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月均40元的学习费用的背后:边际成本几乎是零。

洋葱数学怎样实现中小学理科线上“无人化辅导” ?

2018-03-01 12:36:5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尚昌华  

  文|尚昌华

  2018年2月28日,中小学线上理科辅导品牌洋葱数学,宣布完成C轮1.2亿元融资。本轮融资由君联资本、腾讯投资。

  融资发布会举行前,洋葱数学联合创始人兼CEO杨临风接受了多知网的专访。

  洋葱数学的办公地点,刚由老胡同搬到靠近798的北京电通创意广场不久。在“变身”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前,这里是1958年落成的北京市电机总厂。步入其中,透过一栋栋当时东德援建的包豪斯式厂房、横纵的户外管廊,以及斑驳的墙壁上留存的“安全生产“的标语,还可以想见彼时工业化大生产的场景。

  洋葱数学的办公区位于园区较里的一栋。曾经机器轰鸣的厂房,如今变成了工位前林立着一台台Mac电脑,休闲娱乐区摆放着台球、桌游、动感单车的互联网教育公司。在这里,洋葱数学用“标准化、流水线化”的方式,生产中小学理科动画微视频课程,通过线上“无人化辅导方式”,服务着全国1400万中小学生用户。

  在发布会上,洋葱数学透露了取得的成绩:注册用户累计超过1400万,教师用户36万,覆盖了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419座城市的6.3万余所中小学;拥有超过100亿条涵盖完整在线学习过程的数据;用户单月在线学习时长超过1亿分钟,课程辅导人数累计超过2亿人次。

  “洋葱数学的定位不是内容,不是工具,而是K12在线理科辅导。洋葱数学已经完成了在线辅导的闭环,实现了包括学习、练习、刷题、测试、诊断、人工智能即时辅导和成绩预测。从用户人数讲,我们应该是国内用户规模最大的互联网理科辅导平台。”在接受多知网采访时,杨临风强调。

  C轮融资、“K12理科线上无人化辅导”定位的强调,预示着洋葱数学步入新的阶段。只是,这种线上无人化辅导方式,是怎样实现的呢?

  

  “在苛刻的条件下,1分钟内要让用户感兴趣”

  要实现线上“无人化辅导”,第一步必须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

  对洋葱数学而言,用户第一时间接触到的,是洋葱数学的动画短视频课程。

  洋葱数学的每一节课程,由动画视频和智能练习呈现,时常5-8分钟左右,内容为拆解后的课本知识点,一般而言,课程中并不出现老师,有专门配音老师进行讲解。

  “可以说,我们面临着极为苛刻的学习环境考验。没有老师或家长监督;学生的物理环境不可控,可能在车上,可能在家中;学生的使用时间也不可控,可能在课间,可能在睡前;又使用着手机、平板、电脑这些易分心的设备。在这种情况下,要实现学习的闭环,保证用户的黏性,对于我们而言,容错空间极小。”

  在杨临风看来,面对一个新的学生用户,必须在这种充满不可控的苛刻环境下,第一分钟让用户感兴趣,这样学生才可能再花几分钟时间看完视频。看完视频后,必须让用户“感觉讲透了,有启发和体会”,这样他才可能去做随后的智能练习。到这一步,只有让用户觉得学会了,有帮助,才能留住客户。“在这10到15分钟的时间里,我们必须完成一个学习过程的简单闭环。”

  要做到这些,洋葱数学从三方面进行尝试:第一,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让学生意识到视频所讲的是自己可以理解的。第二,内容要有趣,包括以动画的方式呈现,引入科学历史故事,以风趣幽默的方式进行讲述。同时,引入游戏化环节,设立奖励系统与同伴排行,激发学生学习动力。第三,要保证短时间内的学习效果,坚固学生的学习信心。“如果学生学一个月才有效果,肯定会坚持不下来,要短时间内让学生掌握一个知识点,觉得有帮助。”

  “这一切的目的,都是为了增加学习体验。我们认为学生之所以没有学习的主动性与自觉性,往往出自学习体验的问题。”杨临风表示。

  但是,要实现在线无人化辅导,只做到这些,还远远不够。

  目前,洋葱数学共上线了1500多个动画短视频,产品包括包含12个版本的初中数学课程、高一、高二年级的数学课程、小学4-6年级的数学课程,以及部分版本的初中物理课程。

  “2017年,洋葱数学上线了500多个动画短视频,从视频生产的速度来看,的确在加快。从另一个维度来看,我们还实现了跨学科扩张与单学科向不同年级段延伸。”杨临风提到。

  怎样在视频数量提升的同时,做好质量把控是一大关键。

  

  “视频的生产,只占总体研发时间的30%”

  在杨临风看来,无论是扩学科还是单学科向年级段两端延伸,所面临的难点有两方面:其一,没有先例可循,一切内容要靠原创挖掘,与其同时,还要保证在流水线、高度标准化生产的过程中,实现产品内容的一致性与品控;其二,如何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对学生的思维、思考方式进行训练,以及进一步传递学科本身具备的内涵与美感。

  “在初期,我们借鉴了可汗学院的方式,随后很快我们的产品拥有了自己的特征,一切内容都需要原创,没有先例可循;还要求在实现规模化生产的同时保证品控。其次,知识点所包含的思维方式与方法,需要向学生传递,比如观察、比较、分析、综合、抽象、概括、判断、推理等等,同时,还要让学生体会到学科所蕴含的思想,具备的美感。”

  在实现标准化、流水化的同时,宏观上保证体系,微观上实现闭环,在二者基础上,结合数据分析的方式把握品控,这是洋葱数学解决这个问题的思路。

  在宏观上保证体系,是指在教研层面首先把握学科的精髓。比如数学,要从数学史层面认清核心思想、知识脉络以及学生需要的能力、学习的难点;接下来,与国家教学大纲、课程设置、编排逻辑、对学生素养的要求相结合,设计出系统的课程体系。

  在微观上,对教材知识点做更细致化、碎片化的拆分,对学生认知度进行颗粒度拆解,设计整个学习环节,从学习、练习、刷题、测试、诊断、人工智能即时辅导和成绩预测,每一个知识点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

  此后,才是进行头脑风暴,详细推敲视频内容,怎样更有趣、有效地对知识点进行讲解,包括引入哪些故事,结合哪些生活化场景等等。

  “所以这个周期很长,视频生产的过程,只占整个过程时间的30%。”

  在品控上,洋葱数学会根据对整个学习过程数据的记录与分析,对课程的品质与有效性做出判断。

  “洋葱数学拥有超过100亿条数据,包括课程学习、习题练习和用户行为数据,涵盖了完整的在线学习过程。比如课程学习中的完课率,看视频过程中的暂停、拖拽、倒回、前倒、非正常退出;习题练习数据中,答题正确率、刷题、学习诊断、复习等环节的数据;以及用户行为数据,包括对积分的看重性、激励模式是否有效等等。”

  杨临风表示:“洋葱数学的课程辅导人数已累计超过2亿人次,每一个视频都有几十万、上百万的学习量,这些积累的数据,足以使我们发现问题,及时改进,以周为迭代进行优化。”

  要实现在线无人化辅导,在直面“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兴趣、构建完整学习闭环、保证课程质量”等难关之后,洋葱数学还要面对的一个问题,是如何在标准化的基础上,实现学生学习的个性化。

  对此,洋葱数学的解决思路是利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洋葱数学在2017年成立了人工智能实验室,研发适应在线学习场景的人工智能学习引擎,对学习数据进行智能分析与即时匹配。

  “通过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洋葱数学可以智能化定位学生学习水平、诊断薄弱环节、推荐适应课程以及调整练习难度,同时还可以提供考前诊断、备考冲刺与每周学情报告等功能。”杨临风表示。

月均40元的学习费用的背后:边际成本几乎是零

  在解决种种难题之后,洋葱数学面对的就是商业化模式的探索。如何实现变现与规模化营收,是摆在洋葱数学面前的问题。

  2017年是洋葱数学商业化第一年,洋葱数学推出了“金牌提分课程”,其产品定价分别是,3个月198元、6个月298元、1年488元;月均40元。目前,洋葱数学的视频课程分为免费和收费两部分,其中,接近一半最基础的视频课程免费。

  产品的定价不高,一方面考虑到全国地区性差异,洋葱数学把课程定价在绝大多数家庭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另一方面,则是其极底的边际成本。

  洋葱数学讲究轻运营,在营销与运营端,无论是人力投入还是资金投入,都非常有限,再加上其“线上无人化辅导”定位,无需投入场地、师资等成本,虽然前期研发成本较高,但一旦实现营收的规模化,低边际成本将能带来足够大的利润空间。

  “我们的边际成本几乎是零,无论是服务一千多万学生还是一个亿,成本几乎没变化。所以洋葱数学能做到一个月40元的超低价,每个家庭都付得起。” 杨临风说道。

  但挑战是,家长是否认可这种“线上无人化辅导”方式,是否对此买单。

  对此,杨临风充满信心。在他看来,第一,市场在不断被培育,家长们对在线教育的认可程度在提升。第二,相对于其他高客单价的线上、线下培训方式,洋葱数学客单价较低;同时,相比其他辅导方式的有限的试听课程,洋葱数学的用户有充足的时间体验大量免费课程,再根据效果确定是否付费。

  在发布会上,洋葱数学公布,在初中阶段已拥有超过22%的用户市场份额;商业方面取得了规模化的营收。

  在商业化探索上,B端与公立校之间的合作,也将是洋葱数学探索的重点。“我们的方式主要是为公立校教学提供定制化服务,成为教学有效的帮助。”

  在发布会上,洋葱数学还宣布与人大附中西山学校、北京中学、广东实验中学成立“未来教育践行者联盟”,一同探索未来教育教学的实现方式。

  进入2018年,K12在线教育辅导市场热度不断,在模式探索上,无论是在线一对一,一对多,还是双师课堂的模式,都造成巨大的声量,引发广泛关注。这一年,K12在线教育会形成怎样的市场格局?提出“在线无人化理科辅导”、以低价模式切入市场的洋葱数学,又能跑出怎样的成绩?(多知网 尚昌华)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