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天下苦“苹果税”久矣,而今,在线教育机构和医疗企业均未逃脱。

当在线教育遇上“苹果税”:利润再被削减?

2019-09-03 12:50:5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文 | 王上

  天下苦“苹果税”久矣,而今,在线教育机构和医疗企业均未逃脱。近日,K12在线教育产品跟谁学APP因未满足苹果公司苹果IAP(In-App Purchase)支付规定惨遭下架。

  “苹果税”是指从 2008 年 7 月上线伊始,苹果手机 iOS 应用商店 App Store 便对开发者收取 30% 的流水。两年前,苹果公司更新了《App 审核指南》,规定了应用内所有订阅、游戏币、付费内容、解锁等产生的支付必须通过 IAP 完成,即苹果平台要收取 30% 的服务费。

  本是一项由来已久的规则,此次波及教育行业盈利的在线教育机构跟谁学更是引发关注,多知网也调研了早幼教、K12、成人教育领域的十余家在线教育机构,他们透露了对“苹果税”的处置方案。

  “苹果税”趋严,不守规则就被下架

  苹果IAP,特指苹果App Store的应用内购买,是苹果为App内购买虚拟商品或服务提供的一套交易系统,开发者不得违反,否则不予上架。

  根据苹果规则,一般是提供虚拟产品的会缴“苹果税”,比如游戏、直播、资讯服务等,而提供实物的交易不会缴,比如淘宝这种卖实体物件为主的产品。

  另外,苹果规则也有一些特殊条例,比如,用户在App内购买一个功能,而这个功能需要和一个实体商品结合起来使用,这种情况下,允许使用IAP之外的方式来支付,但前提是仍然需要提供IAP购买的选项。

  对应到教育行业,在线卖直播课程苹果公司会抽成,卖书和课本则不会被抽成,打包卖“直播课+教材”可能也不会被抽成。

  跟谁学APP作为提供K12直播的在线教育产品,没有按苹果公司规则在IAP系统内完成,而是直接用了第三方支付系统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支付,被苹果发现,因此遭到下架。

  这个案例并不是个例,每年都有不计其数的产品因IAP不合规被App Store下架。

  此前,全球很多开发者和个人对“苹果税”表达不满,但苹果公司表示,称这部分费用被其巨大的运营开支所抵消;能通过这种方式提供消费者保护指导,保证和审查流程等等。

  也有开发者和个人因此诉讼苹果垄断,对于指控,苹果公司认为自己并没有构成垄断,因为抽成是向开发者收取的,而APP的价格是由开发者自己定的,这对开发者而言是自由的,苹果只是应用开发者的代理。过去的诉讼案,苹果有输有赢,博弈仍在继续。

  此次,跟谁学APP新版本具体上架时间将另行通知。据知情人士向多知网透露,App Store审核流程复杂且进度较慢。

  支付环节影响用户体验和公司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苹果IAP系统有分成仅是其一,支付体验和退费流程都不如微信和支付宝。

  对于教育公司而言,支付和课程环节是否能打通、是否能使用当下最利于用户操作的支付方式(比如微信和支付宝)直接影响用户的体验。

  如果还在苹果的体系内,那么就不能避免“苹果税”

  有开发者表示:“使用的平台服务,对平台支付服务费其实是很正常的事情。这部分成本也是目前线上产品应该且必须承担的成本。实际上,即使是微信支付和支付宝都有对应的平台成本。

  但是,加上这一部分成本会影响公司的利润。

  对于App Store的下架,跟谁学则把这部分成本转移给苹果用户,跟谁学在《关于跟谁学iOS客户端短暂下架的声明及临时解决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中表示“我们不得不被迫提价30%来维持我们微薄的利润”。

  也就是说,跟谁学针对苹果用户的支付费用会上升,而Android(安卓)用户将保持不变。

  根据跟谁学财报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净收入为3.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13.4%;净利润为1637万元人民币,去年同期为净亏损41万元人民币。

  作为一家盈利的在线教育上市公司,跟谁学涨势喜人,而为“维持利润”,跟谁学采用了对苹果用户提价。

  对于在线教育公司而言,接入苹果IAP支付,就需要在用户体验和利润中间取得平衡。

  在线教育机构如何拆解“苹果税”难题

  实际上,面对“苹果税”不同的公司应对策略不同。

  1)接入苹果IAP,30%费用自己承担或者转接给用户

  有的机构会自己承担苹果30%费用,iOS和Android同等价格保持一致;也有机构是像跟谁学一样,30%费用苹果用户自己承担,iOS和Android价格不同,iOS会略高一些。

  2)不设APP端支付入口,或者鼓励跨平台支付

  有开发者一开始就把付费接口放在了PC官网或者微信公众号或者微信小程序或者其他渠道,比如一些在线1对1公司是合同制,签完合同就会确定支付渠道,不一定会把支付接口放在APP里面。

  也有公司会引导用户通过PC官网、Android客户端或移动官网进行购买,此次跟谁学在《方案》中也提到了这一点。

  多知网获悉,大部分情况下,内容类的APP跨平台支付都是被允许的。但是,也有开发者提到,跨平台购买也具有不确定性。

  有在线教育机构表示:“公司APP最初允许用户在Web端购买付费课程后在iOS端观看,最后被App Store拒绝,苹果说是因为不属于内容范畴。”也就是说跨平台支付有时候并不能成立,具体得看审核人员。

  3)打包卖“直播+教材”的方式

  有机构通过用“直播+教材”这种虚拟和实物捆绑的形式来解锁IAP支付,这样就不会被抽成了,但是熟悉苹果规则的人士认为这种也需要苹果公司去判断。

  4)用引导方式或者技术手段绕过IAP

  也有机构会想办法绕过IAP,比如引导用户到用户群扫码支付;引导用户在微信公众号内获取客服帮助,从而让用户用微信充值。

  还有的机构希望利用技术手段逃避IAP,比如通过后台开关控制在某些时间开启第三方支付……

  但是,擦边球的行为一旦被发现将会被下架,有的甚至会被拉入黑名单,永久下架。这关乎教育机构的生存问题。如果被短暂下架,还需要重新审核,这也需要时间,或将错过用户增长周期。

  看到苹果公司对在线教育机构和医疗企业出手,有业内人士预测,未来App Store的审核将会日趋严格,不合规的APP被下架的案例将会增多。

  各种绕开IAP的手段没有一个万全之策,老老实实向苹果公司交税最保险。但在这样的情况下,教育机构的利润可能会受到影响,投资人和创业公司都在感叹:“创业维艰,在线教育创业公司尤其如此。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