一对一口语培训产品“说客英语”(talk915.com),引圈内围观和讨论:有人说不过是“内部食堂对外开放”,难起波澜;也有人认为有信息化项目“智慧教育”的背书,说客英语会有一番动作。

凭预装和线下店 中兴能否在网络教育中分杯羹?

2014-05-04 15:34:1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ndy  

       多知网8月28日消息,巨头跨界玩在线教育,总能激起这样或那样的想象。刚刚完成手机业务重组的中兴又打出一张牌:推在线一对一口语培训产品“说客英语”(talk915.com),引圈内围观和讨论:有人说不过是“内部食堂对外开放”,难起波澜;也有人认为有信息化项目“智慧教育”的背书,说客英语会有一番动作。多知网联系到了中兴在线教育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聊了一些产品形态和后续规划问题。

       先来点说客英语的基本信息:它是中兴网信(原ICT部门,中兴的“教育云”和“智慧教育”也在网信)内部的创业孵化项目,此前为中兴员工英语学习平台,去年5月上线供内部使用,近日对外开放。

       说客英语人群定位中低端,以200节课的次卡方案为例,单节价格仅20元,所以直接竞争对手是51talk等。

       跨界做教育,首先要解决内容和师资问题。其负责人介绍,中兴各国海外办事处都有外籍教师,也有大量外籍员工,都是现成的资源。所以虽然页面上的选择不多,但已经储备很多外教。

       在教师管理方面,说客引入五星评价体系,用户完成课程后自主评分,“评价不高的外教会被淘汰”。

       内容方面,除自由对话外,还引入新概念、朗文、剑桥等教材及课程。

       “食材”全了,刚开张的“内部食堂”下一步要考虑的是,如何获取学员?

       首先是通过加盟迅速搭建线下体验店网络,Offine to Online,将线下需求引入线上。将线下市场运作分为四个步骤:导入-认知-认同-信赖,他认为教育是一种沉淀,要让学生学到东西,达到家长口碑传播,这个链条需一年才能打通。不同于以往线下加盟纯卖学习卡的方式,说客英语希望能更多一些体验和运营的成分,让代理运营商获得线上及线下学员的重复购买利润分成。

       说客内部定下了年内拓展50个加盟商的目标,但这可能并不是最主要的线下渠道——据了解,中兴手机店今后也会安排教育类内容的展示,目前中兴有上千家线下店(含旗舰店、体验店和店中店),明年预计达到3000至4000家。如果这一渠道全面铺开,中兴做教育的后劲是不小的。

       另一只手是预装,据了解说客很快会进入中兴手机的预装渠道。据Canalys数据,2013年Q2国内智能机市场中兴占比8.7%,出货量770万台。虽然预装应用会被层层刷机干掉不少,但这么大的量还是有一些想象空间的。

       好话说了不少,再说点问题:

       一:对授课环节的质量把控比较弱

       预装的量不小,但没有哪个火起来的APP是靠预装的,关键还是产品,即本身服务质量。说客英语上,用户注册后自行预约教师,通过QQ和Skype完成口语陪练,整个课程服务过程中说客英语是弱干预的,这对管控授课质量是个隐患。

       二:口语不是随便练练就好,要有结果

       相信在国内,没有人会对“不能提升结果的培训都是耍流氓”持反对态度。即使兴趣类培训,也要有所收获,并能直观展现。商务会话、出国、口语考试等都有很强的结果提升的诉求,而口语培训作为一个难以量化和具象的服务,几次课之后让学生感觉到提升很重要,不光是语感,还要有一个客观的评价体系,可惜这点在说客英语上还没有看到。

       三: 说客英语怎么和智慧教育融合甚至打通?

       说客英语不是中性第一次试水教育,年初在阿姆斯特丹的ISE展会上,中兴就发布了iEducation智慧教育解决方案。随后基于这一方案,投入10亿元和黄冈中学联合打造“教育谷”,一个教育信息化高科技园区。另外,中兴也在做一些海外的教育信息化解决方案。

       做教育信息化,To B的实力中兴不缺,但To C的说客英语又是另一个套路,怎么融合甚至打通,利用现成的教育信息化资源?这也是个问题。(多知网 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