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5.6亿元的实践类课程预算最终“花落”196家企业的949个项目之中。

北京实践课题渐入正轨,除了5.6亿元还能给素质教育带来啥

2017-08-19 09:12:3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多知网819日消息,本周北京市财政局发布《20172018学年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项目中标公告》,总计5.6亿元的实践类课程预算最终“花落”196家企业的949个项目之中。

  少年创学院CEO张路介绍,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从2015年8月开始在公立校中出现,初期主要由机构义务投入,以此来积累素质教育内容在公立校的实践经验。

  另外,由于当时公立校中的课程数较少,主要靠校外培训机构提供教师与教具。目前海淀、西城、朝阳三个区的素质教育课程相开展相对较好。

  有业内人士分析,一旦在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项目中标,为机构带来的影响或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基于北京18万初一初二学生数量,总计全年可服务约180万人次,无论是B端的资金收入还是C端导流,都为培训机构带来了相当大的市场与空间;

  其二、随着素质教育逐渐被重视,公立校已开始从课后3:30引入课程,而由于部分学校没有专业教师、课程,基于学校刚需,机构可帮助其完成实体教室的设备、教师培训、课程服务等内容;

  其三、由于实践活动开始记入学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家长对素质教育培训的关注程度,从过去以竞赛为出口逐渐转换为素质教育培养的教育理念,带动素质教育培训机构的发展。

  此次中标的196家企业主要为北京市高等院校、市内企业、科普场馆和博物馆等机构,多知整理后发现,达内科技、全美在线、青橙创客、乐步教育等公司均有中标。

  参照去年下旬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制定的《北京市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项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中标企业将为七、八年级的学生提供合作探究式的实践活动。

  依据《管理办法》要求,中标企业项目开发应结合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课程标准,采用实验探究、动手制作、实践体验等方式,设计具有不同难度、复杂度并符合七、八年级学科课程标准和学生认知能力水平的相关活动课程。

  其中,每次活动时间按2小时(计3学时)设置,应有不少于2/3的时间用于学生动手实践,课程活动类型分为两种:

  自主选课,资源单位按照要求在网络平台发布活动课程,学生根据兴趣自主选择,每次参加活动学生来自不同区、学校,单个项目每次活动不超过 30 人,学生在家长带领下或自行前往资源单位参加活动,活动时间主要为周末、假期。

  送课到校,资源单位按照要求在网络平台发布活动课程,学校管理教师在征求学生意见基础上,统一为学生预约活动,一般应打乱原有班级建制组织学生参加活动,单个项目每次活动不超过 30 人。资源单位组织师资携带设备、材料,到学校为学生提供活动服务。活动时间由学校和资源单位协商确定。

  而七、八年级学生每学期可自主选择并应参加5次开放科学活动,按任务单要求完成1次活动计1分,2学年累计应参加20次活动,满分为20分。学生参加活动累计分数,中考时计入物理、生物(化学)科目原始成绩。

  经了解,鲨鱼公园、寓乐湾、少年创学院等企业均未中标,有业内人士透露,此次部分企业未中标的原因多为“资信证明复印件”不合格,而在中标名单中还有北京某口腔医院、房地产开发中心等机构。(多知网 冯玮)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