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如何应对在线少儿英语的“入侵”,是摆在孙一丁面前的新问题。

瑞思推线上一对一,混合教学模式能否突围少儿英语排位赛

2017-07-03 10:08:0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冯玮  

  ​文|初骊禹 冯玮

  今年是瑞思在教育行业的第十个年头,十年间,瑞思既经历了千禧年之后的少儿英语黄金十年,也经历了线下机构房租、人力、推广费水涨船高,数家小机构因资金链断裂的“跑路潮”。

  但或许,瑞思感触最深的,还要数这一波在线教育的兴起。

  孙一丁的新棋局: “瑞思+”战略推出之后……

  去年,曾有行业知情人士表示,2016年7月份,瑞思已经完成了今年营收目标的60%,到年底时全年营收在8亿元左右。

  瑞思CEO孙一丁表示, 2016年传统少儿英语培训市场平均营收增长为20%,而瑞思去年增长良好,稳超市场平均增长率。

  若按此计算,瑞思在今年的总营收有望突破10亿元。

  另一方面,刚刚成立三年的在线少儿英语VIPKID成立仅三年年营收即超过10亿元。

  这是互联网的速度。

  如何应对在线少儿英语的“入侵”,是摆在孙一丁面前的新问题。

  谈到这一波在线少儿英语的创业热潮,这个加入瑞思近5年的职业经理人却显得很淡定:用“北上广深直营+其他地区合作”的方式,瑞思已经进入80多个城市、有200多家分校;小学阶段的线上一对一项目“Can Talk”已经开始了内部的使用,中学阶段的线上项目“Rise Up”在以混合式教学的方式推行,另外还有数字图书馆等多个辅助线下教学环节的在线项目。

  现在,瑞思大部分线上项目尚处于内部使用的阶段,并没有对外单独售卖。孙一丁说,也不排除之后会单独拆出来面向外部学员招生。

  其实,2013年开始,瑞思就已经陆续开始尝试线上产品,并在2016年先后推出图书馆和情境体验产品,但由于市场认知度、业务策略等原因,并没有大规模推广。

  去年初,瑞思提出“瑞思+”发展战略,从战略、规模、产品、服务四个方面进行深入布局,将近一年半过去,瑞思学科英语学术高级副总裁Sally透露,现在的瑞思已形成了“线上+线下,户内+户外,长期班+短期班”的市场布局。

       瑞思守卫战:推在线少儿英语一对一产品“Can Talk”

  今年5月,瑞思推出了外教1对1在线口语课程Can Talk,每季度课程2200元,每节课25分钟,现只针对瑞思内部的线下学员开放报名。

  此前据瑞思内部初期调研,线下学员有意愿增加线上学时的学员达总人数的80%以上。

  在课程设计方面,线上的教学内容面向6-9岁学龄儿童,基于与线下课程相匹配的内容进行二次研发,包含国外热点12大48小话题和针对小升初或部分考试的应试内容。

  Sally表示,虽然在线学习已逐渐成为了学习的另一种主流方式,但瑞思目前并不会将在线课程完全独立,她介绍瑞思目前线下课程以打基础为主,即强调“英语学习”,线上则以巩固为主,即强调“英语练习”,线上线下相辅相成。

  “线上与线下课程互为补充不构成对立关系,也才能在合作学校中得以推广。”Sally透露。

  据了解,瑞思的线上教师团队目前储备有百余名全职外教,且每个学员均固定同一个教师进行授课,除一对一外,瑞思Can Talk也在探索小班的教学模式。

  此前,瑞思还上线了瑞思E-Library在线图书馆1.0版、VR/AR体验产品等在线项目,其中蓝思图书馆项目也针对外部学员开放,市场定价为398元/年,9岁以上孩子都适合使用。孙一丁表示,目前,瑞思推在线产品的主线逻辑依然是帮助现有的瑞思学员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

  在线上推广过程中,Sally也坦言线上领域对于传统机构来说无疑有很多挑战。首先是平台,儿童在线英语学习需要的激励、积分、互动等功能,导致普通的国外传统在线平台无法满足学习效果。无论是平台的再度改良和再度调整上,还是后端的学员管理和学员排课方面以及上课互动和评估报告等反馈内容来看,都耗费了很多时间。

  “从传统机构的授课和管理思维跳转到线上,完全不一样,每一项都需要时间磨合,这一年我们基本都在磨合,而磨合期依然还未结束。”对于接下来的线上课程,Sally表示将把精力投入在在线课程教研和师训方面。

  线下突围战:游学和营地产品抢占暑期档市场

  在线上来看,瑞思多少有些“初生牛犊”的状态,踩了坑继续尝试,也算摸索了自己的门道,而回归线下大本营,Sally表示面对暑期大战,瑞思主要以国际游学、国内营地和短期课程抢占市场。

  短期课程方面,为了满足暑期的两个月时间,瑞思针对4-12岁学龄儿童,从7个内容路径推出了暑期1-2周、30个学时的短期课程,客单价根据城市和地区略有不同,约在2700元左右。

  其中幼儿阶段课程主要包含自然拼读、科学探索、逻辑思维等内容,针对小学则主要推出英语阅读和拼写等相关课程,据透露目前暑期课程北京地区已完成预计80% 的招生量。

  Sally也表示,全科英语培训与课后辅导的属性不同,故不太需要以低价课程为秋季招生做准备做后续引流。暑期之战将主要从暑期课、国际游学及国内营地学习为突破点。

  去年,瑞思推出国内游学营地活动,现包含10多门课程,涉猎科技营、西南动物科考营等几大主题,全程由外教带队,与瑞思课程相联系,针对游学的具体内容,现自主研发了对应的课程。

  相较于市面上的研学课程,Sally认为瑞思的国内游学内容更强调全程课堂方式,每个班级10-15人,配备2-3名外教及1名助教,课程强调户外课程而非户外游玩内容,目前客单价在万元以上。

  另外,瑞思已经推出了多年的国际游学课程将游学目的地国家从美国扩展到了美国、加拿大和英国。在课程设计上,则更注重研学。

  孙一丁表示:“我们认为少儿学习英语的最好场景依然在线下,线下可以做到老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直接面对面的交流,对于语言的吸收和掌握更加有效。”

  瑞思十年,除传统业务外,线上少儿英语业务和线下营地游学项目的产品矩阵正在形成,能否顺利突围少儿英语市场?(多知网 初骊禹 冯玮)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