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龙之门由于“停课不停学”为师生开设新的账号数量达100多万,几乎接近于此前龙之门的付费用户规模。

“后疫情时代”的进校企业:龙之门教育将如何破壁?

2020-05-14 11:30:1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敏  

  来源|多知网

  文|王敏

  “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度日如年。” 龙之门教育董事长兼CEO黄向伟曾向多知网这样形容其在“停课不停学”最开始几天的状态。由于“停课不停学”,龙之门对公业务北京四中网校爱学平台学员激增,甚至黄向伟自己都需要充当一线客服。

  龙之门教育“全员上一线”,也确实获得了正向的反馈。

  疫情期间,龙之门教育To B对公业务爱学平台服务的学校数量从3000多所增长到了5000多所,龙之门由于“停课不停学”为师生开设新的账号数量达100多万,几乎接近于此前龙之门的付费用户规模。

  据易观千帆数据统计,2020年Q1龙之门教育对公业务仅移动端APP“爱学”的活跃用户数就达119.3万,增幅达1585%。“过去我们对公业务的活跃用户主要集中在PC和Pad端,此次手机端活跃用户的大幅增长是意外之喜。”黄向伟介绍。

  “现在依旧每天很忙,还慢不下来。”黄向伟说。只不过,关心的焦点发生了变化。

  疫情最开始时第一阶段,龙之门首要克服的难关是维持爱学平台的稳定;到2月下旬更进一步,龙之门将主要精力放在系统的优化上;现如今,“停课不停学”已经基本结束,据教育部统计,全国已有超1亿学生复课,学校逐步恢复常态化的教学工作,龙之门的“抗疫”进入了后疫情时代的第三阶段:如何让过去几个月使用龙之门解决方案的学校更多的留下来。

  “究竟最终会形成多少付费转化?”这是黄向伟现阶段非常关心的问题。

  作为“北京四中网校”的运营方,拥有20年历史的老牌内容服务商龙之门教育,历经这次疫情的磨练,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01

  遭遇疫情突袭的龙之门教育

  “做足充分准备和时间的紧迫性之间的矛盾一直存在。”黄向伟提到,“我们预计到要进行大量的带宽服务器等网络资源的储备,大家都在加班加点完成。”

  “停课不停学”前期,教育系统各级人员的需求主要是“稳定”,这也是龙之门教育全员奋战在做的事情。“最多的时候我们用了几百台服务器,这是IDC 机房绝对完成不了的。”黄向伟表示。

  与保障系统稳定同样重要的是,老师们要能够用得起来。

  疫情期间,龙之门线上分享的讲座频次达到了每周一次。这次“停课不停学”,很多教师在线上教学方面是“白丁”,会感到非常痛苦,这其实是一场“被动大练兵”。因此,龙之门做了无数场教师培训,主要帮助教师掌握功能,还请来了有实践经验的学校、教学主管领导来分享他们的经验。龙之门分散在全国各地的服务小分队,在这个时期也迸发出了能量,进行本地化服务。

  从2月开始,随着各地学校的陆续线上开学,龙之门爱学平台的用户也在不断攀升。2月17日爱学平台总浏览量达到3亿,打破了2月4日2亿总浏览量的纪录,达到疫情以来的一个峰值。

  直到2月下旬,全国各级学校基本都已在线开学,爱学平台的系统才逐渐稳定下来。在稳定的基础上,爱学平台开始进一步优化在线教育的教学效果。

  事实上,疫情期间,与一些企业主要维护直播功能的畅通、首先保证学校在线直播上课的方案不同,最初龙之门就将爱学平台云课堂直播的“同步学”和微课程、课程任务推送的“异步学”同步推行。同时,爱学平台的云作业功能和考试功能,也一直是开放的。从一开始,龙之门为学校提供的,就是全流程的教学服务。

  “在线教学,绝对不是将线下课堂直接搬到线上,也绝对不仅仅只是单纯的老师讲和学生听。”黄向伟说,“在线课堂需要非常深刻的在线教学设计,包括如何跟学生进行交互、如何让学生能够积极参与到教师的教学设计中来。此外,教师还应当根据学生的学情,帮助学生进行个性化的提升。”

  从教与学的角度帮助学校更好的上课,正是已经拥有20年积累的龙之门的长处。这次特殊时期,在内容上,龙之门爱学平台也进行了迭代升级,针对学科进行教研,推出新的内容。在高考延期的情况下,还邀请北京四中老师举办高考主题公益讲座,帮助教师和学生梳理备考要点,高效应考。

  除此之外,同样不可否认,疫情是爱学平台功能持续完善和精进的加速器。

  在产品功能上,过去几个月,爱学平台针对爆发的需求做了大量迭代。比如,疫情期间,教学主管部门对于学生学情和教师授课情况非常关注,为了满足这个需求,爱学平台增加了教学管理功能,校长或教导主任可以随时随地的进入班级听教师上课,同时也可以直接在后台查询教师上课数据,看到教师的任务推送情况,学生的任务完成率、作业的正确率等。

  系统的更新不能在白天进行,会影响学生上课,只能在晚上进行。“为了不断解决新的需求,龙之门产品相关同事,几乎每天都在加班。”黄向伟说。

  过去几个月,除了全员艰苦努力之外,龙之门针对这次“停课不停学”公益行动的投入达到了千万元级别,服务的学校数量也从3000多所学校迅速增长到了5000多所。

  学校老师在体验了龙之门爱学平台的在线教育模式后,便可清晰感受到,龙之门提供的不是简单的工具或技术,而是不同于传统线下的新的教学模式,这也为龙之门未来的市场拓展奠定了基础。

  02

  未来,龙之门教育将如何破壁教育信息化赛道?

  “短期的回落是必然的”,黄向伟说,在线教学只是特殊时期被学校作为了抓手。

  随着线下复课的进行,一些学校已经不再线上教学,龙之门在疫情期间给学校提供的免费资源、开放的免费账号,开始停用。

  “确实一些学校回归线下后,活跃度大幅下降。不过,同样有很多学校表示希望能将我们的产品常态化,与日常教学结合起来。”黄向伟明确。“但究竟有多少学校停用,有多少所学校会留下来,成为我们的付费用户,我们目前还无法确定,或许要到5月下旬才会显现。”

  疫情期间,龙之门进行了很多场关于用户使用意愿的调研。调研的结果是,80%的用户希望接下来能够将爱学平台和传统教学进行结合。比如,疫情期间,很多学校将爱学平台课前、课中、课后的教学资源运用到了教学环节中。线下复课后,学校仍然有大量的教学资源和平台使用需求,以提升授课效果。

  然而,受疫情影响,很多地方的财政收紧,能够在教育信息化上投入的资金相对减少,使得很多学校“心有余而力不足”。

  “接触了很多地方,都出现了这种情况。”这也是让黄向伟比较担心的一点。

  在此基础上,龙之门在与学校合作、学校采购的流程上也进行了一些调整。原本只有在学校采购后才能使用的服务,如果疫情期间使用了龙之门爱学平台,并有进一步合作需求的学校,可以选择和龙之门签订意向合作协议,先继续使用龙之门的服务,同步进行对公采购的流程审批。

  尽管财政可投入的费用在减少,但黄向伟坚信,教育信息化的市场空间在逐步扩大。

  课堂的边界在打破,学生的学习不仅仅在课堂,学生课前、课后的环节可能是学生自己在家里完善的,所以未来教育信息化的市场空间可能会更大,但由于财政费用的缩紧,未来有可能由学生C端付费的模式会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停课不停学”期间,一些互联网巨头在传统的To B教育信息化赛道持续加码。由于资源的雄厚,加之此前在教育信息化领域的积累,让行业更多地注意到了他们的存在。一些提供SaaS服务的教育信息化企业受到了冲击,但巨头的平台化策略其实也是在加速赛道的整合演变。

  “在线教学不仅仅只是工具,巨头的加码,或将推动资源的整合。”黄向伟说。企业只要能够找准自己的切入点,看清自己的优势,把握好和巨头的边界,便可以找到融合发展的机会。

  目前龙之门教育也正在探索更多能够和巨头合作的机会。同时,黄向伟也清楚的知道,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第一要素。

  接下来,龙之门面向学校提供的解决方案,也将会进一步升级,比如在网络课程资源的部署上,龙之门将会进一步加强。“教研层面的投入是没有边界的。”在地方化教材版本的教研上,龙之门也将会进一步增强。

  “发挥互联网优势的同时,适合教学规律的产品和服务,才是市场所需要的。”黄向伟说。深扎教与学环节,是龙之门教育的优势所在,更是其接下来在教育信息化赛道安身立命之本。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