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会上,张涛从产业环境、体育培训现状及体育培训机构如何运营几个方面展开了演讲。

万国体育张涛:俱乐部是体育本体产业的发动机

2018-12-06 23:45:1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Ranti  

  多知网12月6日消息,由睿艺举办的“2018ACE全球素质教育行业峰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万国体育CEO张涛作为嘉宾参加了此次活动,会上,张涛从产业环境、体育培训现状及体育培训机构如何运营几个方面展开了演讲。

  以下是张涛的演讲内容,经多知网整理(略有删减):

  2030年左右会迎来体育行业的“春天”,K12市场还有7-8年红利

  我的分享分为三个部分,先说产业背景,现在越来越多的资本开始关注线下,跟我们现在一二级市场一样,相当多的投资机构越来越注重企业的基本面,越来越注重企业的质量,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来讲,资本目前对线下业务开始有了大量的关注,而不像2014-2015年对线上APP、互联网关注得很多。

  在这个过程当中,机会比较大或者说是资本目前比较关注的点是线下青少年俱乐部,我本人的另一个身份是全国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协会负责人。目前全国范围内,据不完全统计,青少年俱乐部机构有15万家,这当中90%都是年营收在100万以下的小作坊,所以整个线下培训情况并不乐观。整个大背景之下,美国是全球目前为止线下体育综合市场连服务带硬件最发达的,中国目前为止主要的体育行业还是以硬件制造业为主。

  这几年资本资金的融资增速非常快,到2025年之前,乐观估计体育行业的规模大概在4千亿左右,但是我认为目前还是过于乐观了。从整个资本发展趋势来看,这几年线下教育的投融资笔数是显著增高的,当市场购买力不充足的时候,如果仅仅投一些版权、内容是难以满足整个市场增长的。

  在这个过程当中,消费升级在迅速的进行,中国由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跃升的过程当中要规避经济学陷阱,即刘易斯陷阱。我们和美国比,G20中美之间贸易战暂时休战三个月,我们都说“厉害了我的国”,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差距,中美现在整体国内的GDP生产总值的差距大概是7万亿左右,这7万亿左右可以从整体经济结构来看,中国的农业要远远超过美国,按绝对购买力来讲大概是美国的2.5倍左右,工业、制造业我们是美国1.5倍左右,但是我们的服务业只有不到美国整体的GDP的30%。

  如果按照这个逻辑来讲,实际上一个发达国家跟一个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差别就是经济结构的质量怎么样,质量的重要衡量维度就是现代服务业占整个经济的比例不能低于40%。而我们国家目前现代服务业占国民生产总值还不到20%,所以我们还有一倍多的努力空间。实际上现代服务业是最主要的构成部分就是今天我们大家在这里共同讨论的话题,即基于教育和体育、大文娱这几个维度上目前我们还有非常大的差距。

  包括消费升级,大家出国的时候,免税店里面各种各样的奢侈品的购买情况也是大为削减,日常奢侈品的消费崛起的是小众品牌,而高等级的奢侈品消费是在绝对下降的,增速在急剧放缓。服务业是未来的消费升级最重要的方面,线上和线下的大文娱都包含在内。

  体育分为观赏性体育和参与性体育,最终起到拉动作用的参与性体育,因为如果没有人参与,刚性消费的可能性就不大。只有当再过10年,这批05后出生的孩子拥有更多的购买力的时候,中国体育产业的春天才会到来。在2014-2015年整个婴儿潮放开以后,70后都抢着生娃,但80后和90后却对生孩子不感兴趣,其实就是养孩子成本太高,其中有一点就是入托的费用。之所以现在大量的资本会涌入幼教教育还是因为社会总体供给是不足的。

  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我们新增人口不到1400万,经济学家认为中国人口大概在2025年左右进入像日本这样的人口负增长。现在看来还有7-8年的时间,所以未来实际上K12市场还有7-8年的红利。

  俱乐部运营要六轮齐转,场馆是不可或缺的因素

   体育产业,“大风刚起,飓风尚远”,我去哪里都会分享我们现在的问题在哪里,要解决什么。我们不要用GDP全球第二去衡量中国,我们要看新的数字HDI——人类发展指数,这是2009年联合国发展署推出的类似于绿色GDP的东西。此外,还要看人均非疾病的存活时间和人均受教育程度。在这几方面我们国家不容乐观,最新的数字显示中国滑到94位,2015年的时候还处在90位。

  要理解体育很难,体育400多个奥运项目,再加上社会体育、群众体育共有上千个项目,一个体育局局长相当于发改委主任,面对的行业是很分散复杂的。在这个背景下如何理解整个产业的发展?实际上大家可以理解为米老鼠的头,脸的部分是体育的本体产业,即“俱乐部+赛事+明星”;耳朵和脖子是相关产业部分,如安踏、李宁;鸟巢是左耳朵,右耳朵是如像中央电视台的体育频道、足球报纸、体坛周报等中介机构;脖子是中体奥林匹克花园,是靠体育文化挣钱的衍生品的部分,这三个部分都是暴利,而只有俱乐部不发展,而这却是发动机。

  孩子参加体育的目的主要是培养兴趣、发现天赋、掌握一项运动的技能,实际大家所教的专注力、综合素养、学习能力、可持续能力等的一切能力尽在教育。这不是我说的,是老北大校长胡适先生说的。

  我们民族比较注重养生,长期以来,我们的青少年俱乐部发育是不完整的,大量的俱乐部处于作坊阶段,只是时租一个场馆、招会员。但实际上,真正的俱乐部要发育得好必须是六轮齐转的,一个不掌握场馆的俱乐部是不会办得长久的,无法让消费者和家长产生合理的预期。六轮齐转,不是简简单单过来上课就行了,上课之后要运营,要为会员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包括会员经济、会员赛事、会员相关职业发展等都要解决。所以场馆、会员、课程、教学、销售、品牌塑造、赛事缺一不可,整个青少年俱乐部才有可能好。未来,素质教育机构也会面临同样的问题。在国外,很多数学、语言的学习都是以类似俱乐部的形式存在的,而目前在中国称为青训机构,这是有问题的,所以我提醒大家,场馆是不可或缺的因素。

  体育培训门槛高,击剑坪效较高

  事实上,体育的门坎很高,首先对于很多家庭来讲,体育培训不是刚需。其次,效果很难衡量,年初是小白年底变成健将是不可能的。我们经常训练的是大脑记忆,但体育最重要的是肌肉记忆,前两天和邓亚萍老师交流,她说她脑子里考虑的不是这个球怎么打,而完全是靠直觉,肌肉会自己作出反应,她考虑的是用什么节奏把对方搞垮,这个方面是靠大脑的。所以这些要靠十年如一日的训练才可能由一个小白变成健将,但是对于素质类教育、学科类教育是非常简单的,可能一年之后就会实现一个突破。

  学科类教育如果没有学好可以换家机构再学,但是体育培训不同,一旦找了一个差的机构学习,将来孩子就废掉了。我小时候练过乒乓球,四个月之后被一个草台班子练废了,人家说拉球的姿势不对,不是以胸部为轴旋转,但是我想改已经改不了。再比如著名的奥运冠军邹市明,因为奥运会都是业余拳击比赛,靠打点数来赢,邹市明通过跳步伐可以把对手打晕,但是职业拳王靠的是KO,以击倒为效果,所以他改为职业拳手也是改不了的。

  而且学校里一个教务处可以支撑英语、数学、化学、语文等所有的学科类培训,而体育则不是这样,教曲棍球的没法教击剑,每个项目都不一样,支撑系统截然不同。所以体育门坎是非常高的。所以目前学科类教育有很多上市公司,但是体育培训也只有万国挂了新三板,而我们要挑战主板市场难度非常大。

  所以说体育教育的门坎是非常高的。夏季奥运会项目,28大项,306个小项。冬季奥运会15个大项,102个小项,这400多个项目只是奥运项目,加上群体、社体等都不在这里面,所以体育培训的空间是巨大的,但是想做好也是无比之难。

  学科类教育的坪效远比搞体育培训的要好,上海万国体育中心招了一个业态是聂卫平围棋道场(多知网注:场馆对外合作),结果这个项目的坪效用200平米招了300多个孩子,但200平米对我们来讲塞牙缝都不够。但和其他体育培训项目相比击剑的坪效还是有优势的。

  击剑是一项好运动,既能训练孩子的身体又能训练智力,德智体全面发展只有体育培训,击剑可以训练孩子的情商、智商、身体的反应程度和灵活度。击剑是贵族运动,在这个过程当中项目形象好、门坎高、历史悠久,从现代奥运会1901年-2008年100多年的世界剑联没有改变,所以保留了100多年的规则,所有的术语都是法语,所以有利于孩子气质的培养。我们的男女学员比例是1:1的,击剑可以培养女孩子的优雅,男孩子的勇敢和绅士精神。过程当中也非常讲究,击剑培训从严从量是解决不了,而是要靠脑子。

  舞蹈的男女比例大概是9:1,篮球是8:2,目前击剑也是在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地方开放的。我们是国家级青少年俱乐部,也是全球最大的击剑业态,跟其他教育行业一样,我们也是“建剑育人”,所有女教练不允许化妆、戴首饰,教练不能当着孩子的面喝碳酸饮料,我们真真正正把击剑的体育培训当成素质教育的培训来对待。

  我们全体员工数量1600名,其中800教练、800销售,所以目前为止我们为中国培养了15万击剑爱好者,全中国击剑人口25万,我们培养了70%,现在在册会员超过3万人,这个数字也是比较惊人的,欧洲最大的俱乐部是600多人。全国3000所职业体育学校已经倒闭了十分之一,所以我认为未来的职业体育人口真的是要靠市场化俱乐部支撑,而且每年我们还解决了那么多退役运动员的就业问题。

  第二个专业赛事IP打造, IP是三个部分构成的,内容、载体、运营。大家很多时候只注重内容和载体,以迪士尼为例,有加菲猫、白雪公主、唐老鸭,只有这样还构不成IP, IP重要的是靠运营,目前所有赛事的IP都缺乏运营,包括中超的80亿,需要把机位配得更好,得有鹰眼,还要让观众的观赛体验更好才值80亿。

  我们扎扎实实以俱乐部为基准,我们有全国的近百场赛事,各个馆每个月、每个季度都有自己的联赛,城市之间有挑战赛,全国有巡回赛和总决赛。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创造规则,比如传统的体育项目都是基于工业化时代的体育项目,枪不响不能跑,跑了不能压线,无论是马拉松还是篮球,这都是工业化的产物。

  有一本书是《体育简史》,很多体育项目发源于英国是有原因的。未来我们会依照电子竞技或者是科技化体育的要求,大家现在在座的很多人处在两个会场,一个会场是我演讲的这个真实的会场,还有一个是很多人在看的手机这个虚拟会场,我要提醒在做素质教育的各位,孩子们是生活在两个世界中的,一个世界是现实生活中爸爸妈妈在的世界,一个世界是“吃鸡”(王者荣耀)的世界,在“吃鸡”的时候是在虚拟世界当中的。所以现在美国影响最大的篮球赛事不是NBA,而是BIG3,我已经扣篮得分的情况下,如果没有违例我就可以二次进攻,这种规则是基于信息社会的游戏规则,这个时候双方变成了有回合就更好看了,这种创新型的赛事只要我们在国际剑联备案就都可以做,这样就极大的提高了赛事的乐趣,使孩子们更愿意参与到活动当中来。外国赛事体系很强大,在我们的课程体系中每一个家长都可以用我们的视频在线转播系统转播一场属于自己孩子的赛事。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