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单词、做卷子到头大?换种方法学英语可能会让你轻松些。2010年上线的魔方英语,做的就是“看电影,学英语”,将一整套包含单词、正反向复合型练习、讲解、口语听说的学习系统置入到热门电影中,在自然的场景中完成英语学习。

魔方英语:靠自然的场景,看视频学英语!

2014-05-01 22:30:5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弘孚  

       多知网3月18日消息,学英语方法五花八门,想要学好,方式尤为关键,因应试教育“兴趣”瓦解、枯燥学习,或凭借“头脑风暴式”死记硬背,都不是好途径。

       “英语看似不可逾越的山,有清晰的地图,有合适自己的登山杖,还有不断鼓励你的队友。”这是显示魔方英语的主页上的一段评论,体现了魔方英语的几方面特点:一、边看电影边学习,清晰的目的指引;二、进行跟读模仿、个人属性较强;三、魔方PK秀——充分交流分享。

       魔方英语是一款专业看电影学英语的在线学习产品。它上线于2010年10月,模式可以简单概括为 “看电影,学英语”,将一整套包含单词、正反向复合型练习、讲解、口语听说的学习系统置入到热门电影中。

       学习者可以在魔方英语通过大量的电影、美剧等视频资源,进行跟读模仿和进行词汇测试、造句练习和听力等练习。

       自然的场景下,才能学好英语

       目前,魔方英语涵盖了从中高考、四六级到商务英语方面等共13个英语学习种类。它的产品由PC端和移动端两部分相结合,此外还有“魔方秀PK”等功能增加学习者的竞争感和学习乐趣。

       魔方英语创始人张征对多知网说:“在我们产品酝酿出炉前,我们并非带有目的性的去思考,如何令用户提升英语,而是侧重另一个重要方面——为什么要学英语?不同于上学时期,会受到各种指挥棒的压迫,现在接触英语的场景都比较自然,主要是通过看电影、看美剧。像泰坦尼克号这样的电影,在90年代,在中国就拥有极大的票房市场,对国人的影响很大,我觉得语言学习,欣赏影片、剧集等文艺作品是最自然的动力之一。”

       “如果这个视频内容打动了我,那么,接下来学语言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这对用户来说是一个良性刺激。”张征表示。

       “以前就是把英语同数学、物理、化学这几类学科放一块来学,今后,我们希望对于英语的学习,会如同学游泳、骑车。通过一些好的方式,把练的环节也丰富起来,‘一边看电影、一边追美剧’,使用魔方英语的用户能和英语建立产生一种新的关系状态:玩语言的状态,这是我们特别期待看到的,”张征说。

       对于内容素材的选择,魔方英语也有着自己的标准。张征透露,主要还是看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要考虑市场占有率,用户覆盖的面积。第二、国内外影响力。第三、经典与否。第四、电影里词汇分布情况,包含的语料内容。有一些魔幻的片子,比如《哈利波特》,有一些是跟魔法相关的生僻词汇、甚至有些是自造的,现实生活中用的较少,这样的素材,就会进行筛选。

       留存率较高,移动端日新增三万  

       据魔方英语介绍,截止到2013年9月底,总用户量60万左右。近期移动端新版本升级发布后,已经达到日新增三万的数量,留存率也比较高,活跃程度也在不断提升。日前,英语魔方秀一度跃居360手机助手“飙升榜”第3名的位置。

       魔方英语在课程生产的过程中,有一个课程开发工具,会对电影的一些数据分析,比如,哪些词出现频率较高、比较热门,哪些出现的比较少。在电影、美剧某一集里面,哪些词汇是比较最关键的。“可能有一系列关键词,可能这集美剧里面个反复出现,这也是领悟这一集核心要义的关键点,应该去掌握的,包括在这部电影里是否出现了太多的生僻词,我们进行了这样的数据分析。” 张征称。

       对于和用户学习目标结合的非常紧密的课程,比如四六级等一些考试类的内容,张征也介绍了其生产过程:“其实这些课程就是直接去算与用户学习目标匹配度,比如,我现在要学四级课程,我们现在的做法是,选择好电影后,与用户学习目标词汇列表,进行数据的运算,去看哪些片段用户命中的相关词汇的次数比较的多。”

       他介绍,在这种视频场景里面,还可以把原来在A–Z的词汇表里是分离的,用户原来需要学习的一些离散的词汇,使其能够在一个片段里面有机的出现,而且在结合到一起的情况下,还会令一些重要词汇不仅在一个片段里面出现,还可能会反复的出现,其实也是逐渐又有系统的强化的过程,这样用户学习也会比较有效率。“对于这种语料素材,我们可还以通过词汇量和语速分析统计出,在这样一个片段里,英语难度如何、一个词汇出现的频率,可以帮助用户建立好顺序,完成由简入难的一个过程。” 张征表示。

        “这就是自然的视频语料资源,真的把语言的实际应用场景和用户的学习目标,做了一个非常有机的结合。” 

        未来着重增强交互体验,版权成本问题不大

        当然,魔方英语这种让用户通过视频学英语的产品模式虽然有趣,但也意味着高昂的版权成本。张征表示:“我们在国外之前也看到一个网站叫movieclips.com,这个网站上面有很多电影片段,这些片段都是和版权方有一些协议的,协议规定:如果movieclips.com经由这些网站将内容分享出去,获得用户流量,会获得合作网站的佣金,会和版权方进行收入的分成,这是国外的模式。”

       “未来魔方跟版权方应该是一种很好的协同发展的关系,创造新价值之后,就是怎么分配价值。另外,我们也在尝试合作,比如和搜狐视频的合作,其实搜狐视频他们购买的版权,美剧等内容都是比较好的文艺作品,本身就蕴藏着可挖掘的学习价值在里面,一切精彩的视频内容都有价值可挖,只要你有版权,就可以和魔方英语合作开发出更多的价值。”张征表示。

       目前,魔方韩语网站也上线不久,是和YY上面很大的一个教学公会合作,魔方提供课程开发工具,公会提供教学内容、老师讲解。  (多知网 弘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