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编玩边学在2018年的学员数量和营收均取得了5倍以上的增长。

拓展女学员市场,编玩边学发布新品“迪恩艺术编程”

2019-01-16 13:02:2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多知网1月16日消息,近日,编玩边学在深圳发布了旗下新的编程教育品牌——“迪恩艺术编程,不同于原有课程体系,这套课程产品专为女孩学员量身打造。编玩边学创始人郝祥林表示,在资本趋冷和教育政策趋严的形式下,在线教育机构唯有在课程教研、教学服务方面不断提升品质才能长久留住用户。在正式推出之前,迪恩艺术编程试运行了半年。

  编玩边学不断丰富产品线,2017年,推出“哈克尼斯圆桌”模式在线1v6小班、2018年推出真人在线硬件编程系列。通过短视频、小程序的获客尝试,游戏化教学方式,编玩边学在2018年的学员数量和营收均取得了5倍以上的增长。

  

  (“迪恩艺术编程”发布会现场)

  改变市场负循环,为女孩打造专门的编程课程

  2018年多位家长接受多知网采访时提到,“一个女孩子学什么编程?不如学唱歌跳舞。”这种情况不是个例,郝祥林透露,编玩边学当前男女学员比例约3:1,部分课程甚至接近4:1,市场整体情形也大体相似。

  郝祥林分析,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在于,普遍认知中男孩对于计算机、机器人更感兴趣,男孩学习较多,因此教育机构为满足主要客户口味,设计的课程、题材也更偏男孩化,例如游戏创作、机械类硬件作品等编程教育题材,这样会导致女孩更难选择学习,于是造成女学员变得更少,形成男多女少的市场负循环。

  郝祥林指出,数据分析和实际案例显示,女孩的严谨细心,在编程学习上其实具备相当的优势。早期的计算机程序员以女性为主,历史上第一位程序员、诗人拜伦的女儿Ada Lovelace是计算机程序的发明人。雅虎前CEO、谷歌工程师梅耶尔等当代女程序员也表现不凡。在国外,女孩学编程的重要性也日渐凸显,知名教育品牌ID Tech就为女孩开设了专属科技营地;社会公益科技组织TechGirlz帮助激发女孩探索科技减少技术职业性别差距;2012年成立的DIY girls,则为女孩提供科学艺术方面的综合学习体验。

  近年美国、英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先后将编程放入必修课,2017年起《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规划》等政策也开始大力推动青少年学习AI与编程,并引来大量玩家进入和资本注资,编程教育作为AI时代的通用语言、是未来的基础技能的意识,已经逐渐成为人们的共识。编程未来会成为基础学科,和英语、数学一样重要,既然是基础学科就不应该成为男孩的专属,不能因为市场上短期逐利的行为、明显男孩化的课程内容导致女孩的编程学习兴趣更加降低。

  郝祥林表示,4年以来,编玩边学原有课程体系经过多年迭代,已经打磨成熟,现在有必要也有能力专门为女孩量身打造一款编程课程与产品,帮助未来女性更愉快地融入AI时代,获得与男性平等竞争的机会。

  此外,品牌“迪恩”命名取自Digital Native(数码原著民)的缩写DN,郝祥林还表示,新品专为女孩打造,也有品牌定位方面的考虑,通过符合女孩特点的内容题材打造口碑,让用户形成“女孩学编程——迪恩艺术编程”的品牌联想。

  课程包含梦幻首饰、酷炫服饰、室内装饰、乐趣玩具四个主题系列

  艺术创作自古以来就是重要的创造性活动,而编程是当代进行创造发明的底层工具,生活与工作中遍布通过编程创造出来的各类工具、产品、机器。郝祥林认为,艺术×编程,能将人类两种创造工具叠加共振,产生1+1>2的效应,在AI时代,人类的许多工作与技能将被AI所取代,但人类独有的创造力是人类不被超越的一项重要特征,艺术×编程将人类创造力将提升到新的领域和高度。

  

  (“迪恩艺术编程”课程体系)

  具体到课程设计而言,迪恩艺术编程课程内容基于项目制学习(PBL),包含梦幻首饰、酷炫服饰、室内装饰、乐趣玩具四个主题系列;艺术的教学内容依据美国《国家核心艺术标准》(NCAS)一年级~三年级的教学大纲开展;而编程的教学内容依据美国国际教育技术学会(ISTE)的Level 1ALevel 1B进行设计。

  从课程出口角度来看,迪恩艺术编程学习储备147个知识点,其中36个编程类,49个电子类,62个艺术类,完成课程学习可以参加艺术类的考级,和编程类的竞赛,例如编玩边学协办的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蓝桥杯青少年编程大赛中,ScratchArduino组比赛的知识点均为迪恩艺术编程课程知识点所涵盖。

  郝祥林表示,尽管为加速教育市场过程,团队已预留好比赛、考级等出口,但迪恩艺术编程强调的仍是素质教育,让孩子们可以从零基础入门编程,跨学科学习艺术、编程、电子三个领域的知识。

  郝祥林表示,通过女孩感兴趣的艺术题材,同步教会女孩编程、电子,让女性长大成人后对于AI与数字化时代不感到陌生与疏离,而获得跟男性同样的话语权,是迪恩艺术编程用科技+人文,为女孩赋能理念追求的目标。

  

  (学生的作品)

  编玩边学于2014年成立于深圳,目前拥有超过1万名付费学员,近300名员工,并获得了来自君联资本、科大讯飞、泰亚等机构的多轮融资。在B端,编玩边学通过科大讯飞引流,编玩边学提供编程教学管理平台、动漫录播课程、双师直播课堂等多种形式的学校产品和服务。

       郝祥林向多知网透露,2019年会继续拓展新产品,会推出“迪恩”系列的教育产品,这将降低获客成本,有助于用户留存。

  在过去的2018年,少儿编程受到资本的青睐,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线上的1对1,1对多,微课,AI教学等都发展迅猛,但是,目前还没有出现一个绝对头部企业。(多知网 王上)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