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中旬,华图湖南分校校长张小龙宣布离职,“作为公务员考试老师的生涯暂告一段落”,今天夜间,他发布了一篇题为《告别华图:给分校最后的建议》的博文,对华图湖南分校的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

张小龙:给华图分校最后的几点建议

2014-05-04 15:35:5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小龙  

      多知网8月26日消息,本月中旬,华图湖南分校校长张小龙宣布离职,“作为公务员考试老师的生涯暂告一段落”,今天夜间,他发布了一篇题为《告别华图:给分校最后的建议》的博文,全文转发如下:

       做了半年的华图教育湖南分校校长,业绩从一年一千万一百万到半年两千七百多万,利润从亏损到盈利一千三百多万,个人奖金五万(公司说这个奖金应该不会发,不知道,无所谓了),算是对得起这个企业。课程没有乱涨价,服务和授课水平有一定的提升,勉强对得起学员。走之前全面的交接工作,对得起分校的兄弟姐妹们。总体上说,我的半年工作是及格的。谢谢大家的信任理解和支持,希望在以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大家都喜乐平安,我爱你们。
 
                                                    给华图教育湖南分校未来工作建议

                                                                                            ——给湖南分校所有的同事们

       一 经营理念:以人为本

       一、以学员为本。对已经报班的学员在教学质量和服务上不惜代价。具体措施:

       1、师资保障。尽可能的调动最优势资源,尤其是下半年淡季,要大胆的利用公司内部的最优秀老师,大胆启用优秀的兼职老师(用兼职老师要有开放的态度,不能因为兼职老师在其它地方上课就排斥,以湖南分校目前的师资状况,短期内有大量优秀老师是不可能的。兼职老师整体水平和素质要比目前的专职老师好)。在老师配置上,要不惜成本。

       2、资源保障。第一,充分利用图书、网络课程资源。送给学员的书、网络课程一定要是最好的,具体送的课程内容由相关学科的老师定夺。第二,充分利用QQ、YY等在线平台,为学员提供可持续服务,具体工作由客服和教研部门协商完成。

       3、服务保障。第一,少说多做。招生咨询要少给学员一些承诺,尽量给学生制造额外惊喜;第二,优惠政策的实施以有利于学员方式;第三,适当组织学员活动;第四,尽可能为学员提供一切有可能的便利:比如转班,比如想换个老师听课等等细节问题。
 
       二、以员工为本。

       1、适当提高员工工资待遇,敢给高工资,敢先涨工资后提要求,敢于给所有员工都打1.5的绩效;

       2、充分信任,充分授权,尊重员工尤其是核心干部的首创精神。在没有原则性的冲突下,对员工的建议都积极支持实现,即便是出现错误也在所不惜。

       3、建立公平分配和评价机制。每个部门预留一定经费奖励最优秀员工。对于能力和品行有问题的员工,要敢于坚决撤职、辞退!坚决避免做老好人!

       4、做好员工服务。建立员工休息室,预留经费购置咖啡水果等,关心员工家人。
 
       总体上说:在政策、思路上要更加高度重视软件而不是硬件,要更重视发挥人的作用。不要和中公、考德上拼广告费、拼场地大小,他们财大气粗,要拼产品和服务。目前这个阶段要多把钱投在人(学员、老师、员工)身上,少投到东西(广告、硬件升级)身上。在两年之内,不建议湖南分校大规模的搞场地升级,但是要把现有的场地利用、装修好。
  
       二、部门设置:强化网络和客服部

       1、网络部建设。1、加大对实用网络技术、网络营销推广人才的引进。尤其是网络营销人才,因为一些小的实用技术可以外包,但是网络营销人才要是自己人。2、网络营销要从形式的营销转变为内容的营销,网络营销人员一定要懂专业的考试,可以考虑在教师队伍中选拔挖掘。3、网络产品要以合作方式深入县城,对于县城的营销可以考虑用加盟的形式。
 
       2、客服部门建设。1、客服部门要从单纯的电话回访、数据统计等方面向内容服务方面转型,客服部门绝大部分人应该以员工讲师为主。2、客服部门重点工作是为高端拳头产品做好服务;3、客服部门要充分利用好网络平台。 
 
       三、营销思路:以产品和服务带动营销

       打造以红领决胜为核心的拳头产品:

       1、产品内容研发经费保障。在产品研发上要敢于花钱,允许失败,不怕花冤枉钱;要善于花钱,通过组织内部教研,购买,外包等多种方式来丰富产品资源来源渠道。经费由张平老师根据具体情况申报,尤其是招生相对淡季,一定要大力抓好教研。记住:自力更生,湖南的产品一定要考自己搞!

       2、服务保障。服务内容差异化(注:是服务内容,不是服务态度,服务态度要一视同仁),拳头产品提供最全面(学习和生活)、立体(课、图书、网络)、可持续(课堂内、课堂外)的服务。核心拳头产品要努力做到一次消费,终身服务,增强服务的粘性。

       3、宣传保障。把拳头产品和品牌本身联系在一起宣传。在宣传投入方面要少、准、精。在分校没有拿得出手的核心产品前,不建议湖南分校大规模的搞广告投入,否则投得越多,死得越快。

       4、政策保障。研发经费和服务都要落实到政策上,以政策和制度的形式固化。在政策制定上坚持一个基本思路:对产品研发的投入要多,对广告宣传的投入要少。
 
       四、业务拓展思路:产业延伸

       1、延长产业链。打造湖南分校自己的网络图书产品,网络产品自己利用在线平台、购买器材做,也可以考虑和网校合作,最好独立运作;图书可以自己谈本地出版社,也可以和内部教案事业部、图书公司合作。给老师的激励一定要到位,具体的操作事宜由教研部门负责。
 
       2、拓宽产业面。这个工作充分授权事业单位事业部完成,事业单位事业部以后要尽量做成独立运营的实体。把所有的非公职类业务(包括公选干、遴选、教师、医疗、建筑师、成人高考、经济类等等)全部划归事业单位项目部,提高事业单位项目部的地位,事业单位项目部负责人级别等同副校长,直接对校长负责。事业单位事业部可以从事投机性业务,可以以分校名义签订优惠额度大的合作协议。产业多元化本身不是什么好事,但是公职业务季节性太强,适度多元化有助于资源共享。另外建议事业单位事业部在项目全面开花的同时也要有重点的做好标准化程度高的考试项目。
 
       3、地市平台建设。优秀地市负责人行政级别可以提高到经理甚至副总监级。争取明年出现500万规模的地市分部。地市要进一步向下延伸,要把培训做到县城、乡镇。前期对县城主要通过整合优质资源、抓住核心关系完成。在利用关系时,要尽量避免直接和政府官员个人合作(不要助长不良风气),重点选择有优质资源的本地培训机构合作。前期合作要把合作伙伴的利益放在重要位置,优先考虑。要做成大事,在考虑利益的时候,把他人的利益放在前,自己的利益放在后,把他人的利益看得重,自己的利益看得轻。深入县城一定要以这个思路和态度去做,方能成大气。

       以上是我对湖南分校工作的建议,也是对这半年工作一个总结,更是对湖南分校未来发展的期望。感谢各位同志们的大力配合和支持,感谢易校的充分支持和信任。由于我这个的性格缺陷,经常恶语伤人,给很多同事造成了不可弥补的伤害,再此特别向诸位同事表达我的歉意。相信湖南分校在易校的带领下一定会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实现经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张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