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报告指出在政策、资本、技术、社会观念等诸多关键因素的驱动下,中国教育产业将迈向的六个“新高度”。

德勤发布2017年教育行业报告 企业跨界布局国际学校

2017-08-23 15:05:5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lvin  

  多知网8月23日消息,德勤昨日发布了《迈向新高度——2017年德勤教育行业报告》,报告阐述了中国教育产业将迈向的六个“新高度”。

  第一高:细分领域全面开花

  本土早教机构崛起

  报告指出,随着2016年二孩政策的全面实施,学前教育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提升。2016年中国学前教育市场规模约为3800亿元,预计到2020年将突破5400亿元。中国早教市场预计在2017年也将突破2000亿元。此外,中国早教市场开始向国内早教机构倾斜。

  幼儿园品牌化

  幼儿园只有通过品牌化,才能在竞争中保持优势。如果学前教育在未来能够纳入义务教育,中高端民办幼儿园将成为最大受益者。

  巨头多领域布局K12

  K12教育培训领域的巨头已经在多个领域布局,包括教育智能化,多学科、以及K12延伸教育。巨头也在轻资产模式加速扩张,轻资产模式的代表是“双师课堂”。

  职业教育潜力巨大

  职业教育(学历和非学历)预计2017年两者的市场规模将分别达到2225亿元和5281亿元。2020年中国职业教育市场规模将达1.24万亿。

  企业跨界布局国际学校

  近半年,各类企业通过投资或收购大举进入民办国际学校教育领域,比如,2017年2月,阿里巴巴投资13亿建设云谷国际学校。民办国际学校的集团化趋向加强。

  民办学校稳步增长

  民办学校数量持续上升,2011年至2016年间,各类民办学校数量从约13万所上升到超过17万所,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

  新《民促法》加速教育资产证券化与民办机构转型

  新版《民促法》为民办学校扫除了证券化障碍,利好营利性非义务教育阶段的民办学校。同时,监管资质管理趋严促使机构转型。新法实施落地将经历较长周期。

  第二高:资本市场把握先机,并购与资产证券化规模创新高

  并购激增,跨界成常态

  中国教育行业的并购总金额在2016年超过了126亿人民币,在过去四年内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78%。2017年上半年并购事件数量达到71例,并购总金额达到89,24亿元人民币,是去年同期并购总额的3.62倍。2016年针对教育行业的兼并单笔平均交易额为6.9亿元,也是2015年3.55亿元的近两倍。

  2016年资本并购集中在教育信息化,该领域的并购案占到总事件数的21%。2017年该比例上升到30%。

  2016至2017年139家并购出资方中,原主业位列前三的分别为制造业、教育业、计算机应用服务业,其中制造业与教育业的占比总和已达近80%。

  资产证券化趋势向上

  2016年教育类企业资产证券化数量由2015年的45例上升至69例,2017年上半年新增教育类企业资产证券化数量达64家,创近10年来新高,其中新三板的增速表现最为瞩目。

  截至2017年5月,已发布年报的140家挂牌企业2016年合计营业收入超136亿元人民币,其中营业收入过亿元的有34家,最高营收达到19.22亿元;这些挂牌企业全年实现净利润近16亿元,超八成企业营收规模同比扩大。

  股权投资回归理性

  2016年教育行业投资总金额达到118.61亿元人民币,相比2015年的159亿元下降25%, 这些投资共分布于234个案例,相比2015年的270例也下降13%。而截止2017年1-6月,国内教育行业共获得42.84亿元人民币投资,案例数量达93例。

  第三高:STEAM教育站上风口

  STEAM教育可以分为校内市场与校外市场两大部分。校内市场最直接的消费群体为学校,学校使用自有资金或政府财政资金开展本校STEAM课程,包括课程引进、教师培训、实验材料购买、实验室建造等。校外市场最直接消费群体则为学生和家长,家长选择培训机构及STEAM教育产品,成为直接支付者。

  针对于校外市场重要组成部分的额培训机构,STEAM教育商业模式主要为2B和2C,而最具发展潜力的是2C业务。

  第四高:教育出口东风再起

  近年来,中国资本实力越来越雄厚,对于国外教育产业的投入力度也有加大趋势。在K12教育和在线教育平台方面,国内企业在积极打入国际市场。例如佳一教育在英国注册全资子公司,投资了英国最大的在线教育平台。

  在高等教育方面,国内企业也在积极尝试拓展海外市场。例如伟东Demos教育集团通过收购法国布雷斯特高等商学院,进军国际高等教育市场。但目前高校办学多为非营利性质,教育出口进展较为缓慢。

  第五高:教育地产扩张迅速,地产与教育行业的结合进一步加深

  教育+地产大势所趋

  自2011年以来,教育地产的规模量逐年上升,每年新增的教育投资项目数目与规模都在逐年扩张,教育地产领域正在成为房地产新的利润增长点。

  教育地产是将土地资源和教育资源结合并运营的产业,从运营主体和结合方式来看,可主要分为赞助挂靠、合作办学、独立办学三种模式,运营的参与方以及各参与方扮演的角色上各不相同。这也意味着房地产商在投资教育地产时的投资额、投资周转周期、投资收益、承担管理责任与金融风险收益存在差异。

  第六高:科技重新定义教育 ,教育领域呈现出空前的革命性

  未来的教育行业将持续被新科技所革新,人工智能技术的出现推动教育行业迎来智能化浪潮,与此相伴的还有扁平化、数字化、立体化。这四大趋势将体现于不同教育阶段的用户学习过程中,重构学习中各方主体联动关系,并提升教育效率和教育规模化程度,提升优质教育资源的可获取度,重新定义中国的教育形态。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